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海涛感受女足最差成绩:没有压力只有动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中国女足主教练张海涛最新一份答卷的成绩似乎很不理想——阿尔加夫杯赛第六名。这是中国队自1996年参加这项比赛后取得的最差成绩,除了1998年时的第五名外,在其余几届比赛中我女足名次都在前三名,其中包括两次冠军。三周后又面临在日本打响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张海涛是否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呢?当记者昨天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将这个问题抛给他时,这位女足少帅轻松地表示“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并说:“现在我感到的只有动力,只有责任!”

  不一样的认识

  之所以没有压力的感觉,源于张海涛对比赛不一样的认识。在他眼里,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所反映出的并不像名次那样糟糕。他更看重的是比赛的场面和过程,在这方面中国队的表现是令他满意的。他对记者说:“如果你看了比赛的过程后,会得出同样的结论,也会为中国队取得的进步而叫好的!”

  这大概是张海涛执掌中国女足帅印以来,表态最为硬气的一次,他认为中国女足正按照他预设的发展轨道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毕竟新一届中国女足组建才3个多月,他已经尽可能地让中国队前进得更快些了。

  从防守到进攻

  那么,中国女足的进步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张海涛表示,最本质的不同在于“中国队已经从防守过渡到进攻”。他说,在2月初深圳四国赛时中国队以做好本身的防守为主,那时我们要想打出连续漂亮的进攻是相当困难的;而此次经过欧洲拉练比赛,甚至在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女足在追求攻守平衡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已经慢慢地展现出进攻的实力。

  记者注意到,在昨天下午中国女足此次抵沪后的首堂训练课上,中国队在分队对抗训练中更注重进攻套路的演练。张海涛也承认,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和阵型已基本确定,433的配备也反映出中国女足开始强调进攻的重要性。

  最可怕的心态

  即将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考试,当记者问他是不是与老对手朝鲜队的比赛最为重要时,张海涛强调说:“最可怕的就是这样的心态——以为奥运会预选赛只有这一场比赛,我要求队员们要重视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要把每一场比赛当作与世界冠军球队的比赛来打!”

  张海涛表示他并未对朝鲜队作细致的研究,但他会将各种问题考虑在内,因为困难总是未知的。他透露,中国女足将与上海男足的15岁以下青年队进行4场训练比赛。

  与张少帅的交谈让人感到一种轻松,这是不是由于媒体的“冷落”为他卸去压力呢?昨天中国女足在沪的首日训练只有寥寥几家媒体的记者到现场采访。张海涛笑着说:“媒体朋友来采访,我们表示欢迎;不来,我们也不会觉得什么。我们不会因为客观环境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他的言语中更透露出一分信心和成熟。

  张海涛的“梅花指”为女足指定新目标。

  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