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华社》曾志坚:五条短腿阻碍中国足球正常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2:33 新华网

  中国国奥队主场被马来西亚队逼平,进军雅典奥运会几乎无望,中国足球又一次陷入了被千夫指责的窘境。实力、训练、指挥谋略、裁判、赛制等问题,又再次作为“深挖失败根子”而被摆上桌面。但是,从这些失败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到,中国足球有五条短腿,长期严重地阻碍了它的正常发展。

  第一条短腿是以级别代管理,官大一级压死人。借着全社会对足球的热爱,一些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把自己抬到了一个不适当的位置。足协对俱乐部,俱乐部对球员,一些足球官员对俱乐部管理层人员,家长制作风严重,大会小会上动辄训人,官气十足,不尊重下级和合作伙伴,不尊重球员。记者见识过中国足协的大会,也参加过俱乐部的小会,其场面之压抑,等级之森严,令人生畏。

  第二条短腿是管理章程漏洞多。2003年的中超名额之争演变到最后,竟然出现了如果一支球队一味地输球,就可以比赢球还更有希望出线的怪事,而中国足协对此“失误”还颇不以为然。这样的扭曲,除了令人哭笑不得,对球员和球迷,直到中国足球,也都是曲折和折磨。

  第三条短腿是江湖习气重。做人多讲哥们义气,少讲原则;做事少讲效益,多讲“一时痛快或头脑发热”;做企业少讲现代企业制度,多讲长官意志、领导者个人爱好……反正烧的钱是国有资产,是“大款”民营企业家的财产。在中国足球圈内,很少能见到办事业、讲效益的一股正气。

  第四条短腿是缺乏诚信。为了达到目的,有些人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过去有过“黑哨”,如今又见“黑招”——动辄以“爆天大丑闻”来吓唬人。为了最后一个中超联赛名额,辽宁和长春亚泰两家俱乐部围着中国足协,几乎将中国足坛闹了个底朝天。好端端的一个中国足球,就是被这些“黑哨”和“黑招”搅得乌天黑地,哪里还有诚信可言。

  第五条短腿是重金钱,轻文化与精神。与一般收入相比,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薪金之高可称世界少见,可球员的文化水平偏低是有目共睹的。一些俱乐部每到保级关头,便会使出“赢球有巨额奖金、包机往返”等撒手锏来刺激球员,却想不到在提高包括文化素质在内的球员基本素质上下工夫。

  这五条看似与竞技无关,但却与一支球队在赛场上的行为和结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现在是我们必须从足球场外找原因的时候了。我们要从提高管理水平、理顺俱乐部的运行体制机制和提高球员的总体素质等方面多想些方法,少一些急功近利,为中国足球营造一个健康、科学的发展环境。作者: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