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围棋终夺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3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中国围棋在经历了3年零10个月的沉寂后,终于火山爆发。通过选拔产生的此届中国围棋队,在日本冲绳万座海滨酒店以4:1的比分大胜韩国队,以3战全胜战绩夺得第三届亚洲围棋团体赛冠军。昨天的比赛中国五战四胜,而韩国队只有世界冠军“石佛”李昌镐一人不败。本次比赛共进行三轮,前两轮中韩同积2分,昨日决战,具体战况为:孔杰七段中盘胜崔哲瀚七段;丁伟八段中盘胜李世石九段;俞斌九段中盘胜宋泰坤六段;王檄四段1目半胜刘昌赫九段;李昌镐九段中盘胜王磊八段。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半个主力阵容战胜“三大天王”

  此次中国队曾被韩国媒体评为“半个主力阵容”,俞斌、孔杰、丁伟、王檄、王磊这参加本次比赛的5名中国棋手是通过选拔赛脱颖而出的,而常昊、周鹤洋、古力、胡耀宇等名手都未能入选。这一支不怎么被看好的队伍在这次的CSK杯团体赛中,竟然4:1狂胜不可一世的韩国队。

  前两轮比赛,韩国队十盘棋只丢了一盘,状态跟疯了似的。昨天决战在主将俞斌的带领下,4名小伙孔杰、丁伟、王檄、王磊杀红了眼,韩国大小天王盘面尸骨累累,统统缴枪投降,惟有世界冠军“石佛”得以幸免。这让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惊喜,入选的棋手们用3场比赛全胜的成绩捍卫了自己的荣誉,使中国队在此项赛事中首次捧得冠军奖杯。这也是中国队近年来在世界棋坛上难得的一次团体大捷。

  夺冠过程意外惊喜

  本次第三届亚洲围棋团体赛只有中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北4支队伍参加,共进行三轮比赛,前两轮中韩同积2分。昨天最先结束战斗的是丁伟八段,速胜的居然是强悍的李世石九段。而王檄四段以1目半的优势险胜不久前痛失爱妻的刘昌赫九段,李昌镐九段中盘胜王磊八段。由此,中国第一,韩国第二。上次比赛三战皆墨的小将王檄发挥超过预料,和第一次参加CSK杯的北京棋手孔杰三战全胜,成为中国队最大功臣。俞斌、丁伟二胜一败,王磊一胜二败。虽然韩国队失利,但“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仍岿然不动。他执黑中盘战胜王磊八段,为韩国队拿到了挽回颜面的1分。

  韩国队以2胜1负的成绩名列本次团体赛亚军。中国台北队在23日进行的另一场较量中,以3:2击败日本队,从而以1胜2负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日本队3战皆负名列倒数第一。(赵晨彦) 围棋部:一片沸腾 本报讯昨天下午3点多,当俞斌、王檄和丁伟胜出,中国队3:0领先韩国,铁定夺冠后,中国棋院围棋部一片沸腾,大家同仇敌忾,争相发表高论。

  张璇八段狠狠地说:“要5:0才解气呢,这些年中国围棋被韩国人弄得太惨了,就应该这样。”队员生活老师乘机在旁边说起了童谣:“3·23,一锅端,今天是个好日子。”但是谈到围棋队将以什么形式庆祝这久违的胜利,大家满脸喜悦,又满眼彷徨地说:“不知道,穷人一过上富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最忙的要数张文东九段,第一反应就是给王汝南院长打电话,问王老是不是要搞个庆功仪式,下面该怎么办,请王老指示。王院长当即发话,当然要庆祝,庆祝方式等他回到北京再决定,大家可以先想想,肯定要请方方面面的人士一起来,机场也要献花……最后,王老安抚大家:“我争取赶在队员落地前到达北京。”

  于是,一干人分头忙开,有的联系礼仪小姐,有的联系车队……上次到机场迎接凯旋棋手是什么时候,大家已经不记得了。(郭婷婷) 王汝南:重奖棋手 本报讯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正在上海参加活动的王汝南院长,王院长说:“同喜同喜,我太高兴了。”

  王院长说:“过去总被骂恐韩,心里不好受,知道和他们的差距没有这么大,但一到决赛就屡战屡败。按说对韩国应该是最艰苦的一战,没想到能赢得这么顺利,主要是一股劲上来了,有了这股劲儿,干什么都不怕了。等他们回来还得接着给他们鼓劲儿,今年还有8个世界大赛呢。”

  今年年初,王汝南曾经发话重奖:“中国棋手谁得春兰杯冠军,棋院单奖10万元人民币。”昨天是5名棋手得了世界冠军,一贯称自己“财迷”的王院长说:“不怕破产,我们还要重奖,奖多少大家再商量,不能我一个人说了算。”(郭婷婷) 韩媒体:这是惨败 本报讯韩国棋院在评论中称,“1:4败!曾最热门的冠军候选的不败远征队韩国队的脸上最终只能挂着无可奈何的微笑。”昨天韩国队在日本冲绳万座海滨酒店进行亚洲围棋团体战第3轮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李世石、刘昌赫、宋泰坤、崔哲瀚接连败场,“意外的强队”中国队最终捧起了冠军杯,这个结果使赛前最少3:2胜的乐观观测成为泡影。

  《东亚日报》在评论中称,“韩国以1:4的比分输给中国队,这是惨败。韩国队的惨败不仅使棋手们吃惊,对棋迷来说简直是震惊的大冷门。从客观实力上来看韩国队相对中国队也是占优的,本来预想夺冠并不太难,但没想到中国队本届比赛之强劲达到超越想象的程度。”

  本届比赛中国夺冠,世界大赛“韩国独奏”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事实上韩国围棋的独霸现象早已被打破,去掉此项比赛,世界大战23连霸终结、然后是中国周鹤洋亚洲电视快棋赛夺冠,再是三星火灾杯也是代表日本的赵治勋夺得了冠军。(夏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