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迷谣言毁了罗马德比 警匪冲突难道早有预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7:25 体育周报

  3月22日,一场闹剧或者说一个骗局终止了第154届罗马德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破坏活动,甚至有人认为,这一事件有借着足球向政界发动攻击的嫌疑。

  经过 谣言中止了比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让我们回忆一下整个事件的过程。意甲第26轮的罗马德比战于北京时间3月22日在奥林匹克球场进行。中场休息时,观众席变得不安,很多人小声嘀咕着互相传递一个信息:场外球迷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打死了一个儿童。消息逐渐扩散,开始有人高喊“停止比赛”。下半时照常开始,但很多球迷纷纷打出巨幅标语:“你们赶快中断比赛”,并大批而且很整齐地离开座位向球场走去示威,部分过激分子已经冲进场内,要求双方球员赶快停止比赛,还有人把烟花和硬物扔进场地表示不满。

  比赛在下半时第3分钟中断。负责保安的罗马市警局再三通过扬声器表示:“没有死者、没有事件,请安静”,警局发言人还亲自到场中央告诉裁判罗塞蒂:“什么都没有,请放心比赛,其它的我们处理”,罗马主席森西也在观众席上劝球迷安静,但球迷的攻势依旧,他们认为官方的承诺都是虚的。此时,警察很难控制住局势,他们在某些角落投掷催泪弹并和球迷发生冲突,有人受伤倒地被抬出场外治疗。随后,几个球迷代表进场和托蒂对话,其中一个满脸胡子、带着帽子的人好像是首领,他说:“确实有孩子死了,我向你保证,停止比赛吧。”然后挥手像是命令托蒂似的让他赶快去。托蒂和拉齐奥队长米哈伊洛维奇对球迷说:“安静一些,就当场外没有事情。”之后,托蒂到场边和卡佩罗说了几句,他和卡萨诺都主张中断比赛,理由是已经失去了平静,再没有心情踢球。这时候,双方球员和部分球迷、警局代表把裁判罗塞蒂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小曼奇尼等球员则回到替补席上无奈地直摇头,有些球员开始三三两两找自己的同乡聊天。罗塞蒂给职业联盟主席加利亚尼拨通了电话,通话大约3分钟,然后作出比赛结束的手势。下半时第28分钟,他吹响了哨音,让球员退场。加利亚尼事后承认:“是我作出这样的决定,我让比赛停止,因为球员已无心比赛。”

  原因 有预谋?

  事后证明,根本不存在孩子被打死的事情。罗马德比葬送在一个骗局中,这让官方人士很尴尬,他们决定展开调查,要把造谣的人绳之以法。拉齐奥大区行政长官塞拉首先把矛头指向球迷:“这完全是那些暴力球迷的错,他们很想让比赛终止,是他们编造的谎言。他们还对场内的警察发起进攻,球员还哪有心思比赛?这次事件太严重,没发生悲剧是万幸!我看到双方球迷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逼近场地,他们的很多举动很整齐而且很奇怪,好像事先都准备好了一样。”罗马警局局长卡瓦利埃莱严肃地表示:“我们要严格审讯被捕球迷以了解发生的事情。比赛中断前,一切都很好,比以前的比赛治安要好。事情发生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力说服球迷安心回家。”

  这两人的猜测不是没道理,早在本场比赛前,球场外就开始骚乱,球迷和警察短兵相接,石头、催泪弹、烟花、电棍构成一副副混乱的画面,很多汽车被烧着,球迷以这种方式搞破坏。意大利文化部副秘书佩斯坎特也说:“也都是预定好的,在政治中,这是预谋暴乱。我想知道为什么会有153名警察受了伤!明摆着是有预谋的,他们利用了球员胆怯的心理,一场球因为球迷说不踢就不踢了,真有点悲哀。”

  威胁?托蒂说没有

  球迷和托蒂的对话也让外界有了这种想法。球迷采用威胁的语气要求停止比赛,有人说;“如果你们不停止,我们就会干出一些事来!”《米兰体育报》透露,当时的对话是,“弗朗切(托蒂的爱称),你该停止比赛,你能命令他们,快去吧!”托蒂回答:“警局已经说了没人死亡。”“我跟你说就是这样!孩子的父母都在家里证实了,比赛不能踢!”“这样的话,那好吧。”

  当然,根本不存在那个死亡的孩子,何来他的父母?警方当晚就逮捕了进场和托蒂交涉的三个球迷代表,卡里埃罗、莫雷利和索尔迪尼,并以破坏球场安全的罪名对他们进行了起诉,证据是当时的摄像机拍摄到的情景。除此之外,还有6名球迷被逮捕,被捕的这9人中有5个罗马球迷和4个拉齐奥球迷,有两人在周一被释放。

  当天晚上,托蒂、米哈伊洛维奇和罗马领队坦佩斯迪里也被要求到警局协助调查,托蒂否认了被球迷威胁一事:“他们很多人是流着眼泪进场告诉我这件事情的。他们要求比赛停止,还有打开球场栅栏让他们进去。不管消息是否属实,当时我们再也没心情比赛了。”罗马王子回避了球迷威胁他的说法,似乎很给球迷面子。冲突中,受伤的球迷和警察都被送往球场附近的118急救中心,当晚就有153名保安人员和21位球迷被送进医院,153名保安人员中包括95个警察、35个宪兵和23个财政警察。警察受伤人数远超过球迷也能证明“有预谋”的说法。急救中心负责人普伊斯表示;“没有人死亡,也没有重伤者。”据透露,伤得最重的是名手臂被炸伤的宪兵,估计要恢复一个月。一个警察对记者说:“或许我知道事情的真相。在场外的冲突中,一个孩子被催泪弹熏得气喘病发,他倒在地上很痛苦,很少人看到他。随后他被送到急救中心。”

  反应 官方反对球员赞同

  加利亚尼决定停止比赛的决定在事后引起了风波,很多人批评他擅自作主扼杀了比赛。罗马市长维特罗尼首先反对加利亚尼:“不应该由一个裁判或者一个远离场地600多公里、呆在自己家里的人决定一场有8万多人期待的比赛该如何。”拉齐奥大区行政长官塞拉表示:“我都已经请求裁判罗塞蒂恢复比赛,并以政府的名义担保确实没人死亡,他也说想恢复比赛,但是球员不想踢了。从未有过职业联盟主席靠一个电话就中止比赛的先例。他是米兰俱乐部副主席,能从中止比赛中得到好处。不过要知道,政府代表着国家,虽然他们说没事,但比赛还是中断了,真是荒唐。”

  拉齐奥大区区长、意大利政府副秘书、政府发言人等官方人士都表达了不满:“真是羞愧,这是足球的羞愧牎几句假话就把8万多人戏弄了,所有人都掉进了陷阱,不知道是哪个疯子干的!”两家俱乐部领导还就此事打起了“德比战”,拉齐奥主席隆戈站在反方:“一个难以理解的决定!无人知道裁判为什么停止比赛,以前从未有这样的事情,我在看台上看到了一切。中止比赛应该有让人信服的理由,当时可以搞清楚事实真相,为什么几个球迷说有悲剧就有悲剧?不是有警局、政府吗?如果有人不想踢,可以换人嘛。”罗马经理巴尔迪尼态度则相反:“中止比赛是对的,是双方所有人的共同想法。环境无法让比赛继续,气氛很紧张。加利亚尼有这个权利,而且做得很对!虽然当时的确有证据证明小孩死亡的消息是假的,但球迷当时的想法不能改变。我们只能说:继续踢可能就会死人。”最后一句话显然是针对隆戈。加利亚尼本人得知引起这么多争议后无奈地说:“这种情况下,谁做什么决定都得挨骂。”

  意大利足协北方联合会会长马罗尼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提出了最新观点:“我感觉球员这样做是要给政府施压,我不知道政府会不会屈服于这样的压力。现在的情况是,如果官方不采取些措施,罗马和拉齐奥俱乐部都得关门,他们是有钱,但不知道这些钱到底是该偿还球员的工资还是还债。我认为解决办法很简单,把球员工资推后12个月付清,这样谁都不会饿死。俱乐部的首要问题是还债。”

  不过,球员们似乎都同意加利亚尼的决定。米哈伊洛维奇说:“中止比赛是对的,否则会发生骚乱。我仿佛好像回到了塞黑。”有人问他如何敢接近激动的球迷时,米哈说:“我穿着防暴警察的衣服……”奥多表示:“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是托蒂告诉我们死了个孩子。他说他们不想比赛了,我们也都这样想。生命的价值永远超过体育的价值,官方应该负起责任。就算我们想踢,球迷也不会让的,他们尽了一切努力让我们放弃。”科拉迪表示:“俱乐部有声明,我没什么补充,不踢是正确的。”托蒂说:“我的头脑都乱了,如果他们说的是真的,我会更痛苦。”庆山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