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血性男儿有力量 反弹应该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最戏剧的不是作家写出来的戏剧,而是生活本身。

  如果没有3·27武汉之夜,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沈祥福究竟会承受多大的压力。这一夜,是否是祥子和他带了四年的国奥队像许多媒体所说的“垮掉”、“崩溃”的临界点,但一夜之间,沈祥福和国奥队把沉重的思想包袱扔到了古汗和他的伊朗队员的脖子上,连远在他方的韩国教练金镐坤也立即对中国队客气起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有时我在想,中国足球教练承受压力的能力,其实也是中国男人承受能力的代表。每看到电视里哭的很委屈的中国各界男人,我就会想当年戚务生在战胜沙特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哽咽应该算很好的了。

  所以沈祥福3·21早晨的状态就已经值得钦佩了———他并不比平时沉闷多少,他说他应该为队员做个表率。正是先有承受压力的能力,然后才会有反弹。也许,看一个(男)人有多高深,先要看他能承受多大的压力,一个队也是如此。

  沈祥福以3·27之夜证明,他的血性远不只是在日本愤怒踢过两个侮辱中国人的日本人的屁股;中国国奥队的反弹证明,世青赛很可能不是他们最高和惟一的顶点;安琦证明了关键时刻他还有当年的扑救,杜威、高明也证明了只要国奥队进球,就没有什么“恐伊”、“恐韩”,而很可能是“恐中”。3·27之夜还证明,顶住压力、找到自我,就要战术有战术,要换人有换人;顶住了压力,压力就成了动力。

  小负则悲,小胜则喜从来都不是大国应有的风范,除了足球,中国应该没有任何其它项目会为战胜了伊朗而举国欢欣雀跃。但为3·27之战兴奋的应该是它带来的启示:“你做得到。只要你做到一次,你还会再做到,而且会更好。”

  1981和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也都曾在前两场一负一平的压力下,第三场获胜后展现过柳暗花明的前景。从这个意义上讲,沈祥福和国奥队的反弹还没有超越、突破。

  已经把压力抛进了太平洋,国奥队的反弹还远不应该结束,不去想出线不等于不再有远大的目标:客场再胜伊朗,主场结束“恐韩”,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其意义并不亚于出线,因为你会把压力下强力反弹的财富传下去,为下一次出线早早奠定一个最坚实的基础。

  作者:乔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