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青少年长跑应注意补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8 中国体育报

  80年代初,马拉松世界纪录创造者、加拿大著名长跑运动员萨拉萨尔正处于巅峰。但是,自此之后他的成绩逐渐下降,乃至一蹶不振,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加拿大营养学家杜格·克莱门博士仔细观看了萨拉萨尔的10公里长跑录像后,对他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检查,发现他的铁指标仅为正常量的1/4。萨拉萨尔查出病因后,开始补充铁,不到两个月,他就跑出了近两年来10公里长跑的个人最好成绩。接着,杜格·克莱门博士及其研究组对其他长跑运动员进行了调查,证实了长跑运动员中普遍存在着机体缺铁的问题。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对铁的需要量高,他们每日需要铁为15~18毫克;若从事长跑运动,其机体对铁的需要更大。这是因为长跑训练会导致铁和血红蛋白的消耗增多;并且这项耐力运动对有氧代谢能力的要求很高,而血红蛋白正是运输氧气的尖兵,只有血红蛋白数量足够多,氧气的供给才能够满足需要。

  因此,在青少年长跑运动员的膳食中应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蛋黄、豆制品、绿色蔬菜等,并适量补充针对运动员需要设计的优质铁源,如康比特“比特铁”,增加机体铁的摄入,这对于保证身体发育和创造最佳成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还可以适当补充生血的中药,增加青少年血红细胞的生成。还可以通过补充强抗氧化剂,如番茄红素,来保护红细胞。

  作者:玉 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