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罗雪娟现象”困扰中国游泳 亚高原反应影响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8 中国体育报

  世界冠军罗雪娟在29日的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后险些晕倒,世锦赛铜牌得主周雅菲比赛后抱着脑袋喊痛,许多名将齐晖、陈桦等人都抱怨说胸闷、喘不上气来,这是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出现的怪现象,选手们怎么了?专家解释说,这是亚高原反应。

  据悉,晋城市区平均海拔700多米,属于亚高原地区,轻度缺氧。对于平时生活在海拔高度几十米地方的游泳选手来说,由于个体差异,运动员在环境缺氧和激烈抗争的双重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激下产生了不同的应激反应:严重的如罗雪娟差点昏厥,陈桦、张琳等选手抵达晋城之后就发烧、感冒、拉肚子,大部分运动员都出现了胸闷、气短、头晕、嗜睡、梦多等反应。

  女子长距离自由泳好手陈桦刚一来就感冒了,比赛第一天丢掉了保持好几年的400米自由泳冠军,她当时说:“我这几天憋得难受极了。”周雅菲在比赛后,瘫坐在椅子上,抱着脑袋喊头疼。好强的齐晖在200米蛙泳如愿夺冠后,仍然自责地抹眼泪:“我平时练得很好,怎么到了这里就用不上劲呢?!我的胸口发闷!”

  国家队副总教练张亚东说:“自建国以来,全国游泳比赛从来没有在高原上进行过。虽然晋城的海拔高度不是特别高,但运动员有反应。由于事先没有人知道这个情况,所以大家都没有做专门的赛前准备,作为教练看着运动员这样‘受苦’,我十分心疼。如果早知道,我们就会提前来适应。”

  长期跟踪国家游泳队的体科所科研人员林洪介绍,据他的了解,世界各国对于游泳选手在亚高原训练、比赛的研究基本还是一项空白。

  据介绍,高原缺氧环境能够提高运动员的生理机能和运动能力。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先后建成高原训练基地,运动队在世界大赛前都会到高原进行强化训练。新华社记者周欣 谭博文(据新华社晋城3月31日体育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