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子50公里竞走“汗洒高原” 目标锁定奥运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4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尽管中国的女子竞走项目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等诸多荣誉,但中国的男子竞走则相对命运坎坷,到现在为止,男子竞走只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获得过20公里的冠军,在奥运会赛场上,云南选手陈绍果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获得的20公里第五名这至今仍然是中国男子竞走选手的奥运最好成绩,而男子50公里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则只是第9名。随着雅典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竞走项目很早就为进军雅典着手准备,尤其是男子50公里训练组从去年11月就开始在云南昆明呈贡训练基地展开了集训。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阵容以老带新

  国家竞走集训队男子50公里组是从去年年初开始组建,目前由8名队员组成,翟万波担任主教练。而8名队员中又分成了两个层次,一个小组以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主要任务,另一个小组则以年轻队员为主,着眼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主攻今年雅典奥运会的队员中,由原先男子20公里的名将于国辉领军,另外还有边爱国、余国平、张德福三名队员,其中张德福是年仅20岁的年轻队员,而余国平和边爱国则都是24、5岁正当年。

  主教练翟万波介绍说,从2003年这个队组建之后就展开了系统训练,到现在基本确定几名队员,可以说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其中于国辉是队中的主要角色,尽管以往于国辉的主项是20公里,但他的身体条件、心肺功能以及原先打下的良好基础非常适合在50公里比赛中再拓展一下,他本人也十分愿意再搏一搏,因此成为这次冲击奥运会的重点队员。翟教练说,现在的目标是努力让于国辉在奥运会前将50公里的成绩提高到3小时40分左右。

  24岁的边爱国是全国冠军,国家队给他定下的任务是成绩达到3小时44分左右;而25岁的余国平,由于受伤影响了状态,现在的任务是恢复到以往的最高水平3小时45分;至于年仅20岁的张德福,他的主要任务则是将成绩提高到3小时47分到50分左右。

  目标迈进前八

  以往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50公里竞走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是第9名,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杨永健和王银行分别获得第10名和第13名,因此今年雅典奥运会中,男子50公里竞走组的任务就是突破前八名的“瓶颈”,要力争改写我国男子50公里在奥运会中的成绩纪录。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除了搞好训练,提高自身水平之外,还要在世界范围内来了解对手的情况,翟教练介绍,世界竞走高手主要出自俄罗斯、捷克、波兰、墨西哥等国家,去年世界男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最好成绩是波兰选手创下的3小时36分03秒,此外在去年的世界正式大赛中成绩突破3小时40分的选手有5位,这些选手有绝对实力,现阶段我们与他们还有一些差距。

  但也不能就此悲观,由于奥运会比赛比较特殊,都是在夏季举行,比赛时通常天气炎热,对50公里比赛选手的体力消耗更大,因此从以往的历史看,奥运会都不容易出好成绩,翟教练告诉记者,据统计,在以往奥运会比赛的夺冠者中,只有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冠军伊万诺夫的成绩在3小时38分左右,除此之外,其他奥运会比赛中还没有任何一位冠军的成绩进入过3小时40分,这也给我们的队员带来了机会。此外,这次雅典奥运会男子50公里的报名成绩为3小时57分,目前国家集训队中已有几名队员达到了这一要求。

  不过,奥运会的比赛有很大的难度,首先是教练不能在现场指挥,从准备活动开始就要求运动员全程自己掌握,另外,时差、饮食还有对场地的适应等都会给比赛带来一定的困难。同时,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因素等也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这些困难都要事先估计,并且做出充分的准备,如果准备不充分,很有可能功亏一篑。

  高原苦练显成效

  现在离雅典奥运会不到半年时间,国家男子50公里竞走组因此把昆明呈贡基地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屯兵之地,对于高原训练,翟万波有很大的信心,他说,目前从训练情况看成效显著,队员承受运动负荷的能力明显增强。他们住在海拔2100米的松茂水上训练基地,训练则回到海拔1980米的呈贡基地,尽管只是轻微的100多米的海拔差,但队员刚开始时还是有明显反应,随之带来的训练效果也是明显的。

  翟教练还介绍说,针对技术环节,国家竞走集训队也十分重视,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领导到各训练组都不敢掉以轻心,一方面在训练中要求队员严格按照规则来完成技术动作,另一方面也积极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和学习。我国将陆续邀请一些国际竞走裁判前来讲学,指导我们队员的技术动作,同时也让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能够得到国际上的认可,相信这些工作都会对备战奥运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本报记者许 珂(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