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打开“5-19”新视角 阿里汉:香港除了足球什么都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2:29 东方体育日报

  历史总在不断重复着自己,不在重复中沉沦,就在重复中新生。今晚,当中国队全体将士走进香港小西湾体育场时,强烈的历史感将注定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比赛。

  19年前,中国队在墨西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赛上被中国香港队意外淘汰,酿成了著名的“5·19”事件;19年后,中国队在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赛上再次遭遇中国香港队,而中国队现任主教练、荷兰人阿里·哈恩19年前正在香港的一支俱乐部队踢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球。更为巧合的是,哈恩昨晚踏进小西湾体育场时,回忆起19年前他刚刚在这个球场上代表香港精工队踢完一场联赛,随后就传来了“5·19”消息……

  昨天,哈恩、黎新祥、陈亦明分别就“5·19”谈论了各自独特的观点。 哈恩:香港什么都好,除了足球

  昨天上午,中国队没有安排密集的训练,而是在哈恩的提议下,给全体队员放了半天假,大家都可以自由上街购物。

  而哈恩本人,昨天上午则选择了一个独特的放松方式——来到海边追忆似水年华。哈恩和同伴德容离开酒店后,先在附近的尖沙嘴商业中心里兜了一圈,哈恩似乎对名表和名车模型特别感兴趣,几次驻足观看,并和其他游客一样,和德容反复计算着价格是否真的优惠。不过更多时候,哈恩还是在街道上静静地沉思,一举一动似乎都在回忆20年前这里的点点滴滴。

  20年前,曾经参加过两次世界杯决赛的足坛名将哈恩,在香港度过了他最后的足球生涯。因此,香港对于哈恩来说,不仅一点也不陌生,而且绝对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临近中午,哈恩和德容各自在麦当劳里买了个冰激凌后,就逛到海边看对面香港岛的风景。哈恩不时对对面高耸的建筑指指点点,脸上同时流露出一些无奈的表情。

  随后,哈恩的儿子逛完了街,陪老爸一起坐在海边的咖啡馆聊天。哈恩这时候才突然来了兴致,不断地向儿子介绍当年他在香港踢球发生的故事。“媒体给了中国队很多压力,不断地炒作‘5·19’,实际上那个时候,很多现在中国队的队员还没有出生呢,‘5·19’能对明天的比赛有什么影响?”哈恩后来告诉记者,“其实我对‘5·19’的印象才是最深刻的,因为‘5·19’前夕,我刚刚在小西湾球场打过一场比赛,那时我还真为香港队的成绩感到高兴,没想到19年后,我会率领中国队迎战中国香港队……”

  “香港什么都好,除了足球。”哈恩用这样的话来为中国队壮胆,“中国队的实力肯定在中国香港队之上,所以有点压力是正常的,没有压力反倒表现不好。我喜欢下雨,如果下雨的话,中国队会表现更好。” 黎新祥:我爱中国,也爱香港

  昨天训练结束,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黎新祥也在场边接受了采访,他似乎有意要淡化“5·19”的色彩:“这只是一个偶然的结果,20年来香港队也只赢过中国队这么一次,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但一谈到今日的比赛,黎新祥给人一种绝不会低头认输的感觉:“我是个很爱国的人,我爱中国,也爱香港,虽然这是世界杯预选赛,但是足球比赛中,我不可能让香港队放球给中国队。如果明天香港队能够战胜中国队,那只能说明中国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需要提高的地方。”

  当然,黎新祥自己这么说也是打一场心理战,他更清楚,香港队当年之所以能创造“5·19”,赛前的“心理攻势”起到了决定性因素。因此,这次备战与中国队的比赛,他特意请来了心理医生,为香港队的队员做辅导,他把心理辅导的最终目的总结为“十二个字”,这“十二个字”也是他这次指挥作战的总体思路——“认识对手,认识自己,放胆拼搏。”陈亦明:这场球比的就是心态

  昨天下午16时,中国香港队来到前两天中国队的训练场地旺角大球场进行赛前的最后一场训练。正当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黎新祥带队刚刚开始活动身体不久,球场边突然出现了一个陌生的“熟面孔”——陈亦明。这位前广东宏远队的著名主教练是作为广东电视台的直播嘉宾特意来到香港关注这场比赛的。陈亦明其实对这场比赛很有发言权,他先后在香港和内地的多支俱乐部队执教,目前香港队里还有他的三名弟子。

  我觉得看这场比赛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的‘5·19’,根本就不是什么比实力,比战术;而是比心态,比心理。”陈亦明很认同前几日一则有关哈恩的报道,“我看到哈恩说进几个球并不重要,只要能够赢下比赛就可以了,这个观点就很对。”

  陈亦明主动谈起了中国国奥队3月20日主场被马来西亚队逼平的那场比赛:“我认为‘3·20’就是彻头彻尾‘5·19’的翻版。我记得‘5·19’之前,到处都在谈论要赢几个球,两个三个都不算赢,非要进对手五六个似的。中马之战前也是这样。可以说造成这种结果就是教练思路的完全错误。”作者:杜旻秦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