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运动是一辈子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8 中国体育报

  初次见到健身教练吴承翰是在青鸟健身中心为三八节组织的一次活动中,这位29岁的台湾小伙子,虽然个子不高,也不见壮实的大块儿头,但人看上去却是非常精干和充满活力。他2003年3月来到北京,现任青鸟私教部、训练部总监,还曾经获得2003年全国健美操形象

  大使第三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吴承翰在体育学院是学习运动保健专业的,曾经做过红十字会的急救员,但他一直对健身运动非常有兴趣。聪明好学的他,在此方面不断地学习钻研,终于在1997年考取了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CSM)认定的体适能国际教练证书。记者针对有关健身方面的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做私人健身教练这个职业?

  吴承翰:有成就感。有一件事情给我很大的触动:那是在两年前,我遇到了一位乳腺癌晚期的患者,当时这位女士身体非常虚弱,拄着手杖找到我,希望能够给她一点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位患者,居然能够从当初在跑步机上跑1分30秒就又咳又喘的情况下,恢复到能够连续跑一两个小时。一年后,她不但扔掉了手杖,而且还鼓起勇气参加了马拉松。健身运动使她恢复了生活能力,也改善了她的精神状况,很好地配合医药治疗,抑制了癌症的发展,这种改变使医患双方都非常惊喜。这位女士握着我的手说,我要是早点找到你们就好了,健身运动让我拣回了自己的生命。

  因为是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训练,所以学员反馈回来的信息,是非常直观的,身体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这种成就感很是鼓舞人心。大家认为健身房仅仅是一种减肥、雕塑身材的场所。但是我们不认为它只有这样的功效,因为只要你加入了健身的行列以后,你的生活质量、工作的效率,休闲的品质都会因为你健身而提升,这是我们希望大众健身能够达到的最主要目的。

  记者:现在生活节奏非常快,很多朋友都说去健身路上和在健身房太费时间。

  吴承翰:其实能够到健身房运动这当然是最好,因为在健身房运动能够感受到现场的气氛,这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而且教练可以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开出运动处方,效果快且明显。如果说没有时间健身,其实都是给不运动找借口。如果你重视自己的健康,如果自己有这样的意识,一定不会没有时间到健身房运动。根据美国运动医学学会的研究结果,如果要促进自己身体的健康,必须一周至少运动三次,一次运动至少30分钟,每次运动必须达到心跳133下,这样的“三三三制”运动就能促进身体的健康。

  记者:还有人提出如果没有“苦大仇深”的感情,运动健身很难坚持下去。

  吴承翰:没有真正运动过,就不会了解运动的乐趣。外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运动,因为他是从小受教育而来的。我们在教育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记得在中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在逃避体育课,女孩子有八成以上都会找理由不参加体育训练。还有体育老师逼学生,你今天就得跑1000米,2000米这样高强度的运动,所以很多小孩子长大之后都会自然而然地反感运动,这是教育上的一个问题。如果老师能够培养孩子从小就喜欢上体育课,我相信他长大以后就不会对运动有这样的反感。

  记者:很多人问,在坚持训练一段时间后,停下来会不会很快的发胖。

  吴承翰:如果说停下来一点儿都不训练的话,你第一个衰退的是肌肉的力量和耐力。第二柔韧性和心脏功能大概会以一年的速度慢慢下降。虽然身体不会马上就变胖,但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比如说不运动了,你的饮食安排并没有随之改变,你多摄入的饮食就会转成脂肪存储下来,不是因为不运动而变胖,而是因为你放弃了运动,所以才会发胖。我建议不要放弃运动,健康是一辈子的事,当然应该一辈子坚持。

  作者:林子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