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减肥就“吃”营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8 中国体育报

  在我国,肥胖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1982年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分别仅为6%和0.6%,到1997年增加了3倍,分别为18.5%和2.2%。与农村相比,城市的患病率更高(28.6%vs17.0%),特别是大城市。在过去的15年里,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每年平均增加0.93个百分点,约相当于每年增加1200万超重和肥胖的人。肥胖病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常见和多发性疾病,因此,如何预防和治疗肥胖病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减肥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体内脂肪的含量,在所有的运动方式中,只有中低强度运动是以脂肪的有氧供能为主,而且运动时间越长脂肪参与供能的比例越大。因此减肥运动应该选择中等强度(50~70最大心率)的有氧运动,每次运动20~60分钟,每周进行3~5次运动。减肥运动过程中除了进行大量的有氧运动外,还要进行一定的力量训练。力量练习可以增加肌肉体积和重量,由于肌肉组织安静时的代谢水平大大高于脂肪组织,因此肌肉组织的增加可以提高安静代谢率,从而增加能量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对于力量训练,每周应进行2~3次6~8组大肌肉群的运动,每组运动以举起重量重复12~15次为宜。

  减肥运动过程中,脂肪动员增加,如果此时运输脂肪的“车”不足,将会影响脂肪的消耗。在细胞内,运输脂肪的工具是左旋肉碱,它是运动营养食品的一种,作为一种类维生素的重要营养物质存在于体内,是脂肪代谢过程中酶的组成成分,肉碱的充足,有利于脂肪的顺利运输,补充肉碱可以加速脂肪燃烧,从而达到消耗体脂的效果。

  但是,只运动而不注意饮食控制,是许多人参加体育锻炼后体重不仅没减反而增加了的原因。有些人认为只要参加了锻炼,不管能量消耗多少,运动后便可大吃大喝,补充的热能远远超出了消耗掉的能量,这岂能不胖?由此可见,既坚持体育锻炼,又适当节食,才是正确的减肥之路。节食引起的饥饿往往使人难以维持,去脂魔酥等强化的膳食纤维食品能够吸水膨胀,增加饱腹感,减少食欲,而且不提供能量,同时可以减轻饥饿感造成的压抑、焦虑、急躁等心理改变。另外,在节食过程中,由于总热量的摄人减少时,常伴有无机盐、维生素和其他一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为保证身体健康的正常需要,强化营养素等一些运动营养食品的补充是非常必要的。逄金柱(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