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冰坛“金牌组合”申雪赵宏博遭遇“巅峰期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孔宁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德国多特蒙德结束的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虽然发挥出色,虽然获得12个满分———6分,虽然得到了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的荣誉,但终于因为在短节目中名列第四而只获得亚军。申雪/赵宏博这对中国冰坛“金牌组合”,首次遭遇了“巅峰期危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多特蒙德是国家队总教练姚滨想圆梦的地方,24年前就是在这里,他和栾波搭档,成为中国第一对在国际赛场出现的双人滑选手,但当时仅列最后一名。因此姚滨在原来失意的地方率队夺取世界冠军的愿望十分强烈。但他对申雪/赵宏博欲夺三连冠心里没底,他曾对记者说:“他们两人近来的社交活动较多,训练没以前系统。”担心最终成为事实,在此前进行的短节目比赛中,赵宏博在外点冰三周跳落冰时出现失误,摔倒在冰面上。其实这个动作难度不大,赛后赵宏博也说是“意外”,不过这种偶然至少反映出赵宏博近来的训练水平不高。老天是公平的,你没认真备战,自然就不会有最好的结果。观看过申雪/赵宏博近来训练的一位内行说,近来发现两人的训练不是很紧。这或多或少地说明,申雪/赵宏博心态发生变化了,松懈了,觉得实现三连冠问题不大,心态略显浮躁,训练态度自然就不如2002年冲击世锦赛冠军时积极,更不如2003年世锦赛申雪受伤、但两人仍然拼杀时顽强。2004年世锦赛,他们缺少一种高昂的斗志和积极的心态。要知道,保世界冠军是保不住的。

  荣誉、社交活动的增多,奖杯和鲜花包围着他们……此时要说两人心态一点没变化是不现实的,而这种略微的变化自然会流露到赛场上。正因为自己觉得没问题,才会对一个难度不大的动作没给予足够重视,也才会出现致命失误,葬送自己的夺冠前程。

  申雪/赵宏博不要忘记从未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最大遗憾,这应该是他们延续自己巅峰期的精神支柱。不过行家们担心,这次挫折会使两人暂时出现巅峰期的危机,也许从此再也难找回最佳感觉。不过更多的人则相信两人和教练姚滨,原因也是看到了他们本次大赛从第四名冲到亚军的实力。姚滨说:“离2006年冬奥会还有两年,谁也说不好届时申雪/赵宏博还能否延续现在的巅峰,但我有信心和能力,使他们一直保持世界一流水平。为奥运会金牌努力,才是一名运动员的最高目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挫折也是一件好事,令我们为备战更重要的奥运会警醒,更为申雪/赵宏博预冷,我们还做不到拿世界冠军如探囊取物一般,更何况这是在一个属于欧美人的天地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