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排演练三招制敌术 忠和战车力争快准狠克敌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05 中国体育报

  雅典奥运会日益逼近,中国女排漳州集训也进入了关键期,训练的课题更加清晰:围绕“制高、制强、制凶”,进入实质性的针对训练,力争快、准、狠,打好每一场球,打好每一分球。

  中国女排虽然去年重新夺回世界杯冠军,但在世界排坛仍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在与美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强队较量时,中国队只有以“快”制“高”,打出特色,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能战胜她们。训练中,陈忠和一直要求队员要以“快”制“高”。队长冯坤在分组对抗训练中多次利用有利位置,改“传”为“扣”,以“二次球”的快攻打得对方防不胜防。这阶段训练,陈忠和几乎天天要求队员“一踏进场地就要进入比赛状态,一看到球就要兴奋起来!”3月26日上午,分组对抗训练时,主力阵容缺乏激情,比分几度落后。陈忠和连续三次中断了比赛,板着脸冲进场地,对着杨昊、刘亚男等主力队员训道:“怎么进入状态这么慢?要叫起来、兴奋起来!”之后,主力队员逐渐进入状态,冯坤、杨昊、刘亚男多次单人连续拦网得分,进攻也屡屡见效,打了一个小高潮,并将比分反超,最后取得胜利。

  “忠和战车”经过三年多的磨合,整体配合已比较默契,但强攻仍是“软肋”。雅典奥运会女排赛,中国队主要对手还是欧美劲旅,这些队队员身材高大,弹跳高,扣球力量大,拦网优势明显,整体实力比较强。中国队要战胜这些强队,必须以“变”制“强”。训练中,陈忠和要求队员一定要用脑打球,并根据每个队员的技术特点,合理配置了多套阵容,进一步加强主力阵容的磨砺。只见场上“主力军”十分活跃,不时打出前排掩护,后排进攻,四号位强攻,二号位快攻以及背交叉等交替使用,多个“交叉”火力点频频开花。现在,这支队伍不仅副攻手能打快攻,主攻手、二传手也都能随机应变打快攻。

  欧美强队球员不仅身材高,而且扣球凶狠,中国女排在漳州集训中也想尽办法筑“墙”挡“凶”。首先是增强发球攻击力,破坏对方一传到位率,用“软墙”让对方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然后伺机反击。其次是加强拦网,千方百计筑起以第一高度赵蕊蕊为核心的“城墙”,拦住对方凶狠进攻。第三是加强后排防守,发挥自由人张娜和“游击战士”刘亚男等跑动快、防守好的特点,筑起后排防守阵地网,然后转守为攻。训练中,由身高近两米的陪打教练在对面扣球强攻,扣下的球一个接着一个,又重又狠,女排姑娘前排封堵,后排防守。前排没拦住的球就由后排防守队员进行扑救。自由人张娜常常充当“救火员”。有时她一个鱼跃就顺利地将球救了起来,但有时陪打教练那凶狠的球实在是太快、太刁了,经过努力也没能将球救起来,可她马上又爬起来,集中精力再接另一个球。罗如岗张志祥(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