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开始麻木不仁:替补无心恋战 只有鲍鱼和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8:03 体育周报

  应该说,一支正常的球队本不该在这种时候发生一些内部问题。虽然战平马来西亚后,剩下的比赛已基本不涉及出线问题,但就是这几场球却关系到中国足球的生存问题。而在这时,问题恰恰出现了!“知耻而后勇”,在部分国奥队球员的身上却看不到。相反,有的球员在输给韩国和平给马来西亚之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有了“混日子”的想法。27日与伊朗的比赛马上就要到来,这些球员的表现很难让人看到希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一些替补无心恋战

  国奥队23日下午的训练中,主力球员显得很是拼命,但替补阵容中除了几名球员还算正常外,其他的简直就像在梦游。一位球员心情沉重地告诉记者:“要是都拼足了劲,替补一方能被打进那么多球吗?”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当天下午进行对抗赛时,替补一方表现得极为松散,尤其在防守时更是漏洞百出。一些队员在场上很少跑动,逼抢中更是不见踪影,被主力连灌5球,其中至少有2个进球都是被主力一方轻松获得单刀机会打进的,足协和沈祥福以往所强调的队内竞争气氛已经看不到一丝踪影。在闲聊时,记者得知,中马之战在被对方扳平比分时,在场下观战的替补队员竟然发出了笑声,其幸灾乐祸的心态可见一斑。

  事实上,替补们从打完马来西亚的比赛后,就表现出了这种心态。由于基本已失去出线希望,所以国奥队中不少队员开始出现厌战情绪,尤其是那些没有上场机会的替补队员们,更是失去了竞争的动力。主力队员还好说,毕竟还有好几场比赛要打,他们也需要证明自己,但得不到上场机会的替补队员则大多失去了竞争的动力,“下面的比赛上场也没什么意思了,我本来就上不了场,这下更省事。”一名国奥的绝对替补告诉记者。

  满脑子都是鲍鱼和钱

  更让人惊诧的是,20日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之后,部分球员除了进入休息室后显得非常郁闷外,其余的时间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样表现得非常压抑和沉默。相反,有的人开始盘算起回家的事情,还有人甚至提出了要回去吃什么鲍鱼、燕窝之类的滋补身体。在这种时候,想的不是如何打好迫在眉睫的中伊大战,满脑子里装的却是这样的问题,真是让人失望!

  据了解,国奥队这几天的饮食并没有因为一场平局而改变,武汉方面依然是好饭好菜侍候着。记者在望海楼前看见,一到午饭时间,送餐小工便从迎宾楼鱼贯而出,把一盘盘盖得严严实实的菜送往望海楼。记者看不清是什么菜,但有时却能看见托盘上尽是一盅盅的小碗。一名保安露了底:“那可是鱼翅—————他们经常吃的!”有人称,国奥队的菜单还和以往一样是“三合一”:浓缩了海滨城、武汉当地多家酒店、还有国奥队自己的菜单。他们吃得最多的是牛肉和海鱼,还有大量蔬菜和水果。可就是这样,有些队员还经常不知道往哪下叉子:“就是每天吃龙肉,也会腻啊!”

  和上面的情景相比,位于迎宾馆内的小卖部倒显得生意不错。服务员指着几种夹心饼干和一种蓝色瓶子的维生素饮料说,这都是队员们买得最多的东西。“他们一买就是四五十块,要是帮其他队员带,就能买个100多块。瓜子、开心果、地瓜干,他们好像都挺喜欢的。”

  24日下午,国奥队球员每天80元的训练补贴开始下发,但这些“小钱”对部分球员来说,根本就是“九牛一毛”,他们没有把区区80元人民币放在眼里。像以前曾经出现过的情况一样,有的球员又开始计划如何回俱乐部打联赛,因为对他们来说,只有在俱乐部才能挣到大钱。对于这种状况,一名球员痛心地对记者说:“27日的比赛真的不好说,因为有人的想法不太正常。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都应该为后面的4场比赛而不是如何回俱乐部打比赛努力。”从世青赛时球员要求打比赛,到现在的要求队员打比赛,地位变了,思想也变了。大把的金钱催生了部分心态畸形的人,也肯定影响到了比赛或者训练。一位球员对记者说:“我现在反复想,世青赛时为什么打得那么有气势?现在,我才明白真正的原因。动力不同,结果也会不同。那时候,大家非常团结,确实是一个整体。现在不是球队的实力不行,而是因为团结的整体没了,战斗力也就削弱或者没了。”

  没人时,尽是笑声!

  一边向媒体吵嚷着自己都快被封闭搞得麻木了,一边却在没有记者和球迷时笑得不亦乐乎,这就是国奥队部分球员在望海楼的真实写照。一位球员亲口告诉记者,别看有的人走进训练场时跟记者和球迷绷着脸,回到驻地后却根本没有丝毫压抑和郁闷,他说:“楼道里尽是笑声,反正我没有感觉到大家充满报纸描述的那种气氛。”

  其实,充满笑声本来可以说明,国奥队员很快就从压抑和郁闷中走了出来,这是好事,但就怕这种笑声是一种破罐子破摔的表现,尤其是那些在场上和在比赛中总喜欢指责别人的球员,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23日晚,一位球员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的队友那么喜欢指责别人,而他自己做得并不是很好。在场上,如果你不积极跑动,怎么会有好的空当和好机会?我觉得,前两场比赛更应该总结的是我们球员,但我在宾馆没有发现这种自责性的东西流露出来。”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了更让人费解的一幕:国奥一些球员根本没把失利当成耻辱,甚至有人每天晚上在房间里,疯狂地打起了电脑游戏。有人在给一个大连籍球员打电话时,他不耐烦地说:“想那么多干嘛,反正死了……”此时,电话里传来了游戏中得分的“哟嗬”声。球员需要娱乐,无可厚非。但在这种时刻,他们不仅不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反而把电脑游戏当成唯一的精神寄托,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有的球员变了,这可能是沈祥福无法料到的。尽管在毛家湾时,他就说有的球员变了,但他肯定没有想到在如此困难的时候,有的球员会有如此“耻辱”的想法和行为。更有甚者,认为27日打完与伊朗队的比赛后不是放假一两天,而是干脆直接放假到与韩国队的比赛前算了。试想,战场上,士兵有了当“逃兵”的想法,仗还能打好吗?本报记者肖良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