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训练方法花样百出 强度大累煞众人--尤纳斯烧旺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0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新一届中国男篮在洋教练的调教下不知不觉度过了整整一周的时间。这一周,变革正在悄悄发生。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这位篮球博士生导师的评价是“外教在训练中的运动强度大,训练负荷也要超出我们之前所习惯的程度”。虽然目前还难以对外教的训练效果给予一个客观的评估,但在尤纳斯和体能教练艾尔的指导下,中国男篮这两天正经历一场革命性的“洗礼”——小到训练的器械,大到攻防的理念,队员们都感受到了外教所带来的新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因为中国男篮首次请洋教练,所以这头一周的集训内容让人的好奇心空前高涨,大家都想看看这新来的助理教练尤纳斯到底有些什么招数?

  鲜 训练方法花样百出

  尽管只是短短一周的时间,但是队员对洋教练的洋训练还是感触颇多,其中最深有体会的就是训练方法上的新鲜,用一位队员的说法就是“花样百出”。比如尤纳斯为增加内线队员的对抗性,让防守队员手持像盾牌一样的海绵垫子,做一些超常规的强硬防守动作,但有海绵的保护,进攻者不会受伤,而且还得在这样的“硬度”下保证动作质量,着实难度不小。

  在大家都喊枯燥的体能训练上,来自小牛队的体能教练艾尔·阿维达斯则用皮筋、实心球、胶板、拉带等花样器材来帮助队员提高身体素质。这些在NBA的训练场上司空见惯的辅助器械,对男篮队员来说却很新鲜和好玩。有队员告诉记者:“体能训练是最累人的,而且因为太单调让人觉得很难熬,但是现在外教的训练很有新意,是我们以前都没有体会过的,所以练起来觉得很有意思,苦一点累一点,也觉得高兴。”

  除此之外,男篮也开始用摄录系统对每堂课进行拍摄,以备给教练和队员日后进行细致具体的分析。

  苦 强度太大累煞众人

  看似新鲜好玩,但尤纳斯的训练可是一点也不掺假,这不,短短一周的时间,男篮的队员就一个个大喊“累”字了。

  “以前集训都给一周的恢复时间,可是现在一上来就动真格的了。”国家队的老队员范斌这样说。一天两练是中国男篮的传统,但现在一天两练的意义却不同了,首先是时间上的改变,现在训练前要先召开一个教练组会议,所以上午的训练时间缩短了,从9点30分训练到11点30分。训练中尤纳斯的讲解非常详细,再经过翻译转达,一来二去时间又耽误了不少。往往拖到12点多上午的训练才算结束。洗过澡、吃过饭,已经下午1点多了。也因为如此,尤纳斯干脆把下午的训练时间推迟了两个小时,从5点开始到7点结束。

  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是强度却增大了,范斌告诉记者:“尤纳斯安排的训练课内容很多,但却都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完成,而且还要保证质量,这样就让人觉得非常累,年轻队员都有些承受不住。”据说,尤纳斯还在训练中安排了很多的快攻训练,并且都有严格的要求,这样快节奏的训练让大家有种密不透风的感觉。最让人喊“累”的却是体能训练,以前一周两次的力量练习,现在却是隔天一次。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唐正东告诉记者:“我最怕的就是体能课,因为强度很大,每次练完了我都觉得自己好像虚脱了。”说完,小唐又忍不住笑着说:“以前听国家队的队员说老蒋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我看,这外教的训练强度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秘 “红宝书”里奥秘多

  据说,男篮教练和队员人手一本“红宝书”,上面是主帅哈里斯和尤纳斯策划、编写的一本近40页的“训练计划书”,书的封面还特意写上了“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的字样。这份训练计划书详细阐述了防守的理念并配之相应的训练方法,独独没有进攻战术。这是尤纳斯和主帅哈里斯在美国时依照国家队队员的资料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后制定出来的。

  尤纳斯说:“我们发现中国男篮的身体条件和进攻能力已经具有一定的水平,但是防守能力却很差,所以,改造中国男篮就要从改造他们的防守开始。”在哈里斯和尤纳斯看来,防守是一个队赢球的保证,在防守还没有得到改进之前,谈进攻无疑是多余的。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尤纳斯都会按照书中的要求来一步一步改造男篮的防守体系。

  这一周来,队员们进行的就是最基本的对抗练习,以提高个人的防守能力,比如一对一、二对二、三对三等,别看简单,但要达到尤纳斯的要求还真的挺难。原来尤纳斯在这些简单的训练中增加了很多防守的要求,而且每一次练习的间歇时间非常短,让队员很难适应。而在这同时,尤纳斯还不断给大家灌输一些新的防守理念,“他要求我们首先要参透了他的防守理念,然后再把这些体现在练习中,所以还真不是一般的累。”杜锋告诉记者,“不过,这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估计两三个月就能见成效了,到时候你们再看男篮的比赛肯定有全新的感觉。”金陵晚报记者 王文文

  (编辑 晓英)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