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20日痛苦27日感动--沈祥福从“地狱”重返“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04 上海青年报

  2004年3月20日到27日,短短七天时间,展现在国人面前的中国国奥队是判若两队的。这七天时间,从背负重重压力到最后的“三军过后尽开颜”,这段戏剧性的日子注定将成为主教练沈祥福人生中最跌宕起伏的一段经历。

  特约记者 赵了了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痛苦——20日

  3月20日,这对沈祥福来说是个黑得不能再黑的日子,打平马来西亚队之后我感到了他的绝望。“球打成这样,还能说什么呢?让我最不甘心的是,付出四年的心血,竟是如此不堪一击。”说这话时,正好是球队晚餐的时间,不过沈祥福说他无论如何是吃不下东西的。

  一个人处于极度苦闷的时候,往往希望能被关在一个黑暗的屋子里面静一下,沈祥福此刻连这个权利也没有。作为国字号教练员,一般被认为“身体都是国家的”,时间也同样不属于自己。比赛当晚,领导将召开全体大会,主教练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事实上,沈祥福也很难静下心来,他仍然处于“四年心血毁于一旦”的震撼当中,他手里的电话一直没有挂断。电话的另一边,朋友不住地劝慰他:“现在总算看明白了,中国足球就是这个环境,人人都想着自己的那点事儿,劲使不到一处,怎么能赢得比赛?怎么能出线?现在这口大黑锅全背在你一个人身上了。早知今日,当初你还带什么国青队、国奥队,还不如带个俱乐部队多赚点钱,赶紧把你那100万元的房屋贷款给还上吧!”

  “话是这么说,但人总得有点抱负,为了工作,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沉默半晌,沈祥福一字一句地回答:“虽然失败来得太快了,但生活总得继续,先不说出线与否,只要我和这些孩子们能把这个难关渡过去,这段经历对我、对他们的一生来说,都会是特别宝贵的财富。失落只在这一个晚上。”

  煎熬——21日

  对于每一个关心国奥队的人来讲,战平马来西亚队都是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早上上网一看,果然有火爆新闻———沈祥福提出口头辞职。

  真是不敢相信,前晚的电话中,沈祥福对辞职想得很清楚,“虽然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我不会再干辞职那样的傻事了。以前带国安队的时候,思想比较单纯,一遇到困难想到的就是离开,现在想想那样做很傻、很不负责任的。所以,除非领导另有安排,我会带着队员顶着困难往前走。”

  电话打过去,听着祥福吃惊的声音,心里反倒踏实了。“网上说我辞职?根本没有的事。”

  当天还有报道说,有记者打通了沈祥福的电话,他接通电话后说了一句“我辞职还不行吗”就挂断了电话。面对这样的细节,不由得你不信,然而当事人一张口,谣言便不攻自破。

  “昨天晚上我根本没有接到这个电话,完全是瞎编的。当然,他们的心情我很理解,工作没做好嘛,想让我辞职非常正常。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辞职对我个人是一种解脱,但对国奥队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这个时候我决不会当这样的逃兵。”祥福坚定的语气让我安心地挂断电话。

  当天上午,沈祥福召集队员再次开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告诉队员们,事已至此,不要再考虑能否出线的问题了。目前最重要的是能否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顶住困难,打出自己真正的水平。

  “广大球迷只能通过比赛来了解我们,我们比赛打成这样,人家就会认为我们四年什么东西也没练成,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比赛中的表现来证明自己。一个人,面对困难时,能顶过去的就是英雄,被困难击倒的就不被承认。如果能战胜这次困难,对我们今后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这一天,努力调整自己的沈祥福仍然情绪不高,此时他不知道,关于他的另一则假消息已经开始蔓延。

  21日中午,有记者获得“内线消息”称“沈祥福已跳楼”,在给几名队员发过短信之后没有回应。再拨打电话,全部关机。由此便确认“消息属实”,迅即赶往国奥队驻地外面死等。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眼见沈祥福率队出门训练才作罢。

  当晚与祥福通电话时,他坦言自己还是没能完全调整过来:“我试图想让自己轻松一些,考虑问题的思路也能更清晰一些。时间不等人,打伊朗队没几天的时间了。”

  转机——22日

  这一天国奥队的主角是阎世铎,除了在与武汉球迷座谈时泪如雨下之外,对外宣布了他对沈祥福的支持。显然,此前在广东三水督战国家队的他在抵达武汉之前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与其临阵换将,不如坚持用人不疑。

  虽然阎世铎给队员们的讲话依然离不开背水一战、为国家荣誉一搏的论调,但沈祥福感到对于球队的稳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到现在,我不能确定队员们情绪的转变与阎世铎泪洒江城有无直接的联系,至少也算得上是一个巧合。

  期盼——26日

  战伊朗队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战前一天傍晚,沈祥福的几位朋友专程赶到国奥队驻地看望他。接完电话后,他一溜小跑出来,“你们等我10分钟,我要给队员开个短会,然后马上就出来。”

  这一天,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在阎世铎的陪同下抵达武汉,当晚免不了又是一番会议,因此沈祥福显得有些忙碌。

  当晚11点多,几位朋友离开国奥队驻地时,会议室的灯还亮着……

  感动——27日

  一场迟到的“完美风暴”骤然降临在武汉体育中心,以至于人们的心理准备并不充分。伊朗队率先进球时,体育场照例安静了一瞬间,观众的士气都有些低落。然而,当高明攻进反超的一球时,体育场便已经再也难以容纳五万多人的热情。

  当晚沈祥福心中涌动着“感动”,这份感动不仅仅是为胜利,“今天体育场又坐满了五万多人,这是事先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的。这些队员们在紧急的关头终于觉醒了,这又是一份感动。我明天还要告诉队员们,只要我们完全付出了,就会有相应的收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