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体育报读者点题采访:怎样看变性人参加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04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变性人参加奥运会的争论近来很热闹,能访访我国最早变性之一的金星,并听听他(她)怎么说吗?luiyo@media.com

  金星,我国现代舞的开拓者,在前不久法国的中国文化年中率领自己的“金星舞蹈团”,激情演绎了饱含东方神韵的现代舞“上海探戈”,获得法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当身穿中式礼服的金星,在团员的簇拥下,款款走到台前致谢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为中国艺术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的精湛技艺而起立喝彩,全场掌声雷动。

  自幼就接受严格舞蹈训练的金星,被誉为我国“最优秀的现代舞者”。采访光环笼罩下的金星,不谈现代舞艺术,而是请她回忆九年前那场差点令她丧失艺术生命的变性手术后的康复过程,谈谈如何看待变性人(“男变女”和“女变男”)可以进入奥运会的问题。放着辉煌业绩不谈,而要回答这些话题,金星能接受采访吗?抱着忐忑的心理,拨通了金星的手机。当说明采访意图后,金星很爽快地答应:“可以,我现在在法国,周末回国,到时你打电话吧。”

  金星特有的温柔而低沉的声音,把我们一起带回到1995年2月的北京。在香山整形医院,金星毅然决然地接受了变性手术,从隆胸,到除胡须,再到去喉结,最终彻底改变了内分泌和生殖系统,从而完成了从男性到女性的转变。手术是成功的,但上天还是跟她开了个玩笑,在长达16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出现了医疗事故。她左腿托在膝盖窝上的托架,滑落到小腿上,致使小腿肌肉痉挛,小腿以下到脚之间的神经全部坏死。“我都可以申报二级残废了。当时医生们忙着会诊研究,我妈妈哭得呼天抢地的,朋友要为我出头打官司,索赔一千万。但是,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坏的是我肌肉和神经的东西,因为我毕竟是搞舞蹈的,我知道怎么恢复它,怎么面对这个问题。我坚信自己最终能够站起来,重新走上挚爱的舞台,用现代舞演绎生命的激情。”天无绝人之路。手术一周后,金星发现自己的左腿轻微地动了一下,这更加坚定了她重返舞台的信念。“要恢复过来就要吃很多苦,我开始每天拖着疼痛的身体,带着伤口到医院针灸。这可不是普通的针灸,腿上插的所有针都要通电,每天得进行40分钟电击。电疗后还要再扳、再练伤腿……当时我想,都快赶上江姐遭的那份罪了。”

  自助者天助。金星变性手术后轮椅坐了两个月,双拐拄了一个月,从双拐又变成单拐,最后在出院3个月后,她终于又站在了舞台上。1996年初,金星拖着没有温度的左腿,在保利大厦演出了《红与黑》专场。这是内地第一次公演现代舞专场,一时座无虚席,但很多观众不是来看金星的舞蹈,而是来看金星变成了怎样的女人。然而演出结束时,金星的表演已征服了他们。“站在舞台上,我这个腿还没有恢复好,因为左腿的温度是冰凉的,所以我把舞蹈动作全放在右腿上了,观众看不出来,但我和我的演员知道。”

  “这也是我想对你说的,无论是作为一个舞者,还是作为一名运动员,都有可能要面对或轻或重的伤痛。在这时候,能够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你对自己的信心,要有战胜病痛的毅力和决心,然后咬紧牙关一点点地锻炼、恢复,最终胜利是会属于你的。”

  关于如何看待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会的问题,金星很坦诚地说:“这个决定很好,它是对变性人的一种尊重。变性,并不是一个很随意的事情,我相信很少有人会因为要夺取奖牌,而草率地去做变性手术,这根本就不值得。以我自己为例,我是从小的时候起,就觉得自己是生活在男人躯壳中的女人,手术之前我的激素分泌就已经不同于一般男性了。而且,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男人变成女人后,与运动能力强的女运动员去比,并不一定就具备多么大的优势。”

  编后絮语:我们的记者写这篇稿时,几次习惯性地把“她”写成了“他”,一个人的角色转换在文字表达上尚且这样难,那金星从肉体到心灵的性别角色转换,又该要承受多么大的重负?受过这般厉炼而成为火凤凰的金星,今后还有什么苦难不能承受呢?再有,关于变性人参加奥运会这一“新奇特”的问题,不管我们局外人怎么评论,也没有“当事者”金星们的感受最有说服力。

  作者:贾海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