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民营企业家的新头衔看江苏体育社团的改革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8 中国体育报

  提起江苏苏宁集团的张近东和天地集团的杨休,江苏省的很多人都知道,他们都是江苏著名的民营企业家。但要说张近东是江苏游泳协会的会长、杨休是江苏体操协会的会长,恐怕人们十有八九都不知情。他们担任体育社团的会长后,尽心尽力,不仅在财力上支持,而且只要有可能,都参加体育社团的活动。在他们的带领下,这两个体育协会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杨休自担任江苏省体操协会会长后,不仅给江苏省体操队和艺术体操队派了名誉领队,而且给省体操队一年100万共五年500万的赞助,另外,也给了协会每年50万的活动经费。有了财力做保证后,在江苏省的“训科医”一体化系统中,江苏省体操协会积极参与工作,与江苏省体科所建立了专门的联系,使体操、艺术体操队的一线在训队员得到了包括体能监测、营养补足、动作分析、恢复保障等多方面的科技服务,大大地提升了运动训练的质量层次,江苏省男子体操队在2003年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团体冠军,实现了男团冠军之位24年的回归;江苏省艺术体操队夺得全国锦标赛金牌一块。在业余训练方面,去年,全省的业余训练点不但呈现出你追我赶蓬勃发展的景象,而且又有泰州和扬州两个训练点相继建立,从而使江苏省的业余体操训练点增加到八个,处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江苏省体操、游泳协会目前已进入良性循环,但江苏大部分体育社团还处境艰难。目前,江苏体育社团共有821个,其中省属的43个,市属236个,县(市、区)属585个。据了解,体育社团发展很不平衡,各市间的差距也很大。仅从省属的43个来看,有近一半的社团活动不正常,有的甚至一年仅有一两次活动。探究原因,江苏省体育总会有关人士认为,一是江苏体育社团经费来源主要靠协会开展活动收取,如果协会领导活动能力强,还能获取一点赞助,反之,经费匮乏,很难开展活动。据统计,去年,江苏省钓鱼、举重、健美操等18个协会没有得到社会赞助。但即使是一个活动开展的非常好的协会,每年从江苏省体育总会得到的经费也不会超过万元。二是大部分的体育协会领导均由体育系统的现任、前任领导或是系统内的中层干部担任,最多的一位领导担任了四个协会的主席职务。体育局领导平时的工作压力就很大,他们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分管的工作之中,对协会的工作,他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这种状况,江苏省体育社团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探索改革之路,走社会化道路,力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江苏省体育局原局长、十运会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孔庆鹏在谈到这一点时说,体育协会早晚要与政府脱钩,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是体育社团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江苏的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企业家已不仅仅满足于赚一些钱这些低层次上的需要,他们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品牌效应和个人价值的体现。如何树立品牌?这就需要载体来促进发展,体育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双方一拍即合,请企业家注入一些资金并担任体育协会的会长,利用体育这个载体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而体育协会的活动也能很好地运转起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改革思路。江苏省无线电运动协会是最早改革的体育社团,2002年,他们请当时的江苏电信管理局主要领导担任协会领导后,协会活动得到健康稳步发展。江苏省电管局已连续四年主办全省比赛,今年共得到社会各界赞助26万元,竞赛、会费等收入16万元,到目前为止,个人会员已发展到1400多人。江苏省网球协会不向政府要一分钱,把网球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去年共筹措资金39万元,举办了各类比赛12次,组队参赛8次,推动了江苏省网球运动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省属体育社团通过走市场化道路方式共向社会集资150多万元,除去各种开支外,结余20多万元,为社团自我造血、自我发展提供了后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