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吴美锦“轻视”穆特鲁 举坛“小蚂蚁”的雅典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1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吴美锦,这位24岁的福建小伙子是世界举坛为数不多能举起自己体重三倍重量的选手之一,加上他活泼的性格和矮小的身材,一度被冠上“蚂蚁”的绰号(蚂蚁可以举起自身5倍的重量)。他已经连续两年包揽了举重世锦赛男子56公斤级的三块金牌,现在正朝自己的雅典奥运金牌梦挺进。

  喝功夫茶的肌肉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喝功夫茶似乎是文人雅士的爱好。很难想象,肌肉发达、爆发力极强的吴美锦居然也好这一口。

  从进入国家队开始,吴美锦就爱上了功夫茶,他喜欢那种慢慢地摆弄茶具,细心地给每个杯子注满水的感觉。“喝功夫茶是一种特殊的调节手段,我追寻的并不是茶的味道本身,而是希望借喝茶这个过程找到一种宁静的心境。”吴美锦说。

  以前,吴美锦总是趁教练不注意跑出去玩,随着年龄的增大,吴美锦渐渐开始明白了自身承担的重任。现在每个没有训练的日子,他都喜欢老实地呆在房间里面听音乐、喝茶,把音响开到最大,一边听着劲爆、动感的电子音乐,一边招呼朋友喝功夫茶。

  吴美锦喜欢音乐,特别喜欢收藏碟片。他总是在业余时间尽可能地去收集自己中意的碟片,然后将它们分门别类,再依照心情而定听哪些歌曲。除此之外,吴美锦还打CS,他很喜欢那种对手之间从开始的相互周旋到最后的激烈搏杀的氛围。

  爱耍宝的世界冠军

  吴美锦是队里有名的“活宝”,他和张国政(著名举重选手、69公斤级世界冠军)是国家队有名的“哼哈二将”,走到哪里都能带来一片笑声。平时,吴美锦不是拽着队友张国政“撒娇”,就是捉弄室友石智勇,要么就是跟队友抬杠,反正难得看见他有片刻安静的时候。他的“英雄事迹”特别多,有一天训练,吴美锦看见石智勇坐在板凳上负着杠铃练腰部力量,就不怀好意地坐在旁边,趁石智勇不注意把一双臭袜子放到板凳上,位置正好是石智勇向下时脸碰到的地方,然后躲到一边看笑话。

  教练不在,训练馆就是吴美锦的天下。他做完练习后总是东看看,西望望,然后找队友抬杠。56公斤是男队中的最小级别,但是吴美锦并不畏惧比他级别高的选手,时不时就拉着队友较量。挺举180公斤,憋着劲儿,他每次都成功,队友就算是认输他也不依不饶,他也非得让队友去做。如果取胜,吴美锦就笑得特别“嚣张”,然后再晃晃悠悠地做别的练习去。

  吴美锦轻视穆特鲁

  相比于穆特鲁在56公斤级上保持的305.5公斤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吴美锦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从教练组到吴美锦都认为,如今的穆特鲁已经是英雄迟暮,很难再掀起大的波浪了。

  王国新教练向记者介绍,31岁的穆特鲁已经难复当年之勇。再加上减轻体重带来的周期效应,他想要恢复到巅峰水准难上加难,即使重新参加56公斤级别的比赛也很难夺冠。按照王指导的说法就是:“穆特鲁已经下去了”。而年富力强的吴美锦在这个项目上的水平则始终保持在292公斤-295公斤之间,并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扎实训练,拿上305.5公斤甚至超过这个水平也有很大的可能。

  此外,中国台北的两位选手在56公斤级别上有一定的竞争力,但他们在近两年的比赛中都没有超过287.5公斤,因此并不能对吴美锦构成太大的威胁。

  目前吴美锦的状态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成功率。目前,中国举重队教练组正在根据吴美锦的个人情况进行专项训练。实习记者沈毅金陵晚报记者严晓峰

  (编辑 草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