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花样滑冰世锦赛回眸 亚欧较量升级中日形成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25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世界花样滑锦标赛28日在德国的多特蒙德偃旗息鼓,盘点本届比赛会发现,在这个极具魅力的冬季奥运项目上,亚洲与欧美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亚洲选手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以中国、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正在以集团形式向欧美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他们之间的较量已经升级。

  中日形成合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全部四项比赛中,中国和日本选手的夺冠范围从过去的双人滑扩展到女子单人滑,也就是说,已经拥有了一半的天下,他们对欧美的冲击来得更加猛烈。

  双人滑比赛虽然以俄罗斯搭档托季米亚尼娜/马里宁夺冠而告结束,但是中国的申雪/赵宏博虽败犹荣,他们只是因为一个小的失误而与冠军擦肩而过,而无论在技术难度还是艺术表现力上,他们都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以他们从短节目的第4追成自由滑后的第2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尤其值得高兴的是,中国的双人滑后继有人,庞清/佟健也跟了上来,他们勇敢地战胜俄罗斯对手彼得罗娃/吉洪诺夫,首次登上了季军的领奖台。而另一对选手张丹/张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们把上届世锦赛第6提高到本届的第5,使中国队创纪录地在前5对选手中占据了三个席位。

  通过世锦赛,中国向世界表明,在双人滑项目上他们不再是孤军奋战,中国选手不仅能以难度取胜,他们的艺术底蕴也正逐渐加厚,相信在来年的世锦赛上,中俄在双人滑的较量将会愈发激烈。

  另一个亚洲国家日本也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一个亮点。女子单人滑比赛中,他们的三位选手都有上佳表现,特别是荒川静香令人耳目一新,她与安藤美惠和村主章枝一道,向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级选手发起挑战。在这场竞争中,日本人成了最大赢家,他们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1、第4和第7名。相对而言,美国老将关颖珊的动作难度已经明显落后于年轻选手,而前世界冠军俄罗斯的斯鲁茨卡娅也大势已去,她们的王者地位被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在男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中,亚洲的角色还只是个陪衬。有了其他项目冲顶的经验,有了国际的大合作,可以预见,亚洲与欧美在花样滑的全面较量即将形成。

  欧美不甘示弱

  亚洲的进步使欧美国家在世锦赛的夺冠之路布满荆棘,花样滑强国俄罗斯首先感到了压力,不过,他们凭借着浓厚功底还是摘取了双人滑、男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三个项目的金牌,至少在短期内他们的领地还不会全失。

  在花样滑中,俄罗斯的地位曾是至高无上的,他们在1999年世锦赛包揽过4个项目的金牌,而本届的三项冠军也是其他国家叹为观止的。他们在每个项目都以全额三对(人)参赛,其中女单中斯鲁茨卡娅是伤愈后一年来首次登台,动作僵硬在意料之中,她能获得第9纯属正常。而上届世锦赛亚军索科洛娃在本届只获得第13则让人大跌眼镜。这次比赛俄罗斯女单是全军覆灭,但不等于她们没有夺冠的实力,可以想像,她们会在下届世锦赛中发起反攻。

  男子单人滑是最令俄罗斯人骄傲的项目,普留申科的王位目前还无人可以撼动,21岁的他技术正炉火纯青,还会再坚持几年,向他的第4顶王冠冲刺。但是要看到,其他欧洲选手正在赶上来,本届亚军、法国的茹贝尔在风格上酷似冬奥会冠军俄罗斯的亚古金,而林德曼摘取铜牌也绝非仅凭东道主的身份。

  5届世锦赛女单冠军关颖珊的表现令人遗憾,虽然她在美国锦标赛上已经8夺冠军,但是在国际大舞台上她显得有些过时,难度远不如年轻小将。倒是科恩颇具冠军相,她的女单银牌很不一般,因为在她后面的第3名是从来没赢过的关颖珊,战胜了这个对手,科恩就谁也不怕了。

  本届世锦赛中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科恩也好,新科状元荒川静香也好,她们的身后都站着一位俄罗斯教练,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拉索娃,她曾培养出亚古金等一批世界冠军,目前正按合同为日本队担任教练,日本女单的进步如此之快也就不难理解了。她与科恩分手是在去年12月,用科恩的话说,她的指导将使自己受益匪浅。国际化、资源共享在花样滑这项运动中正在得到最好的体现。本报记者刘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