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安徽矢志再圆金牌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8 中国体育报

  自许海峰夺下奥运首金后,20年光阴飞逝,安徽的奥运金牌榜上仍然只有许海峰这一个名字。遥望2008年———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为安徽,也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四届奥运会过去。期间,虽然每届奥运会都有安徽运动员鏖战赛场,更有盛泽田三夺奥运会古典跤铜牌的壮举,但安徽运动健儿总与奥运金牌无缘。能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金牌,再圆奥运金牌梦,对这一代安徽体育工作者是一个重大考验。

  锁定目标 重铸辉煌

  进入新世纪,安徽省体育局全面反思了竞技体育工作的经验教训,取得了“思路决定出路,体制决定机制,人才决定成败,实干才有实绩,团结才能取胜”的五点共识,形成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具有安徽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新思路。

  他们从面临的形势和安徽人民的期望出发,确立了竞技体育发展的“双争战略”,即“全运争金,奥运争光”。他们认识到,提高竞技运动水平,2008再圆安徽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梦,必须坚持“竞技体育集约化、资源配置最佳化、实现方式多样化”;必须做到多轮驱动、多元支撑、多强竞争;必须强化“以全运促奥运,以奥运带全运”的工作方针。他们强调,“双争战略”符合现代竞技体育发展规律要求,应当作为指导安徽竞技体育发展的长期战略,凝心聚力,抓住不放,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双争战略”的实质是攻坚克难、挑战极限、争创一流、为国争光、为省争誉。“双争战略”的核心是夺金进位。根据这一战略,安徽省体育局提出了竞技体育的战略决策思路: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来解决体制性障碍;通过法律调整和政策调整来解决机制性障碍;综合运用市场和计划手段来解决人才瓶颈、经费瓶颈等问题。安徽体育人下定决心,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封闭保守、小进即满等观念,开拓一条健康发展、快速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竞技体育发展新路。

  2003年,安徽省政府在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期安徽竞技体育的奋斗目标: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在奥运会和国际重大比赛上多为国家做贡献;在雅典奥运会上力争有安徽省运动员参赛夺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再次夺金,为国家做贡献,为安徽争光彩。

  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

  结合上述目标,推动安徽省竞技体育发展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一一出台。

  完善体制,激活机制。顺应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优化体育资源配置,集约化管理。2002年初步构建了“体院+基地+中心”的“118格局”。即一所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为竞技体育提供大教育、大科研服务;一个基地办,提供大后勤服务;重新组建了重竞技、射击水上、武术拳击、体操击剑、小球、田径游泳、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安徽棋院,形成“高、中、初”一条龙的项目发展体系。在新组建的各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全面推行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破除了身份界限和单位界限,进一步完善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打破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大锅饭”,逐步完善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机制;摈弃了“一平二调”,不问效益的投入方式,开始建立以工作任务为核心的投入机制和突出实绩的考核奖惩机制。

  改革后,各运动训练管理中心的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人员更加精干,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训练中心真正成了专注运动训练的竞技体育“野战部队”。

  完善职能,简政放权。将原属竞技体育处管理的各运动项目管理权全部下放到各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中心的职能,构建比较完善的项目发展体系,落实“科、教、训”一体化的运动训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优化结构,适度发展,提高效益”为目标,对省优秀运动队项目进行了结构性调整。组建了女子足球队,确定今后几年重点抓好田径、游泳、摔跤、拳击、武术(散打)、赛艇、皮划艇、射击、跆拳道、体操、手球、击剑等项目。

  完善政策,激发活力。配套出台了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运动队建设、改革各运动中心考核办法、强化软科学研究、投入政策、激励政策、制约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科技先导政策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达到“多强竞争,总体提升”的成效。

  积极输送,借林育材。在备战全国十运会的同时,积极筹划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强化梯队建设,实施输送和强强联合的措施,积极向国家队、八一队、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输送运动员和教练员,借助外脑,提升水平。

  加强基础,培训教练。认真抓好全省教练员队伍建设,出台了教练员竞争上岗、考核管理等政策,组织了10余个项目的岗位培训班,切实提高全省教练员理论水平。

  针对安徽省情,采取一些超常规手段,请进来送出去。加大对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人员的引进,选送优秀运动队到国外集训,提高运动训练的科技含量,增强总体竞争力。在拳击、田径、古典跤、击剑等项目队,引进中亚、东欧和俄罗斯高水平教练员,为优秀人才营造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好环境。

  加强基层,体教结合。省成立体教结合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亲自担任组长,与省教育厅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强体教结合。加强全省县级体校、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在省级示范中学创建省级单项体育特色学校,由省体育、教育两个部门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对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培训,探索和完善体教两家共办全省青少年比赛的模式。夯实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的基础,重新命名了80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批准了首批18个省单项后备人才基地。对全省县级体校、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地方体育中专班的办学情况进行了考核。

  着眼奥运,加强后备。狠抓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启动“奥星工程”,建立正常的年度投资渠道,在全省选拔一批优秀体育苗子进行系统训练,组建2008年奥运会备战队伍。本报兼职记者强武(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