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日本海外球员现状:中田中村觅转机 小野依旧稻本思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4:38 足球周报

  特约撰稿高桥

  “在欧洲效力实力固然重要,但是对球员来说,更有帮助的是寻找非常适合的时机爆发!”这是日本著名的体育网站sanspo.com,在评价现在效力欧洲联赛各球员生存现状时做出的结论。作为目前拥有在欧洲效力球员最多的亚洲国家,日本现有的诸多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或者是将来还会不断远赴欧洲的后来者,都是他们保持长期称霸亚洲足坛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的重要资本。不过正像sanspo.com所担心的那样,亚洲球员要想在欧洲立足实在是太难了,日本球员在经历过赛季初的短暂辉煌之后,其中的大部分现在都处于为替补上场的机会而努力的境地,其中最难堪的,就是即使在亚洲都不被人称道的锋线射手。

  中田中村苦觅转机

  提起日本球员效力欧洲的先驱者和成功者,人们首先想到的绝对是中田英寿。在先后效力佩鲁贾、罗马和帕尔玛之后,拥有意甲联赛冠军光环的中田英寿在本赛季中期转投中游球队博洛尼亚。也许中田英寿生来就是适合在中小俱乐部效力,就像他当初在佩鲁贾取得成功的那样,中田英寿一改在罗马和帕尔玛时的低迷,迅速发挥出他攻击力出色的特长,充分赢得主教练马佐尼的信任,目前已经是连续11轮代表博洛尼亚首发出场,同时也是博洛尼亚最近两场比赛连续战胜布雷西亚和拉齐奥最主要的功臣。不过,中田英寿目前在博洛尼亚的关系只是租借,他的所有权还在帕尔玛,后者才是他命运的真正操纵者。日前有消息说,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将会对中田英寿正式报价,并且已经开始了与帕尔玛俱乐部的接触。而尽管博洛尼亚也很想引进中田英寿,但是毕竟财力有限,马德里竞技的开价要明显高很多。现在已经处于破产地步的帕尔玛俱乐部早就开始甩卖球员的计划了,做出为赚更多的钱而将中田英寿甩到西班牙这样的事决不意外。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中田英寿这面曾经是整个亚洲足球在欧洲的旗帜可能就会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了。

  同与中田英寿并列日本国家队“黄金中场”的中村俊辅,曾经也是日本足球在欧洲的一面旗帜,但是在这个赛季以来,他一直比较沉沦。不过与中田英寿的身不由己不同的是,中村俊辅完全是被自己脆弱的身体害了。作为上赛季雷吉纳实现保级的主要力量,人们对中村俊辅本赛季的表现是完全有理由寄予很高期望的,但是赛季初的严重受伤几乎断送了中村俊辅的前程。尽管他顽强地在4个月后复出赛场,并且在00逼平罗马的比赛中替补出场,但是由于长时间的缺阵,正在为保级苦战的雷吉纳无法给久疏战阵的中村俊辅太多机会,他最多只能对下个赛季寄予希望了。

  小野依旧稻本思动

  作为日本国家队“黄金中场”的另外两名成员,现在荷甲费耶诺德效力的中场小野伸二和英超富勒姆效力的稻本润一目前的处境可谓天地相差。尽管荷甲在欧洲并不属于主流联赛,但是小野伸二却因为代表费耶诺德征战欧洲赛场时的出色表现而受人关注。尽管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一段时间小野伸二因为伤病而修养了很久,但是比中村俊辅幸运的是,复出之后的小野伸二仍然牢牢掌握着主力的位置,到目前为止的3场比赛都是以首发出场,帮助球队取得2胜1平的不败战绩,又恢复了当年“神奇小野”的本来面目了。

  而依靠在2002年世界杯上大放异彩而顺利加盟英超的稻本润一就不像小野那么有前途了,在由阿森纳转到富勒姆之后,稻本润一的地位就一直不够稳固,总是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摇摆不定。随着本赛季的联赛日渐接近尾声,稻本润一的出场机会却开始明显萎缩,已经连续多轮没有出场机会了。据日本媒体报道,富勒姆之所以不给稻本上场机会,主要是因为与稻本日本的母队大阪钢巴在正式转会的条件上没有谈拢,因为大阪钢巴开出的250万英镑实在太高了。因此有媒体猜测,在本赛季结束后,壮志未酬的稻本润一将会无奈的返回日本。不过日前关于稻本的前途却出现了峰回路转般的变化,有消息说意甲的佩鲁贾俱乐部正在积极与日本方面联系,有意在下赛季引进稻本润一,同时还有日本国家队的另一名中场小笠原满男,以及国奥队的射手大久保嘉人和后卫石川直宏,这是佩鲁贾俱乐部主席高奇本月24日在日本访问时亲自证实的消息。

  锋线射手集体郁闷

  即使在并不发达的亚洲足坛,日本的射手都远数不上一流,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欧洲足球对亚洲市场的开拓。目前在欧洲效力的日本前锋有高原直泰、柳泽敦和铃木隆行三人,其中高原直泰是这三人中成就最大的,因为在德甲汉堡,高原直泰担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力,尤其是在这个赛季初的时候,高原直泰几乎场场比赛都是首发出场,而且偶有进球。但是自从汉堡的主教练由贾拉换为托普穆勒后,高原直泰在队中所受的信任程度开始逐渐下降,在比赛中首发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在球队最近的客场4连败中,高原直泰最多每场有20分钟的机会。日前德国有媒体称,前拜仁慕尼黑的著名射手埃尔伯,最近在法国里昂过的并不开心,因此公开声称要返回德甲效力,其中的首选目标就是汉堡。如果埃尔伯真的能够如愿,那么高原直泰在汉堡的日子就会更加难过,恐怕连可怜的替补出场机会都少了。

  跟高原直泰处境差不多的是效力于比利时联赛霍伊斯登佐尔德俱乐部的铃木隆行,本赛季他已13次代表球队首发出场,最近3场比赛更是连续首发。但是铃木隆行显然不是救世主,因为到目前为止,他只为球队打进2球,球队目前也只能以4胜6平17负的成绩排名比甲榜尾,中国球员董方卓效力的安特卫普排名倒数第二。

  前锋中地位最差的当然就是曾经在这个赛季初引起轰动的柳泽敦,因为在意甲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他只能在桑普多利亚以替补身份获得上场机会,上轮比赛对恩波利甚至连替补的机会都没有。日本媒体因此分析说,一直郁郁不得志的柳泽敦可能有回归日本的想法,因为他在这次回国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主动会晤了他原来效力的鹿岛鹿角俱乐部上层官员。

  边缘球员只能死撑

  除了以上这些在欧洲效力的国家队主力之外,现在还有川口能活、广山望、户田和幸三名国家队边缘球员在欧洲效力。其中状况最惨的是在法甲蒙比利埃效力的广山望,他现在面临的不是有没有机会上场的问题,而是连进入大名单的可能都正在逐步减少的生存危机。

  比广山望境遇稍好一些的是门将川口能活,因为他在丹麦超级联赛冬歇期之后已经被诺尔斯耶兰俱乐部确定为联赛后半段的主力,在3月14日冬歇期后的首场比赛中,川口能活首发,结果00战平韦博格。3月21日,川口能活在诺尔斯耶兰主场10战胜联赛排名垫底的AB队的比赛中又打满全场,诺尔斯耶兰现在排名丹超联赛倒数第三,保级形势仍不乐观。

  情况最好的要算联赛中期转会到荷兰登哈格俱乐部的中场户田和幸,他已经连续8次代表球队首发出场了,不过上轮在客场对罗森达尔的比赛中,户田和幸没有进入大名单。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