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景观体育”展示城市形象 休闲与自然有机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3:27 中国体育报

  优美的城市建筑和景观是凝固的音乐,而体育运动是展现青春活力、时代风貌的最佳载体之一。对于城市景观和体育的有机结合,进而达到一种人在景中、动静相宜的完美效果,上海市在这方面早有考虑———

  2002年上海网球大师杯赛期间,主办方安排休伊特、阿加西等世界男子网球九大顶尖高手在外滩身穿唐装合影,这张背景为黄浦江和浦东陆家嘴的照片在全球引起相当的轰动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003年8月,在人流如织的南京路上,破天荒地铺上了厚厚的细纱,中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总决赛在鳞次栉比的商店中间进行;

  2003年10月,20名国际高楼跳伞运动员从中国建筑之颠金茂大厦腾空而下,其380米的高度创造了高楼跳伞之最;

  同年10月,上海全民健身龙舟大赛和国际龙舟邀请赛在苏州河上开桨,比赛期间两岸成千上万的市民不仅欣赏了中国传统的龙舟赛事,而且领略了整治后苏州河的美丽景色。

  其实对于“景观体育”展示城市形象、推介旅游景点、发展体育运动的认识,不仅上海人有,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先例。如连续举办过几届的云南丽江、大理七星越野挑战赛,把艰难的极限运动与旖旎的自然风光紧密相接,赢得了很多“眼球”的关注;“空中王子”阿迪力2002年在北京怀柔举行的“高空极限生存”活动,为当地的旅游带来了6500万元的收入;浙江省的千岛湖是我国乃至世界难得一见的水上运动场地,那壮观的训练、比赛场景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地政府就利用独有的资源着力打造“景观体育”的旅游新名片。

  在我国已经实施了七年的全民健身工程,特别是遍布城乡的健身路径,与壮观的健身人群一起被世界公认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大景观。如果把百姓健身的人文景观与各地的自然景观、城市景观结合起来,在宣传、引导、吸引百姓投入全民健身活动时,将发挥出极大的作用。于是国家体育总局于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从31个省、区、市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中国全民健身20大著名景观,上海的“世界著名在华企业员工健身系列大赛”与北京的“龙潭湖体育公园”、江苏的“环太湖体育圈”等都在这份榜单上。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中心的博士生李伟告诉记者,尽管从他们学术上还未提出过“景观体育”这个概念,但他认为这个提法还是值得提倡的,因为它对利用体育的影响力提高一个城市的形象极其有效。其实他们在城市景观规划设计中,从“生态基础设施”角度会考虑人们的休闲运动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

  但毕竟大的“景观体育”需要大量的时间及人力、物力、财力去打造,也不一定每个百姓都能参与其中。对于以吸引更多百姓投身体育锻炼的全民健身运动来说,需要更多地营造小的“景观体育”。这些建在百姓身边的景观,时时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更便于吸引他们经常性地参与。如位于北京宣武区的申同健身中心,每天中午都在他们门口组织拔河、跳绳、踢毽儿等有气氛的体育活动,还不时吸引围观的群众参与其中。大伙儿都说:“这里的午间健身已经成为这里的一道景观,每到此时,大家都惦记着到这里来活动活动身子骨。”

  作为一种景观,它具有相当的观赏价值,还要有一定的持久性和连续性,让人们想看这道景时能找得到。

  把体育做成景观,对于体育的推广价值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 马艺华(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