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忘了年龄忘了伤痛忘不了追求--走近速滑女皇王曼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52 哈尔滨日报

  她拥有开朗乐观的性格,她经历了艰难困苦的运动生涯,她锲而不舍地追求着那梦寐的辉煌,终于在而立之年走上了世界冠军领奖台———她就是女子500米速滑世界冠军王曼丽。总感觉“速滑女皇”王曼丽和“女篮快刀”苗立杰有几分相似,她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力量激荡着她,让她忘了年龄,忘了伤痛,却忘不了追求冠军的那份执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今年真的是王曼丽的“丰收年”———在2003-2004世界杯全部6站系列赛中,王曼丽以990分的总积分为我国首次获得了女子500米的总冠军,随后她又在汉城世界速滑锦标赛上摘得女子500米桂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今年这两项世界滑联分量最重的冠军居然全部被王曼丽收入囊中。前日,当记者在全国速滑单项锦标赛上见到她时,王曼丽娓娓道出了自己的故事。

  初上冰场费周折

  12岁时,由于在小学田径比赛中表现突出,王曼丽被牡丹江基层体校的孙忠坤教练相中,走上了速滑道路。最初,王曼丽的速滑素质并不是十分突出,脚脖子软几乎成了她致命的“硬伤”,但孙忠坤始终认为跑跳素质突出的王曼丽定会在冰面上有大作为,就想尽办法帮助她弥补这一缺陷。不久,王曼丽又被谢天恩的妻子、牡丹江市体校的速滑教练文花子调入集训。一次,已是哈尔滨速滑队教练的谢天恩到训练场看妻子新选来的队员,发现王曼丽在技术上缺陷太多,便劝妻子将王曼丽退了回去。

  但孙教练认为王曼丽身体素质不错,而技术不好是因为训练时间太短。于是,他跑到王曼丽的学校,好说歹说总算把王曼丽劝回了训练场。两个月之后,谢天恩在牡丹江市中小学速滑比赛上,再次看到了王曼丽,她的技术动作有了大幅度的进步,并获得500米冠军。3个月后的牡丹江市中小学田径比赛中,王曼丽又获得100米和立定跳远两项冠军。谢天恩立刻改变了主意,将王曼丽招至麾下。历经波折,王曼丽终于开始了自己的速滑生涯。

  九冬会经历“退役”

  参加1999年全国第九届冬季运动会时,被谢天恩精心雕琢8年的王曼丽已是亚冬会冠军,因此那次比赛她的目标就是要拿下女子500米冠军。但由于种种原因,那次“计划内”的金牌从她的手中滑落了。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事业出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王曼丽在失利之后产生了退役的念头。这次,是谢天恩挽救了她。

  王曼丽告诉记者,那段日子,平日里性格开朗的谢导始终愁眉紧锁,每天除了陪她训练之外,还不停地翻阅资料,查找录像带。当王曼丽向谢天恩透露退役的想法时,谢天恩首先就对自己的训练方法不科学进行了“自我批评”,以东北汉子特有的坦诚留住了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曼丽颇有感触地说:“那次谈话前,我仿佛站在了悬崖边上,是谢导把我重新拉回了冰场。可以说,没有他,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打出来的世界冠军

  亚锦赛“MVP”苗立杰曾经说过,自己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在华龙女篮队中每天最怕的就是挨教练打。同样,留住王曼丽的恩师谢天恩在训练中也决不“手软”。王曼丽告诉记者,在与谢导合作的16年里,谢天恩的严厉最“可怕”,“谢导平日对训练要求得非常严格,自己表现不好时挨打也就在所难免”王曼丽说。但是,谢天恩却很注意保护她的心理,每当王曼丽比赛成绩不好时,走下赛场后谢导总是鼓励她,从来都没有什么“完蛋”、“废物”之类的话,这给了王曼丽无尽的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挑战。直到现在,每天训练结束后,谢天恩依旧给王曼丽进行放松按摩,以保证次日的训练和比赛,而且16年来,始终坚持艰苦训练的王曼丽身上几乎没有什么大的伤病,这绝对是谢天恩的功劳。平凡中爱的力量

  今年已经31岁的王曼丽是在两年前结婚的。爱人冯明强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子弟,1997年经人介绍,冯明强和王曼丽相识了,冯明强靠给别人开出租车和干一些其他零活维持生活,而当时的王曼丽已经是牡丹江市“十大杰出青年”了。王曼丽的家人曾极力反对这桩婚事,并一度和她发生“冷战”,但生性倔强的王曼丽最终还是和冯明强走到了一起。冯明强如今已是哈体院三年级的学生,王曼丽说,冯明强多读点书,尤其是增强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将来会成为自己事业上的帮手。

  提起自己的爱人,王曼丽沉浸在无尽的幸福之中,她对记者说:“尽管我的爱人非常平凡,但他对我的事业非常支持,始终为我默默地奉献着,可以说我的成功也有他的功劳。”在从世锦赛上归来后,王曼丽曾逗冯明强说:“我现在是世界冠军了,你有没有压力?”冯明强干净利索地回答道:“你的成功是我的骄傲。我媳妇是世界冠军,我没有压力,只有自豪。当然,以后我也会让你为我而自豪。”

  都灵尽力则无憾

  尽管王曼丽的胜利令人非常兴奋,但中国速滑界对此依然很冷静。他们认为,目前各国选手均处于冬奥会前的调整期,也就是说,今年的成绩不能代表未来冬奥会的战绩。2006年的冬奥会将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届时已33岁的王曼丽可能将是第三次出征。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本有机会进入前六名的王曼丽错失良机,这也成为她最为遗憾的一件事。现在,30岁才圆了自己世界冠军梦的她仿佛已经看淡了身后一切的荣耀,她说:“冬奥会金牌我会全力去争取。但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倾尽全力,不让自己后悔。我想,谢导肯定也是这么想的。”本报记者刘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