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犯规陷阱VS生猛 独食儿VS责任--姚明误读的NBA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6:54 三秦都市报

  昨日的比赛中,姚明最值得称道的无疑是加时赛最后一刻对马绍尔上篮的防守,彻底扼杀了猛龙的终场一击。姚明近来的表现显然已经证明自己步入了“球星”的行列,但是否完全无愧于“SUPERSTAR”这个称号,一场比赛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而且姚明最后时刻的表现显然还不能起到统治性的作用,关键时刻的失误也差点葬送了比赛的胜利,过多无谓的犯规更是姚明最近比赛的硬伤。其实,应该说姚明现在在按自己的节奏茁壮地成长着,之所以造成很多对姚明的期望过高或者论点相差过大,无不由“误读”所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误读关键词之一

  犯规陷阱VS生猛

  无论是范甘迪还是NBA曾经的“生猛中锋”尤因对姚明的要求似乎只有一个,即“凶猛些、再凶猛些”——如果按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流行语言理解,就是要姚明能达到“生猛”的标准。而我们也的确能看到姚明也力图使自己能生猛起来,但他却也在不知不觉之间屡次掉进了这种改变所带来的“副产品”——犯规陷阱之中。

  其实所有这一切,说穿了都跟姚明对NBA式的篮球的领悟能力和技术的转变有关。也就是说,所谓生猛首先是要持续的保持一种活力,其次则是在较为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之下的一种活跃。显然,理解或者技术运用上的一种偏差,让姚明在一定程度上跌入了某种误区。

  误读关键词之二

  独食儿VS责任

  不管以怎样的方式,姚明在场上总算开始凶猛了,即使在有关凶猛的技术运用上还略显稚嫩。但对于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各方经常提到的有关姚明在场上对队友同样存在的“无私谦让”的问题,却没有明显的变化。

  于是乎,老大给他的传球还是那么犹豫,而且不仅是老大,仿佛全队都是如此。他们举起球,又放下,抬头看看他,再一次举起,然后再一次放下,最后任凭他在内线与对手在无球的情况下死缠烂打,而无谓地消耗着体力——尽管,他们很多时候都信誓旦旦,他们会以他们的大个子为核心。但似乎这种现象的屡屡出现却也不能完全怪罪于他的队友们——如果自己无法承担或者不敢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起的责任,你又如何让队友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很放心地将球交到你手中呢?甚至就像昨天,交到手中不也浪费了吗?不怕失误,关键在于有没有承担责任的那份勇气和信心。

  误读产生的充分必要条件

  经历、思维甚至文化应该是产生“误读”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就像看病问诊得参阅病历,问姚明甚至很多球迷为什么会产生“误读”,就如同问一个登山者“为什么要登山”,后一个问题最著名的答案是“因为山在那里”,我们似乎也可以替姚明回答:“因为NBA在美国。”

  未来终归要到未来再谈论

  每当姚明的表现有起伏,球迷的情绪以及言论也在不断地跟着“起伏”,其实姚明在按自己的节奏在成长或者说是在与NBA的方式融合,而很多球迷却比姚明提前了一个过程,有些也许更多。其实,姚明无疑是幽默的、聪明的、绅士的,对“汉堡包文化”的适应对他来说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他的未来。

  毫无疑问,姚明现在还是相对比较轻松,从“自信期”到“优秀期”对于姚明这样具有较好潜质的球员通过经验的积累完全可以达到,对于姚明最难的将是从“优秀期”到“统治期”的转变,也许最终极的这个目标毕其一生也只可能是可望而不可及——也许,他的未来终归还要到未来再谈论。

  本报记者 刘志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