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深圳晚报:五条短腿害苦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7:34 深圳晚报

  中国国奥队让中国足球又一次陷入了被千夫指责的窘境。实力、训练、指挥谋略、裁判、赛制等问题,又再次作为“深挖失败根子”而被摆上桌面。但是,从这些失败、失意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到,中国足球有5条短腿,长期严重地阻碍了中国足球的正常发展。

  第一条短腿是以级别代管理,官大一级压死人。借着全社会对足球的热爱,一些人把自己抬到了一个不适当的位置。足协对俱乐部,俱乐部对球员,一些足球官员家长制作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严重,大会小会上动辄训人,官气十足,不尊重下级和合作伙伴,不尊重球员。记者见识过中国足协的大会,也参加过俱乐部的小会,其场面之压抑,等级之森严,令人生畏。

  第二条短腿是管理章程漏洞多。2003年的中超名额之争演变到最后,竟然出现了如果一支球队一味地输球,就可以比赢球还更有希望出线的怪事,而中国足协对此“失误”还不以为然,自认为是发展中的正常现象,令人哭笑不得。

  第三条短腿是江湖习气重。做人多讲哥们义气,少讲原则;多讲长官意志、领导者个人爱好……反正烧的钱是国有资产。在中国足球圈内,很少能见到办事业、讲效益的一股正气。

  第四条短腿是缺乏诚信。为了达到目的,有些人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过去有过“黑哨”,如今又见“黑招”——动辄以“爆天大丑闻”来吓唬人。为了最后一个中超联赛名额,辽宁和亚泰两家足球俱乐部围着中国足协,几乎将中国足坛闹了个底朝天。好端端的中国足球就是被这些“黑哨”和“黑招”搅得昏天黑地,哪里还有诚信可言。

  第五条短腿是重金钱,轻文化与精神。于一般收入相比,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薪金之高可称世界少见,可球员的文化水平偏低是有目共睹的。一些俱乐部每到保级关头,便会使出“赢球有巨额奖金、包机往返”等杀手锏来刺激球员,却想不到在提高包括文化素质在内的球员基本素质上下工夫。一位知名教练还不以为然地说:马拉多纳文化就不高!

  这5条看似与赛场上的东西无关,但却与一支球队在赛场上的行为和结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现在是我们必须从足球场外找原因的时候了!我们要从提高管理水平、理顺俱乐部的运行体制和提高球员的素质等方面多想些方法,少一些急功近利,为中国足球营造一个协调、健康、科学的发展环境。

  专业媒体

  《体坛周报》——问责制如何兑现

  去年,在香河基地召开的足协中层干部会议上,足协领导首次提出了“问责制”的概念,要求“今后凡是足协人员分管的工作没有完成,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今国奥奄奄一息,分管国奥的领导是不是也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足球》报——该负什么责任?

  在国家级队伍管理上,中国足协不断重复以前的历史错误。国奥项目的失败,对社会民众感情的伤害,超过了国奥队没法出线,超过了职业化改革前1985年的“5·19”惨败,3·20失败不是失败却惨过失败。俗话说,非战之罪乃管之过,作为中国足球事业管理机构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作为管理中心的负责人阎世铎,该负什么责任?

  民间声音

  百万富翁无拼劲

  中国足球要想成功,就必须将我们的这些贵族球员的优越感去掉。目前的中国足球,客观地说是很不普及的,一批稍微出众的球员很快就成了百万富翁,轻轻松松获得这么高的收入,他们又能有多少心思去拼搏呢?——常金月(全国人大代表)

  足球负担太沉重

  足球是足球,没有必要来证明政治,没有必要来证明我们必然要成为足球大国,更不应该成为我们某个观点的注脚。足球,是就事论事的实证精神,是全力比赛,是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孔洪刚(复旦大学博士生)

  破封闭势在必行

  对中国足球人,我已失去信心。中国足球惟一的希望,就是打破中国封闭的足球文化:走出去,请进来!贾秀全可能算是最后一个还有一点“人性”的国产教练,知道自己难堪2008奥运重任,主动请辞。——网友古德平

  名家

  黄健翔:查清病因不能再等了

  “3·20”的结局不是球员个人的失败,而是中国足球的失败,犹如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的失败不仅是邓世昌丁汝昌等个人的失败一样,是一个群体的失败。国奥只不过是中国足球这棵树上结出的又一颗歪瓜劣枣而已。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查清病树身上有些什么虫害,彻底根治之后,才有望看到来年结出硕果。

  董路:人贵有自知之明

  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承担了自己力所不及的工作,即使你可以表现出世界上最令人感动的勤奋和努力,如果最终的结果是集体事业和整体利益无法实现的话,那么,这样的结局又能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

  作者: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