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经费紧张 奥运建设项目被削减--不盖屋顶不能怪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2:24 东方体育日报

  尽管2004年奥运会的圣火今天晚些时候行将点燃,但昨天从正在紧密筹备中的雅典传来坏消息,据组委会方面透露,许多奥运建设项目都可能被取消。

  屋顶是最费钱的,因此被列在牺牲的首位;此外,通往比雷埃夫斯港口的铁路工程也被迫结束。这意味着,不仅游泳运动员要在没有顶棚的赛场里比赛,数以万计的观众也必须随时经受烈日和暴雨的考验;更糟糕的是,由于交通不畅,来自全球的奥运迷们将像无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苍蝇一样堵在雅典市区。

  8月13日,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就将正式举行,而希腊传出的坏消息却一个接着一个。在这个令人不知所措的准备阶段,奥运组委会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首先,雅典奥运会仍将如期举行。电视转播中心已经全面竣工,其他后备工程也没有问题;其次,希腊人有着坚忍的民族精神和悠久的文化传统,他们一定会尽可能地把奥运会办得圆满;最后,并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雅典,因为在起初的准备阶段,国际奥委会和主办方的沟通就被莫名地延误了。国际奥委会失职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问题的最根本症结在于,当雅典被选为奥运举办城市后,国际奥委会始终没有很好地履行监管职责。虽说早在2000年,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向准备工作一片空白的雅典提出了黄色警告,但出于各种原因,萨马兰奇没能最后下决心——取消雅典的举办资格。

  “说实话,2001年,萨马兰奇就应该放弃雅典。”来自美国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安妮塔·德芙朗茨昨天接受访问时说道,“首先声明,我并不是什么盲目的爱国分子,但如果类似的警告发给洛杉矶,它一定会在最短时间内作出修正。”

  但事已至此,再去追究前因已毫无用处。不过罗格身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却没有负起监管的重责,一旦雅典办砸了的话,毕竟难逃其咎。为了稳定人心,德芙朗茨尽力为上司开脱,她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许今年不会像前几届那么辉煌,但任何问题总有临时的解决办法,再说,奥运会的主旨还是看哪些选手夺得金牌,而不是什么豪华的场馆建设。”雅典是最大的牺牲者

  雅典,这座古老的欧洲名城,从满怀希望到被众口指责,应该说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牺牲者。1997年,全球体育爱好者一致同意,把人类规模最大的运动会放到一个欧洲小国,是极其英明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委员理查德·庞德回忆道,“人们都希望奥运能回归发祥地。”

  但在另一方面,却很少有人意识到,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远不如美好愿望这么简单。在一场三周的盛会中,主办方必须满足运动员、官员、新闻媒体以及观众等等的需求,这就牵涉到水利、电力、电话线路及交通运输等各方面的问题。而最荒谬的回答莫过于,“别担心,来参加的人们自己会解决这些问题。”奥委会财政服务中心主席德阿莱桑德罗提供了一种说法,而现实将以最快速度击溃这种乐观。

  预想一下吧,8月初,企盼了四年之久的美国观众(他们将占据奥运观众的大半)将抵达比雷埃夫斯港,在逗留期间,他们需要美味的食物、奢侈的购物场所、各式各样的健身场所。但最后,他们会发现,支付了数千美元之后,居然没有火车可以把他们送到雅典。迟到的解决方案

  人们已经习惯了奥运会的高标准和现代化,一旦在雅典享受不到那种便利和舒适的话,大家就会觉得这是一场失败的运动会。也许大多数城市都认为有资格入选奥运是最大的幸运,但对于基础设施不足的雅典来说,这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

  希腊人也许很乐意增加他们的体育基础设施,但愿望和现实是两码事。从目前情形看来,雅典并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来让体育场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此外,安保方面的开销也非常大,自从911事件之后,大型活动都十分强调安全问题,而这显然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也许我们应该把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限定在8个或者10个,然后让这些城市轮流承办。”德阿莱桑德罗说道。不错,对于像洛杉矶、汉城、悉尼、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举办奥运会并不会在财政上增加太多困难。但对于拉丁美洲、非洲以及大部分的亚洲国家,这会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别再责备雅典

  最后,到了现在这一步,还是别再责备雅典这座文明古城。毕竟它已经尽力做了许多工作,希腊是拥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度,它的大多数居民都受过良好教育,勤劳勇敢,而且很有能力。无论如何,雅典奥运会还没有开幕,仍有补救的机会。而希腊人的乐观和开朗更是出了名的,也许届时场馆仍然简陋,但人的精神会改变一切。作者:斯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