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保持清醒头脑 冷静对待成绩 中国竞走还需大赛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0 中国体育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宋红娟在女子20公里项目上所取得的世界前三的好成绩,似乎把人们的胃口又吊起来了,开始对这个曾经两夺奥运金牌的项目有所期待。从去年巴黎世锦赛的“滑铁卢”,到今天宋红娟的这个成绩,人们应该为中国竞走在近一年的时间内所取得的进步而欣慰。不过与中国竞走辉煌的历史相比,以及与目前世界水平相比,都不应盲目乐观。对此,田管中心副主任罗超毅有着冷静清醒的认识。他说:“与巴黎世锦赛相比,只能说我们的技术有所改善,水平有所提高,但还需要大赛的检验,尤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其是技术的改进,能够通过国际裁判‘挑剔’的眼光,都需要进一步的检验。”

  罗超毅谈到,从这次的成绩来看也不能盲目乐观。除了宋红娟一个人的成绩尚能与国际水平竞争外,其他人的成绩都不具有竞争力,像上届奥运会冠军王丽萍尽管获得亚军,但其成绩也就在世界8名左右,而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个项目冠军的成绩,也就排在世界10名左右。竞走是田径比赛中一个很特殊的项目,除了能力、技术,战术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而战术的合理安排和运用是建立在有一个水平接近的群体基础上的,仅有宋红娟一个人,孤军奋战,要想取得好成绩是很艰难的。

  田管中心另一个负责人、副主任沈纯德也谈到了另外一个原因。他说,自去年以来,国际田联设立了竞走国际挑战系列赛,全年共分5站,除了每站都有奖金外,年终的总决赛也有高额奖金,这样的刺激,促使各国高水平队员都参加比赛,也促使他们努力提高水平,这也是去年世锦赛成绩特别好的原因之一;同时赛事的增多,也增加了一些高水平队员在国际裁判心目中的印象。去年由于非典的原因,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而今年的各站比赛还没有开始,其他国家的高水平选手尚未露面,他们的状态和成绩如何,也是未知数。因此,这次全国锦标赛的成绩还无法和世界水平相比。

  对于奥运会备战的具体计划,田管中心也有比较详细的安排,从全国锦标赛结束的当天,国家集训队就确定了21名队员,其中4名云南籍队员继续在高原备战,其余队员则在浙江萧山训练基地训练,直到4月27日,全队赴德国参加5月1日和2日进行的竞走世界杯。5月23日在江苏昆山将有国际田联系列挑战赛的一站比赛,届时也将有数名国际裁判前来执法,中国选手也将全方位参加这次比赛。5月23日之后将进入最后的备战期,主要围绕如何适应雅典环境而进行训练。

  在三个阶段的备战过程中,竞走队都有科研人员和技术总监跟踪监测。科研人员包括技术分析和营养恢复两方面,技术总监是来自田管中心的官员杨善德,他是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的委员,也是竞走的国际裁判,他将全程监督全队的训练。

  沈纯德说,针对奥运备战,田管中心提出了“能力是基础、技术是生命、战术是保障”的训练指导思想,在之后的所有训练和备战过程中,都要围绕着这个指导思想进行,提高能力,改进技术,适当地进行必要的技术演练。至于奥运会的前景如何,他说,中心和全队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好成绩。本报记者郝清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