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 中国两件作品均获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8 中国体育报

  近日在瑞士洛桑揭晓的“2004年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上传出喜讯,中国奥委会选送的两件作品均获奖,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孙玉敏的中国画《求》获绘画类一等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成钢的雕塑《圣火接力》获雕塑类二等奖。

  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是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绘画作品《求》表现的就是不断追求、战胜自我、努力向上的精神。《求》试图在激烈运动中瞬间的静态里,通过对手部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刻画和思考状态的描述,揭示体育运动中顽强拼搏、不断战胜自我、对技艺精益求精的精神,作品静态的画面更表现人物内心的强烈动荡,说明体育运动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巨大影响力。

  《求》的作者孙玉敏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多年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她的作品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在中国青年美术展、中国体育美展、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工笔画大展、加拿大“枫叶杯”国际水墨画大奖赛等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在艺术上,作者将中国文化、东方艺术的精神融入作品中,追求“恬淡、含蓄、静寂、清远”的意境,用中国民族绘画特有的线造型艺术语言、二维空间的表现方式塑造形象,注重表现人物内在的精神、人的静思与自省,追求人性的完善与人格的完美,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奥林匹克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品《圣火接力》运用雕塑艺术的语言,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用古希腊运动员雕塑造型与现代运动员雕塑造型,以不同风格并置的形式,形成强烈的对比,强调接力火种刹那间的动势,夸张形象,表现出奥林匹克运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其内在的重要意义。奥林匹克圣火熊熊燃烧,代代“接力”传递,永不泯灭。在有限的空间里,既体现了100多年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又寓意了奥林匹克运动兴旺发达的前景。

  雕塑《圣火接力》作者曾成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有数十件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受到各界的好评。其作品曾获中国美术作品展金奖,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并被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他还曾被提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艺术奖候选人。立足中国,关注传统雕塑,并积极吸收其滋养,努力在创作实践中建立中国的雕塑形式语言体系,这是作者一直以来所探索与追求的。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中提取精华,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展示民族艺术的精华。作者认为传统是活的、是精神的、是内在的潜移默化,显示着中国艺术发展和演变的生生不息的轨迹。最富民族特色的形式可能蕴含着一个时代最为前卫、最为先锋的课题。

  为促进体育文化的发展,国际奥委会于2000年创办了“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旨在通过艺术形式,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国际奥委会将这项比赛与夏季奥运会结合,每四年一届。在悉尼奥运会期间举办的首届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中,我国选送的作品曾获得优秀奖。本报记者马艺华(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