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第二届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北京区北京四中获得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1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屾)上周三,第二届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的比赛全部结束。在第二轮的决赛中,北京四中以62比43战胜了清华附中。这样他们以2比0的总比分,夺得了北京赛区的冠军。决赛场面火爆

  别看是高中篮球比赛,场面火爆程度丝毫不逊于CBA联赛。决赛第二回合,北京四中坐镇主场。虽然场地只能容纳一二百人看球,但同学们热情的呐喊点燃了两队小球员的激情。

  高中联赛作为一项学校赛事,自然少不了同学们的热情支持。由于在第一回合客场战胜清华附中,因此誓以2比0结束战斗的四中对本场比赛异常重视。有近两百名同学暂时放下手中紧张的学业,来为他们的“灌篮高手”加油助威。

  比赛还没开始,同学们的热情就已经在整个场地弥漫,小喇叭的声音震耳欲聋,相距咫尺的人要交流只能采用在对方耳边大叫的方式。同学们响彻体育馆的助威形成主队强大的后援。比赛一开始,双方就进入激烈的攻防,刚开始谁都没能拉开比分,第一节四中以15比13的微弱优势领先。四中的15号中锋白晨凭借突出的身体条件,成为四中攻防的核心,他多次强打内线成功,还造成对手犯规。四中的外线队员9号任恒绪也利用精准的远投给对手制造麻烦。内外结合之下,四中在第二节拉开比分,以30比18结束上半场。下半场,四中的体能优势得到体现,四中利用凶狠抢断和快速反击将比分差距拉开到20分以上。白晨在篮下的发挥更加肆无忌惮,以16分和8个篮板勇冠全场。最终四中以62比43战胜了对手清华附中,获得了北京赛区冠军。选手颇具潜力

  虽然是高中联赛,但比赛还是颇具技术含量的,其中还涌现出不少很有潜质的小球员。拿本次决赛来说,决赛的两支球队可以说是北京水平最高的两支球队。在比赛中,两队也都显示出训练有素,并且有一定的技战术素养。

  由于参加高中比赛都是各学校在校的高中学生,打篮球仅仅是他们平时的爱好,因此高中联赛往往被认为水平不高,但实际却并不是这样。在决赛中,四中和清华附中都显示出很好的战术配合意识。其中,四中不仅可以熟练地进行简单的挡拆配合,也可以组织两三套成功的复杂配合。在决赛中,多次配合都是靠整体配合后造成投篮得分的机会,而这只有平时不断的演练才可能成功。这种颇具职业意识的掩护、拉开、传切、转移的配合,说明小球员对篮球的理解已经不是仅仅停留在爱好上。

  不论什么运动,技术和身体都是必不可少的。参加高中比赛的队员年龄最大的也只有18岁,但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都十分出色。运球、传球和急停跳投等技术动作都做得有模有样。而身高、速度等基本身体素质也都十分出色。其中不乏技术全面颇有发展潜力的小队员。比如,四中的两名后卫,他们都速度快、投篮准确,分球也比较合理,使整个球队有效地运转起来,是四中的“大脑”。而在决赛中,有的小球员还试图扣篮,虽然没有成功,但出色的身体素质令人印象深刻。但小球员毕竟缺乏经验,表演欲望很强。在比赛中头脑一热,也会出现上篮不进等低级失误或者打球不合理的情况也很正常。

  据悉,在本届联赛中表现优异的高中篮球选手将会被选送到耐克亚洲篮球训练营,接受经验丰富的青少年篮球教练的训练,与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同龄人切磋球技。

  此前,耐克在美国、日本都举办过类似的篮球训练营,多位著名职业球员都曾受邀到现场指导。中国男篮现役国手刘炜、莫克等都曾参加过耐克在其他地区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可以说,参与耐克亚洲训练营的中国青少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新一代篮球的最高水平,而参加高中联赛的球员们,也就是中国篮球引以为傲的新鲜血液。本报记者范继文摄链接一赛事背景

  本届高中联赛由中国国家教育部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耐克公司赞助。参加北京赛区的八支队伍分别是:北京清华附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关村中学、北京二十二中、首都师大附中、密云二中、北京四中、昌平区第一中学。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高中联赛的规模从去年的16个城市扩展到16个省市,覆盖了大半个中国。总共128支球队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湖南、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

  在首轮争霸赛中,各省市将各自逐鹿,决出各省市的冠军,产生16强。4月10日开始,代表北区的8强将在北京集合,进行单循环赛,积分最高的球队将成为北区的霸主,和在同一赛时广州产生的南区冠军决一雌雄。总决赛将在4月25日打响,采用五局三胜的主客场制,邀请职业裁判进行评判,产生最后的高中篮坛新盟主。可以说,这项赛事是专门为普通高中生而非专业青少年篮球运动员举办的一场联赛,是完全属于中国新一代篮球选手们自己的联赛。链接二赛事前瞻

  作为北京赛区的冠军,四中已经作好了决战北区争霸赛的准备。4月10日起,北京四中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在北京进行的第二届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的北区争霸赛。之后,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陕西等北方八省市中决出的冠军,将与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南方八省市中决出的冠军争夺联赛总冠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