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非常营养:孩子的腰围大了两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8 中国体育报

  现在小孩子的腰围比20年前的小孩大了1.5吋。这个结论刊载于美国《儿童疾病档案》期刊中。研究人员从1996到2001年追踪了315位年纪都介于12到14岁之间的英国学校的小孩,其结果,在比70和80年代的孩子腰围大约增加了4公分。

  同样的情况也开始在中国出现,在中国的城市里,每9个青少年中就有一个体重过重,肥胖的小身躯带来潜在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问题。每天,你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关于节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减重的信息,但是全世界的人却仍然以超级惊人的速度一直在变胖。最令人担忧的,连年纪小小的儿童都不能幸免。

  在肥胖人口众多的美国,20~30%的儿童属于体重过重或肥胖,他们每年花费超过相当于9亿人民币的医疗支出在儿童肥胖问题上。连一向被认为身材比较纤细、饮食比较清淡健康的日本民族,同样出现了儿童体重越来越重的趋势。近30年来,日本儿童肥胖的比例增加了3倍,在日本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里,约10%属于过胖。

  中国的情况同样叫人忧心。教育部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城市青少年的肥胖比例呈现加速上升趋势,将近12%的男生和8%的女生体重是过重或肥胖,与90年代初期香港同年龄青少年的肥胖患病率基本一致,相当于美国80年代末期的水平。在农村,青少年的肥胖比例也呈显著的上升趋势。

  儿童潜在的健康问题

  国内外的研究发现,儿童时候就肥胖,成年之后继续肥胖的比例相当高,超过85%,而且带来的健康危机不容忽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主治医师罗飞宏指出,在肥胖的上海青少年中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的比例达47.3%;脂肪肝这种过去在成年人才有的疾病,目前在肥胖儿童中发病的比例竟接近50%,部分胖孩子甚至由于肝功能异常影响了升学。而且过胖的小孩如果持续胖下去,未来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某几类癌症的风险都会增加。

  肥胖影响的不只是生理健康,精神健康也可能受到伤害。专家解释说,肥胖的孩子容易受到同伴的言语嘲笑、讥讽,甚至被排挤,造成他们缺乏自信,加上体能不好,活动力受到限制,社交上也容易出问题,长久以往可能导致忧郁、饮食失调等疾病。

  肥胖原因是人为的

  l、快餐店会造就出胖小孩

  专家指出:小孩子的体重每年有6磅来自于快餐。快餐中的脂肪、糖及盐分像磁铁般吸引着小孩,主要是因为这些成分引发小孩子的“原始味觉”,而这种味觉会让小孩子吃得更多,而且因为快餐不含纤维,所以小孩不会有饱足感,因此会吃得更多。同时,吃快餐取代了孩子们食用其它更有营养的食物。吃快餐的小孩,容易喝下过多的糖分饮料,而较少喝牛奶、少吃水果及非淀粉类蔬菜,而这些食物恰恰可以避免肥胖。

  2、孩子选择食物的自主权增加

  父母工作繁忙,孩子们通常得到更多的零花钱自己买食物,所以他们有很大的自主权决定自己要吃什么、吃多少。可是多数孩子并不知道哪些东西是营养、健康的食物,往往一拿到钱就只想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其实都是些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品。另外,如果父母无法掌握孩子的进餐情况,长期下来当然就出现营养失衡和热量及油脂摄取太多的问题。由于现代家庭孩子生得少,父母极尽宠爱,但没想到这样反而在损害孩子的健康。

  3、静态活动占满休闲时间

  电脑、电视和漫画书使得孩子们的活动时间大幅减少,没有空间活动是另一个难题。尤其在城市,让人方便的活动空间相对更少,孩子成天关在公寓、大楼里,能做的只有静态活动。休闲时间完全被一堆英文、数学、计算机、钢琴课占据,体育活动对他们来说几乎是苛求。

  4、父母缺乏危机意识

  最令人担心的是有些父母根本不把孩子变胖当一件严肃的事情。大多数体重过重的儿童,他的双亲里至少有一人体重也过重。营养专家认为,关心和陪伴孩子才是减重成功的关键。有些父母认为小孩减肥是简单的事,只要把他丢到减重班就万事OK。专家强调:如果家长不能尽量为孩子准备营养合理的食物,也没空陪他们一起运动,孩子要减重几乎不可能成功。

  儿童减重需多费心思

  “孩子正在生长发育,减肥切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会对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顾问艾华博士建议:“每月能减掉1~2公斤的体重就是重大胜利,坚持下去,就可水滴石穿。”他认为,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的胖孩子(男孩子12~13岁左右,女孩子11~12岁左右),为了不影响身高和组织器官的发育,不应该减体重,只要保持住体重就可以了,等青春发育高峰期过了,再实施减体重的计划。

  如果决定实施减重计划,那么在饮食方面,家长们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的总食物量,不可超量;一日三餐,要合理分配,比如按3∶4∶3的比例安排孩子的三餐。尽量少购买脂肪或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坚果食品等,用能量低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取代。教育孩子不要吃零食,特别是含油含糖多的小食品;少喝含糖的饮料,用运动饮料、矿泉水或白开水取而代之。

  家长和老师还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每天要求孩子参加1~2小时的活动。课间和课后的零碎时间都可以利用,积少成多。周末家长还可带着孩子进行家庭性的体育活动,尽量选择孩子喜爱的运动和活动方式。春天来了,正是到户外活动的好时候,爱子心切的父母不应该错过这个宝贵的时机,让孩子在快乐中减去身上多余的脂肪。

  作者:云 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