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子承父业 童年飘泊 命犯桃花--"异类"科比(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6:31 新华网
在NBA,科比从来都被视为“异类”。
  NBA球星喜欢文身,他却视文身为“野蛮行为”;打客场的路上,队友打牌说笑,乐作一团,科比却一个人躲在角落看书、听音乐,或是看妈妈帕姆为他准备的DVD片子。队友眼中,科比“孤傲”;教练眼中,赛场上的科比“太独”。

  科比从不理会别人的评价。他是一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这或许与科比的家庭及童年经历有关。科比的父亲琼·布莱恩特也曾是一位NBA球星。科比如行云流水般的球风,像极了二三十年前的父亲。

  子承父业

  洛杉矶一栋普通住房里,一个身穿快船球衣的3岁男孩,边看电视,边玩手中的小球。电视里有爸爸的身影。每次爸爸得分,男孩都会将小手拍红,并跟着电视解说一起欢呼。他就是小科比。

  妈妈帕姆走过来,心疼地为儿子擦去汗水。男孩神情天真地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打NBA!”帕姆笑着,顺手给了儿子一个拥抱。

  科比的父亲琼·布莱恩特打了8年NBA,先后效力76人、快船以及火箭,但他的NBA生涯算不上成功。过度追求“花哨”,是琼·布莱恩特的致命弱点。

  将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哈里斯,先后执教过科比父子。哈里斯对琼花哨无比的晃人及传球技艺,记忆犹新。湖人“教父”韦斯特却一针见血地评价琼:“琼不是在打球,而是在作秀。光这一点,就注定了他永远当不成顶尖NBA球星。”

  赛场外的琼,也擅长作秀。接受采访时,他总会设计出一副很酷的样子:有时刁根粗雪茄,有时甚至背把吉他。在七八十年代的美国人眼中,琼绝对风流、时尚。而在这一点上,科比像极了父亲。

  父亲对科比影响最大的,还有是他的“快乐原则”,“父亲打球时总在笑,他说打球是件快乐的事,否则篮球就失去了其意义。”所以科比也总面带微笑,即便是在身处逆境之时。

  飘泊童年

  科比的家,算不上富有,但却还算温馨。

  父亲琼与母亲帕姆两家是世交,他们从小就认识,高中时就开始相恋。科比这点也随父亲,高中就开始拍拖。帕姆为丈夫生了3个孩子。科比出生在1978年8月23日,上面还有两个姐姐沙里亚和沙亚。说起科比名字的由来,还有段趣闻:琼和妻子酷爱日式餐饮,神户的牛肉是他们的最爱,于是就以菜名KOBE命名自己唯一的儿子。

  球风花哨的琼·布莱恩特在NBA并不顺利,他把目光转向海外。1984年,30岁的琼终于决定:拖着一家5口飘洋过海,走上了欧洲“淘金”之路。他们全家最终落户意大利的雷纳,那年科比只有6岁。

  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语言。意大利,显然不是这个小篮球迷的天堂。那里,是足球的王国。放学后,小科比总要与爱好足球的同学争抢场地,如果对手只有二三人,科比还能想法设法将他们赶走,但如果踢足球的有10来人,小科比就只能忍痛割爱,有时被迫当回守门员。

  妈妈最懂儿子心思,特意为他买了篮框,架在后院。那个如今已破旧不堪的篮框,记录着科比一小段童年时光,也刻留下科比无数个孤独的身影。

  然而意大利还是给科比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父亲成了意大利篮球联赛的“英雄”,赛后总有球迷围着他要签名。科比与姐姐也很快学会了意大利语,身边的小伙伴也渐渐多了起来。科比在意大利生活了8年,异国他乡的漂泊经历,使得他与家人的关系更密切。他与两个姐姐无话不谈,无论快乐还是悲伤,姐弟仨总能一起分担。

  所以若干年后,当科比因与瓦尼莎·兰尼结婚,而与家人彻底闹翻,事实上也为这桩婚姻,埋下了祸根。
科比曾与流行歌手布兰迪打得火热,备受媒体关注
  重回美国

  中学时,科比回到了美国费城。他就读的劳尔梅里昂高中,正好是“篮球皇帝”张伯伦的母校。科比不仅率校队夺取了州高中冠军,还打破了由张伯伦保持了几十年的得分纪录。科比的篮球天赋被发现了,他很快引起了NBA的兴趣。

  1996年,18岁的高中生科比决定参加NBA选秀会。1996年是NBA历史上继1984年之后又一次“选秀盛会”:艾弗森、坎比、马布里、雷·阿伦等年轻人,让各队挑花了眼。星光熠熠之中,科比并不起眼。

  最终黄蜂以首轮13号选位挑了科比,但主帅考恩斯却一心想要大高个,对科比并不感兴趣。

  湖人的“教父”韦斯特出乎意料地提出:用南斯拉夫中锋迪瓦茨与黄蜂交换科比。当时许多人认为韦斯特疯了,还有人不无讽刺地猜测:一定是父亲琼为科比“开了后门”。

  现在回想起来,韦斯特当初敢于用一个全明星中锋换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承担了不小的压力。但事后证明,“教父”确实眼光独到。

  命犯桃花

  有人说,正因为科比一路走得太顺。去年夏天的鹰县风波,成为了他生命中一场无法躲避的“劫难”。

  回顾科比的情场之路,他先后有过3个爱人。初恋情人,是一个叫艾伦布的费城姑娘。相恋4年,艾伦布所做的一切就是顺从。两人的约会,往往是科比一人神情专注地看电视,艾伦布则耐心地在一旁等候。如今已25岁、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艾伦布事后幽幽地回忆说:“要么他是个极端自私的人,要么他根本没爱过我……”

  与艾伦布分手后,科比一度与流行歌手布兰迪打得火热,每到一处,他们都会让摄影记者拍个够。两人的恋情虽然轰轰烈烈,路人皆知,但“雷声大雨点小”,两人很快都发现,这段狂热恋情并不长久。在布兰迪眼中,科比还是个没长大的大男孩,而且“缺乏生活情趣”。此后,科比还曾向网坛明星维纳斯·威廉姆斯献过殷勤,但之后就没有了下文,据说大威对科比兴趣不大。

  感情的空白,总需要填补。1999年末的一次偶遇,促成了科比如今的婚姻。当时16岁的瓦尼莎·兰尼还是一名高二学生,业余时间兼职做模特。那天科比恰巧在录音棚录歌,两人相遇并一见钟情。科比很快陷入情网,每天用黑色奔驰车接送。

  但他俩的交往,引起了科比全家的反对。他们一直希望儿子能找个门当户对的姑娘。瓦尼莎家境贫寒,她来自一个离异的家庭,母亲还是西班牙后裔。两人交往一段时间后,瓦尼莎的家人还频频动用科比的钱,这使得科比父母更为反感。为此,科比与家人决裂。

  2001年4月,科比与瓦尼莎在一家小教堂悄悄结婚了。父母和两个姐姐离开了科比,毅然搬回费城住。而湖人俱乐部上下,也没有一个人出席科比的婚礼。

  一位密友称,如果没有这桩不成熟的婚姻,或许科比不会陷入如今的官司之中。众叛亲离的滋味,使科比长期处于一种孤独无助的压抑状态。

  直到如今走在洛杉矶街头,写有“强奸犯科比”的球衣,还时能看见。通过这件事,科比变得更成熟了:他将家人接回洛杉矶;他还破天荒接受文身,并将妻子的头像,刻上自己的手臂……

  人总在不断改变。生活永远是一本最佳的教科书。或许对此,科比有了更深的感悟。(小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