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魔鬼训练"一级战备" 尤纳斯给中国男篮带来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1:23 新闻晨报

  新一届的国家男篮已经集训了十几天了,除了上周五的一次媒体公开日,他们始终没有跟外界接触,但就是这个公开日,却让等待了很久的记者们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也让大家嗅到了变化的味道。因为球员们的训练和生活都跟以往有所不同,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换了外教。

  “一三五七九”搞晕队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今天就是一三五七九、九七五三一,晕了,眼前就是金星一片。”结束了上周六的训练,很多队员都这样告诉记者。

  “一三五七九、九七五三一”究竟是什么东西?原来这是国家队最新的一种体能训练方式,就是队员们要在全速跑的情况下在篮球场内进行的折返跑,第一次是一个往返,第二次是三个往返,第三次是五个往返……以次类推,连续地跑下来。

  这样的训练是国家队队员头一次遇到,所以很多队员都感到不适应。这也是体能教练阿维达斯在中国给队员们上的最后一堂体能训练课,因为今天上午他就将返回达拉斯,他这次来中国的使命也就此结束。但是就是这最后一堂训练课,却让很多队员感到异常辛苦。首先,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近乎残酷的训练,因为国内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采用这样的体能训练方式。其次,在刚刚适应了减量的体能训练后突然来这么一招,队员们完全没有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所以当训练结束的时候才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这种训练在队员们看来真的与魔鬼训练没有差别,但是在刚刚恢复集中训练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上这么大的量,真的能够达到最佳效果吗?这一点恐怕连尤纳斯自己也不知道。前几天,在一些队员受伤后,尤纳斯就曾经说过,他不希望在训练三周后自己手中只剩下五名队员,但是现在这样的练法,很难说到时候情况会如何发展。

  尤纳斯知道,中方教练知道,每个队员也知道,造成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有巨大差距的原因就是体能问题,这也是最近几年中国男篮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也是他们正在试图改变的东西。但是,现在的这种训练是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呢?上周五的媒体公开日上,阿维达斯给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画面上是全体队员在做完了力量训练后集体展示肌肉的合影。虽然看上去有些搞笑,但是确实可以看到在结束了一周多的力量和体能训练后,队员们的肌肉形状已经有所改变,这也是让尤纳斯最有成就感的结果,至少目前是这样。但是这并不能说明现在的训练量就一定可以让队员们接受,毕竟这里面的所有人都不曾经历过这样的训练强度。

  “前年王非带的时候,那个体能教练也没让我们练这么多,至少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练这么大的量,”几个经历过当年集训的队员们告诉记者,“那个‘一三五七九’的跑法真的太累了,跑下来眼前发黑,脚都软了。”在队中,不光是老队员有些吃不消,就连那些血气方刚的年轻队员也有些难以承受这么大的训练量,再加上现在下午的训练时间由原来的三点改到五点开始,训练还没结束,队员们的肚子已经开始叫了,想让他们不眼冒金星都难。所以当结束了周六的训练,家在北京的队员赶快跑回家里补充营养,而外地的球员们就一定会赖在被窝里美美地睡上一觉,每周一次的休息时间也就真的成了休息了。其实尤纳斯也知道自己现在的训练方法让队员们还很不适应,所以当这位“严肃”的老头听到队员们喊累的时候也一本正经地说:“累了?这才是好事!我们来这里是工作的,不是来放松的。”

  提早进入“一级战备”

  以往的国家队从来没有在集训一开始就进行强对抗训练的经历,因为对于篮球比赛来讲,强对抗等于是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但是自从尤纳斯开始执教以来,每天都会有五对五的对抗训练,所以当记者们在公开日看到他们在打对抗的时候,都有些纳闷,主教练还没来怎么就开始练战术了。其实这种对抗训练并非是在演练什么战术,尤纳斯目前所做的,就是为了让队员们改变过去集训时的习惯,从一开始就打对抗,可以让大家更快进入状态,同时可以增加他们在体能和跑位上的训练量。这样的结果无疑将成为哈里斯战术的基础。

  现在的对抗训练就是半场攻防练习,从队员们的认真程度上不难看出,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就连在八一队同为队友的张劲松和陈可在对抗中也互不相让,绝对的真刀真枪。而被称为小云的张云松也在训练中撞破了鼻子。

  除对抗训练,队员们在力量训练上也特别投入,本来身体就非常瘦弱的薛玉洋在做力量训练时磨破了肩膀,现在肩膀上还上着药。而队医杜文亮在训练的时候也不得不带着一个以往训练中不曾见过的大药箱,并一直打开放在地上,准备随时给训练中受伤的队员进行治疗,这种场景在过去两年的国家队中是非常少见的。不过杜大夫还是认为,现在的训练量还是队员们可以承受的,尽管有一些小的状况发生,但也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他的工作可比以前辛苦了很多,光是每天给队员按摩就要忙到晚上11点,这也是以前很少出现的。

  外教休息日逛街忙

  队员们放假了,两位立陶宛外教自然也不会闲着,尤其是阿维达斯。因为第二天他就要离开北京回到达拉斯,对于第一次来中国的他,自然是要出去看看。原本打算与尤纳斯到长城游览一番,但是由于那样颇费时间和体力,他们最终还是决定把出游改为逛街。但是这次没有已经在国家队担任翻译的夏松相陪。

  两位外教来到了北京的红桥市场,这里有很多的中国小玩意,对于即将回去的阿维达斯来说,不在这里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在美国的朋友肯定是不行的。经过一番搜索,两位外教都选中了自己心仪的东西,回到天坛公寓的时候,他们已经是满载而归。

  星期天“胜利大逃亡”

  跟以往的国家队集训一样,队员们每个礼拜只能休息一天,所以每一个星期天对于这些辛苦了一周的大个子们来说就像是刚刚打赢了一场战役一样高兴。

  国家队中有很多队员都是来自北京以外地区,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在公寓休息。但是这几天没怎么训练的阿联却还是想要出去走走,尽管来了北京很多次,但真正留给他逛街的时间并不多。

  刚回到国家队的郭士强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连续几天的训练已经把本来就很瘦的他累得又掉了几斤肉,他的选择就是待在房间里,给远在沈阳的妻子打电话,对他来说这才是最好的休息。

  比起外地的队员,家在北京的队员们自然更加开心,因为他们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休息日跟家人团聚。尤其是刚刚注册结婚的陈可,训练一结束,他就马上赶回新搬的家中,看望自己漂亮的妻子,当然,也少不了摆弄一下他最喜欢的各种模型。别看他已经是结了婚的人,但是在摆弄模型时候的认真劲还是像一个大男孩。

  不过星期天对于队员们来讲仍然非常短暂的,因为晚上他们必须回到队里,准备下一个星期的训练。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