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新生力量——宝来TDI试车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5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柴油车,不就是城乡路上常见到———起步‘突突’、爬坡‘冒黑烟’的大乌贼嘛?”

  听说记者要去厦门试宝来柴油车,同事们提出了这一疑虑。无言以对的我带着同样的疑惑参加了2月底在厦门进行的宝来TDI试车活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6日抵厦门,记者从组织者那里了解到:一汽—大众为这次邀请来厦门试车的百余位记者设计了长、短(途)两条试车路线。白驹过隙式的体验,哪里能感受得到宝马良驹的真性情。没有犹豫我选择了厦门至杭州的长途试车路线。

  从厦门会展中心出发时,我们分到的是一辆乳白色的宝来。为解心中疑团,我们首先启动引擎,听到的是低沉、声响有点像“依维柯”的引擎声,但动静比依维柯要小。车尾的排汽管也没有出现“冒黑烟”的现象。

  穿行于车海、人流的闹市中,宝来TDI柴油车无论是等红灯、还是超车,表现出的爆发力相当出色;载重爬坡也是强项。在途经“海上仙都”太佬山时,我们曾经在一段45度角的爬坡路段做起步实验,只要抬离合器的动作足够慢,不用加油从高档位也能起步,且爬升有力,不会有“喘不过气,频频减档”的现象发生。

  从厦门到温州618公里的高速路上,我们将车最高开到过时速180公里。但坦率地说,它在高速狂奔,特别是中段加速能力上感觉要稍逊同级别的宝来汽油车。

  在整个试车过程中,我们总体感觉:宝来TDI在低转加速与持续爬坡方面表现相当出现。

  ……

  而这一切均源自于宝来TDI装备有德国大众首创、号称世界一流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该款柴油发动机使用可变喷嘴增压技术降低了排放,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而同时采用的氧化催化反应器,大大降低了CO、HC颗粒的排放,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比可降低30%。

  宝来TDI在转速较低的情况下,充沛的峰值扭矩在1500转-2500转就形成宽大的输出平台。这也是它低速扭力过人的重要原因。

  27日车队从温州出发赴雁荡山前,在市内一座加油站加油。我们的“白色宝来”加满油后算油耗是百公里6.2升。这样的成绩让我们惊喜,没想到在组织者悄悄进行的节油大赛统计表中还有更厉害的:百公里4.8升。

  省油、经济这可是柴油车最大优点。听一汽—大众公司的技术专家介绍,宝来TDI发动机每缸一个泵喷嘴,做工所需的柴油量分为预喷射和主喷射两部分,喷油量由电子系统控制,使油量的喷射极为精确。再有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汽缸燃烧的温度也相对较低,机件磨损相对较小,加之柴油车没有复杂的高压点火系统,所以不仅故障小,发动机平均故障里程比汽油车长40%,整车平均寿命长20%。这也是一汽-大众此前推出的捷达柴油车受到出租车司机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28日车队抵达活动终点杭州。30余辆宝来TDI轿车穿城而过,蔚为壮观。

  在十字路口等信号灯时,一位送小孩上学的中年妇女问我:这TDI是什么车?我说是柴油车。这位中年妇女死活不相信:宝来———这么好的车怎么会用柴油(发动机)?看来中国的汽车厂家致力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工作还任重道远。

  备注:TDI是英文Turbo Direct Injection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

  作者:刘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