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专家信箱:这事儿不应该怪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8 中国体育报

  我是体校的一名食堂管理人员,现有学生150人(涵盖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包括篮球、健美、田径等十二支训练队。体校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是十分理想。而且,日常训练中运动强度稍有增加,学生就爱生病。作为一名食堂管理者,我深感内疚,自认为是因为膳食结构不合理才造成的这种状况。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河北省迁安市体育运动学校 林燕青少年运动营养专家 李可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林燕你好。有关你提到的运动量稍有增加,孩子们就爱生病的问题,正如我们以前提到疲劳的原因一样,与多种因素有关。疲劳可以造成身体的免疫力降低、以及其他的不良后果。而膳食因素只是其中之一,不能完全归罪于膳食营养的不合理。

  解决孩子们训练中的这些问题,首先应该与管理和训练有关的人员一起商讨,合理组织学生们的作息时间、文化课程和训练,一味地增加运动量可能会适得其反,任何营养措施都是建立在合理的训练方案基础之上的。篮球、健美、田径在营养需要和膳食调配上有很大差别,归纳起来应该特别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组织膳食。运动员的各种营养需要主要通过膳食补充,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需要。耐力训练特别需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供给,同时,由于运动中蛋白质分解供能,也需要在膳食上给以保证。力量训练虽然强调蛋白质供给,但是也要适度。总的原则是注意食物的均衡。我们可以将日常的食物分成: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奶类豆类、肉蛋水产类和油脂类几组。原则是各组食物都要有,并且保持合理的比例。具体可以供给孩子们每人每天蔬菜和水果一斤、鸡蛋一个、牛奶一斤,每人每周豆腐和豆制品半斤到一斤,油约半斤。余下的主食和肉类鱼类可以根据对象不同按二者的重量比调整,小一点的孩子和控制体重的女运动员,约为2比1,大孩子约为3比1。由于营养配餐专业性很强,更精细的调配还需要根据专业营养师的建议进行。

  2、合理及时的补糖补水。运动中脱水和能量供给不足,不仅影响运动员的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也会使运动员免疫力降低。而运动员使用的饮料配方有特殊要求,在设计上,一方面要求补水的同时还要补充特定含量的电解质,这样可以保证补充的水分可以在体内尽快吸收,进入细胞,又不会很快地通过尿液排出,另一方面,在补水的同时,还要适量补糖,通过调整糖的含量、种类,保证迅速吸收,同时又不刺激胃肠道。因此运动员所用的饮料应该是专门设计的运动饮料。

  3、适当应用营养保健品。根据经济条件,还可以选择一些正牌的运动营养品,如谷氨酰胺、维生素、番茄红素、蛋白粉等,它们可以从人体功能的不同角度帮助提高免疫力。

  上面的建议只是针对运动员中最常见的问题提出来的,运动员的营养保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营养专业人员、教练员、运动员、炊管人员和行政领导的多方面配合。如有可能,应该培训自己的营养师,另外还应定期请营养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