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一分宿命如影相形--写在辰能女篮WCBA联赛结束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19 哈尔滨日报

  2002年4月,统治了CBA联赛6年的霸主八一队被由“小巨人”姚明领衔的上海东方队赶下冠军宝座,这也是八一男篮8年里第一次丢掉总冠军。但27日晚,八一女篮在WCBA总决赛却没让冠军旁落,而是战胜了老对手黑龙江辰能女篮,第三次卫冕成功。

  一分的宿命如影相形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尽管拼到最后还是与总冠军无缘,但球迷仍发自内心喊出“我们永远支持辰能女篮”。的确我们应该为辰能女篮的姑娘们拍手叫好,这个亚军她们当之无愧,但不知为什么,WCBA决赛首回合辰能一分再负八一的场面在脑海里总也挥之不去。上赛季常规赛,辰能女篮先后以107:108、103:104一分之差惜败八一;本赛季又先后以73:74、77:78一分负于八一,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像是一个一分的宿命,如影相形。是辰能女篮实力不够?还是八一队有着幸运女神的庇护?答案是前者,而且实力上的差距不仅仅是一分。袁靓受伤缺阵,亚锦赛归来陈楠、隋菲菲进入状态慢,赛季之初八一队实力大打折扣,前两届WCBA联赛见谁灭谁的威风难觅,别说辰能,连江苏、福建队也“欺负”到八一头上,但最后八一女篮仍然打入了总决赛,只是她们付出的比以往要多。

  辰能女篮连续四次输给八一队一分也只是个表面现象而已,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看,辰能女篮还不具备冠军相。主教练姜作之一针见血的指出辰能女篮的“致命”伤———内功修炼不够,实力上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心态。比赛场上无绝对赢家,面对场上瞬间的变化,队员必须懂得如何尽快的调整过来。八一队那种不到最后一秒不放弃、关键时候不手软的作风的确值得辰能学习,从这点看,辰能队还需假以时日;其二,第三高度短腿。这也是辰能女篮的“命门”。八一队内线三高陈楠、张晓妮、陈丽莎像堵墙一样密不透风,隋菲菲也是“高”不可测,而在辰能的主力阵容中,身高1米79的苗立杰经常要出任第三高度,不但进攻经常受阻,有时还要付出惨痛的代价。从总决赛双方的两次交手看,辰能的两分球、三分球命中率、快攻等方面都与对方持平,但篮板球明显输给对手,主要原因就是高度不够;其三,板凳深度不深。遇到强队,一般主力队员不是拼尽了全力,就是落入犯规陷阱。第四节往往是双方板凳球员的比拼。辰能由纪妍妍、赵萌、曹战阳组成的“板凳”与主力相比还是有差距,而且没什么“绝活”。所以说,辰能女篮要想当上真正的WCBA霸主,必须尽快解决“三大硬伤”,这其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两座难翻的“火焰山”

  取得WCBA联赛的亚军,成绩斐然,本赛季辰能女篮这一路“取经”所经历的磨难、遇到的险境换来的也是一种耐人寻味的财富。前两轮比赛主场轻松战胜对手后,辰能向上攀升的势头非常猛,但接下来的两个客场却先后输给与之实力相近的沈部和福建女篮,使得A组头把交椅的位置谁也坐不稳。当时辰能女篮的形势十分严峻,如果接下来拿不下吉林很可能要打保级战。就在这生死关头,新赛季聘请的主教练姜天宝又因压力太大、身体不适等原因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真是雪上加霜。比赛开打上哪去找教练?俱乐部最终决定,由前任主教练姜作之接替主教练,“换帅风波”就这样平息了,辰能在关键的第五场比赛中主场力克吉林队涉险过了第一关。本以为“霉运”到头,可谁会想到更大的困难在考验队员。常规赛最后一轮客战吉林,辰能的5名主力因食物中毒患上急性肠炎“撂倒”仨,球队已陷入极度困境。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苗立杰6日下午在家中突然昏倒,撞伤头部后当即被送到医大一院缝了四针。用俱乐部总经理周士惠的话讲,“当我看到4名主力同时躺在医院输液,我的心都凉了半截,更激烈的比赛在后面,我们该怎么打?”八强赛客战吉林,辰能3名主力继续缺阵,输球是意料中的事。回到主场,辰能已经输不起了,输球就意味着被挤出四强,输球就意味着完不成任务。没办法,苗立杰缠着绷带上,陈莹琦、宋力维、姜微上午点滴,晚间比赛照打不误,她们就是这样撑进四强,撑过最大的难关。半决赛与辽宁队打满三场并最终取胜丹东后,辰能队员个个热泪盈眶,只有她们清楚,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多么来之不易!

  能与八一女篮最后会师决赛,辰能女篮已超额完成任务。如果说八一女篮靠老将李昕、柏华等人完成三冠王使命的话,辰能女篮还有最大的资本,就是她们年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辰能女篮的这些“小龙女”们也会将冠军戒指戴在手上。

  本报记者 李 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