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致阎世铎:当众流泪太失态 做人一定要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07 新民晚报

  一个男人,有没有志气,有没有骨气,有没有底气,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是看不出来的。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才见男儿底气。国奥队被弱旅马来西亚队逼平,出线形势灰暗,算是一次危难。这个时候,足协要员也好,教练也好,队员也好,是不是男人,是一目了然的。

  坦率而言,这个时候,率国奥队将士鞠躬谢罪,是失当之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比赛尚未结束,就鞠躬谢罪,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放弃了进军雅典的机会。至少,是没有了信心。这个时候,这种心态,说轻一点,不像个男人;说重一点,就是个懦夫。这个时候,需要国奥队将士拿出的是咬牙顶住的劲头。这个时候,需要国奥将士拿出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翻看足球史,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一线希望变成无限光明的事,举不胜举。就拿这次奥运会预选赛而言,日本队一度形势也十分吃紧,所承负的压力也很大,但他们咬牙顶住了,最后两战打得十分漂亮,成为第一支赢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球队。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时候,不能泄气,不能丧失信心,而是应该拿出点精神来。泄气,丧失信心,甚至破罐子破摔,就真成了懦夫,成了败家子。真如此,不要说鞠躬,就是下跪,也是不能求得原谅的。

  竞技场就是胜负场,这话没错。胜负是重要的,但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不断追求突破的精神。二十多年了,中国足球逢韩不胜,始终没有突破,让人感觉遗憾,甚至让人觉得悲哀。国奥队在余下的四场比赛中,还有主场对韩国队的一场比赛。这个时候,强调追求突破的精神,下决心拿下与韩国队的比赛,其意义并不亚于取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这样想想,国奥队的前景并非黑暗一片,发愤努力还为时不晚。这个时候,作为一位领头人,更要拿出点精神来做榜样。这个时候,当众流泪,是大大的失态。

  国奥队被马来西亚队逼平之后,通过媒体的报道,人们看到的是将士间的互相埋怨。足球界的一位前辈,昨半夜打来电话说,中国足球那么多年了,始终没有进步,精神层面上的病根子,就是胜利时,争功,或是眼红成功者;失败时,埋怨,或是推卸责任。一句话,就是不能荣辱与共,不能精诚团结。这话,是说到点上了。

  这个时候,应该强调的,是荣辱与共的精神,精诚团结的精神。很遗憾,这些天,无论足协的领导,还是球队的主帅,都没有这方面的声音。

  球可输,气不可泄,志不可丢。如果最终我们输掉了进军奥运这个战役,却认识到了中国足球需要不屈不挠的精神,需要追求突破的精神,需要荣辱与共的精神,并努力去培养,去塑造,狠抓不放,常抓不懈,中国足球就能赢得战略上的胜利。秦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