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火炬传递魅力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1:57 北京晨报

  记者:奥运圣火即将点燃,现在什么感觉?

  张明: 这次雅典奥运火炬第一次进入非洲和南美洲,将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全球五大洲传递,你看它的主题多好:传递圣火联合世界。

  记者:再过两个多月奥运火炬将传递至北京,意义何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张明:中国人第一次可以在家门口近距离观看,甚至接触、参与奥运火炬传递,这将是历史性的一个瞬间。对于北京来说将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借此让更多的人感受它的魅力,这是一次展现北京的好机会,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将同时对北京火炬传递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同时,本次火炬传递的主播电视台美国的CNN和欧洲体育也将进行大量报道,其中北京站火炬传递的报道分量仅次于雅典。世人可以随着火炬手欣赏北京的都市风光、进入老北京的胡同。

  记者:我们根据什么原则选择路线呢?

  张明:“尽显古都风貌和现代风采”是我们的思路。具体路线需要北京和雅典方面共同协商,现在还没有正式确定,但是他们非常满意我们的方案。北京有很多名胜古迹和文化场所可供选择:比如天安门、老胡同、长安街等等。

  记者:在您内心如何描述奥运火炬传递?

  张明:我理解它是最能生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载体,我能想象6月8日那两天一定会像节日一样热闹、喜庆,就像过节一样!奥运精神是可以“触摸”到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会更有魅力!

  有望参加火炬接力

  刘翔:火炬比金牌更难得

  “奥运火炬传递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成为火炬手是每一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如果我能参加会感到非常荣幸。”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110米跨栏选手刘翔说起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语调多了些庄重。

  正在上海训练的刘翔这样形容奥运火炬传递:“它是奥运会不可缺少的部分,不单单是传递圣火,也传递奥运精神。”刘翔已经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活动,有望成为北京站120名火炬手的运动员代表之一,“自己也不知道能否如愿,如果作为国家的一个代表参与其中自己会非常高兴,将感到无比荣幸和幸运。”

  按照国际奥委会惯例,每一个火炬手都有权利保留火炬,刘翔说,如果真有机会,自己一定把雅典奥运火炬摆存在家里最重要、最显眼的位置,“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奥运火炬比金牌更难得。一个运动员可以参加好几次奥运会,也可以拿上几块金牌,不过当火炬手一辈子有一次就算很幸运了,我期待着幸运。”

  渴望参加火炬接力

  齐凯利:用轮椅一样能“奔跑”

  如果她站起来身高是1米82,可是一次意外受伤将她的命运与轮椅永远地联系起来,但这并不妨碍她继续在赛场上拼杀,在火炬传递中“奔跑”,30岁的北京女青年齐凯利说,自己借助轮椅同样可以完成火炬传递,把奥运精神传递到北京的每一个角落。

  连续5年获得北京市中学生跳高冠军的齐凯利,在1993年上大学时进行力量训练中被杠铃砸断脊柱导致高位截瘫,命运由此改变但凯利的信念没有被打断,她卧床自学法律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并在学习击剑三个月后参加远南运动会获得轮椅花剑金牌和重剑银牌,1996年又获得全国残疾人乒乓球赛冠军,那一年她当选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见到凯利时她总在微笑,没有丝毫假装坚强的味道,“我从小就很乐观,现在虽然自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奔跑,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传递奥运火炬,2008年我还准备参加北京残奥会,奥运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如果有机会成为火炬手,我准备把自己保留的火炬捐献出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它,了解奥运精神。”说这番话时,凯利很平静也很动人。

  亲身体验火炬接力

  马国力:我触摸了幸福的纽带

  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有哪一个中国人连续三次参与火炬传递呢?答案是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

  回想起1992年第一次担任火炬手的情景,马国力依然充满豪情:当时在去西班牙的飞机上我就想该怎样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火炬手的感受,脑子里闪出一个主意,我何不边跑边解说,现场把自己的感受通过转播表达出去呢!一下飞机马上联系当地电视台借耳麦,西班牙同行一听愣了一下,可能是因为我这个大胆的想法而惊呆了。

  以记者亲历的形式来现场直播火炬接力,在当时还是第一次。在3分钟内马国力跑过300米,他气喘吁吁地向亿万中国观众讲述自己的感受:“奥林匹克就是连接人类和平、幸福的纽带,它将不同肤色、不同地域的人们连接在一起,我现在正在触摸这纽带中的一环。”

  “人生的第一次总是让人难以忘怀,那种神圣的感觉现在还荡气回肠。”马国力说。

  晨报记者 王海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