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要阻击手更要神枪手--尤纳斯开始“改造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10 新民晚报

  虽然只顶着一个“执行教练”的头衔,但是立陶宛人尤纳斯工作起来却丝毫不含糊。目前这位“欧洲篮球恺撒”已经着手改造起中国男篮来,在他的计划里,中国男篮要有人做“阻击手”,也要有人成为“神枪手”。

  防守:禁区就是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禁区就是你的家!里面住着你的老婆、孩子,还有你的父母双亲,……所以你必须抵抗。”自从3月17日开始正式训练以来,尤纳斯就不停地在向队员灌输着这种概念:必须重视对内线的防守。

  在一般人看来,篮球场上有内外线之分,所以防守时也都有了“明确”的分工:大个对大个,小个对小个,偶尔大小互相换位协防一下。不过尤纳斯显然不这样认为,在他的理念里,防守是一个整体概念,无论当你面对谁,都要勇敢地扑上去,特别是不能让对手接近篮下。在这样的要求下,中国男篮的小个子防守任务尤其艰巨,除了要防守对手的外线投篮外,还要充当“阻击手”,对那些企图向中国队内线冲的“敌人”们,要坚决将其“消灭”在半路。所以以后在训练中,当您看到身高有2.26米的姚明持球向禁区冲锋,而身高只有1.78米的范斌却迎了上去时,您不必感到惊奇,没错,尤纳斯就是这样要求小个队员的。

  “禁区就是你的家,所以你不能让别人随随便便冲进你的家门行凶,你必须拿出勇气和生命,必须拼死抵抗!”这句在NBA广为流传的话,如今成了尤纳斯的口头禅。他要求中国球员必须记住,也必须这样去做。

  除了要求队员有誓死保卫家园的勇气,尤纳斯也身体力行,教队员防守时的技巧。他严格要求队员们,在防守时要注意对位置、角度及时机的把握,因为“错误的动作做一千次,也不如正确的动作做一百次”。

  可喜的是,尤纳斯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中国男篮的几名后卫,已经对防守大个队员有些“开了窍”,并且初步掌握了一些技巧。

  进攻:投篮学乔丹

  尤纳斯到中国的第一堂训练课就发现,除了范斌和张劲松,中国男篮其他队员的投篮姿势都不太规范。所以从正式训练开始,他就对队员们提出了一项要求:像乔丹那样投篮。

  看看“飞人”的投篮动作:出手的时候,手臂沿45度角自然伸直,手指尽量

  张开,手腕自然下压。其实对于技术动作已经成型的队员们来说,短时期内改变自己的习惯动作确实勉为其难。但是尤纳斯仍然坚持要队员们用正确的姿势投篮,也许在他看来,中国男篮大多数队员都很年轻,如果能不断从一个个细节中提高自己,将来会受益匪浅。

  除了投篮动作,尤纳斯还着重强调,要在运动战中提高投篮命中率,也就是要成为“神枪手”。据悉,他和哈里斯研究发现,中国队队员在移动和对抗中投篮比较差——这是制约中国男篮取得好成绩的一个瓶颈,所以中国男篮必须改进。

  在移动和对抗中投篮,尤纳斯还将要求队员们学习米勒——这名NBA步行者队的老将、“飞人”乔丹的赛场死对头,最擅长的就是在移动中投篮。飘忽不定的跑位、机灵狡猾的对抗、迅疾如风的出手。如果中国男篮队员真能学得几分,尤纳斯定会喜出望外。见习记者李元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