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3.20历历在目5.19声声入耳 汉称香江决不湿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3:08 东方体育日报

  明天,中国男足将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客场挑战中国香港队。国足主帅阿里汉虽然极力回避“5.19”的话题,不过,他生怕重蹈当年的覆辙。这一次,面对对手可能排出的铁桶阵,阿里汉只求赢一个球,就可以全身而退了。

  1985年后,但凡中国国家队遇到中国香港队,5.19的阴影就会出现。那次阴沟翻船已经过去近20年了,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明天将又一次在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相遇,5.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19再次成为议论的话题。中国香港队现任主帅黎新祥一边说“20年只出了一次5.19”,另一边则高喊“打平甚至争胜”,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则淡漠地回应说:“我不知道这件事。”

  20年前的5月19日,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遭遇。在被认为是一边倒局势下,中国队主场0比1败北,失去了小组出线资格,并导致赛后发生球迷骚乱,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曾雪麟因此下课。

  从此,5.19也和“恐韩症”一样,成为了中国足球永远的痛。在国家队历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中,5.19的阴影都会突然闪现——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亚洲区决赛阶段,高丰文任主教练的中国队先后在对卡塔尔队和阿联酋队比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1994年美国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阶段,德国人施拉普纳任主教练的中国队0比1败给弱队也门队提前结束征程。不仅仅是国家队,国奥队也时常沉沦在5.19的阴霾里:2000年悉尼奥运足球亚洲区九强赛,中国队被巴林队提前断送;一周前(3.20),沈祥福任主教练的国奥队主场也被马来西亚队逼平,在十二强赛中“猝死”。

  正是因为有5.19的阴影,所以在去年的亚洲青年锦标赛预赛上2比0战胜中国香港队后,当时的中青队主教练贾秀全回击对比赛结果不满的记者:“这是从5.19开始,各级国家队对香港各级球队的最大比分了。没有一场国家队在和中国香港队比赛中比能进对手两球以上。”好在这样的尴尬纪录很快在去年12月的东亚四强赛上被阿里汉的国家队以3比1改写。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黎新祥时,话题自然涉及到了5.19。黎新祥说:“5.19毕竟是20年前的事情了,而且这20年里香港队也就只赢过那么一次。”他嘴里强调的还是中国香港队和国家队之间在实力水平上存在不小的差距。不过,黎新祥同时宣布自己对3.31比赛的目标是“打平甚至争胜”。说明在他心里,还是希望明天有机会重演5.19。昨天训练结束,一位港脚则没有黎新祥这样遮遮掩掩:“我们曾经有过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胜过中国队的经历,这让我们很有信心在后天的比赛中发挥出水平来。”

  早在三水备战集训时候,阿里汉就被“不识趣”的记者问到了5.19的问题。当时阿里汉很不高兴:“我不知道这件事。”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又有记者让他发表对国奥队主场被马来西亚队逼平的评论,阿里汉也是要求大家把话题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国奥队的事情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其实,阴沟翻船也是阿里汉非常忌讳并且极力回避的情况。2月18日和科威特队比赛后的集训,阿里汉都是在针对明天比赛的对手香港队进行的。他知道有了东亚四强赛教训的中国香港队在比赛中和国家队进行对攻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训练中在进攻上花费了不少心血。增加进攻点,强化射门意识,把后防中坚郑智推到中前场参与进攻……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打破香港队的密集防守。

  和中国香港队比赛,阿里汉不需要大比分取胜,1比0就足够了。阿里汉和国家队最需要的就是三分。作者:本报记者 杜? 秦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