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昔日中国拳坛三王今安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3:52 新民晚报

  

image2.sina.com.cn/ty/s/2004-03-22/1079939260_M8aiTv.jpg Width=388 border=1 height=250>
image2.sina.com.cn/ty/s/2004-03-22/1079939261_N8aiTv.jpg Width=357 border=1 height=250>
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173 border=1 height=250>
中国有没有拳王——有!国产拳王狠不狠——狠!
  拳坛三王今安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本报记者蒋家风

  如果问起世界拳坛上的拳王有哪几位,大多数的体育爱好者会毫不犹豫地顺口背出阿里、霍利菲尔德、泰森、刘易斯等一大串名字。如果问起谁是中国拳坛上的拳王,恐怕有更多的体育爱好者会“大眼瞪小眼”,不知所云。其实,早在半个世纪之前,中国拳坛上就产生过自己的拳王,他们就是“南拳王”周士彬、“北拳王”张立德和“神拳大龙”蔡龙云。

  说来也巧,这三位在中国拳坛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拳王,不仅昔日是同一单位——上海体育学院的同事,而且如今还是生活在同一小区的左邻右舍。尽管岁月催人老,然而在这三位耄耋老人的言谈举止中,还依稀能看到昔日拳王的风采。

  “南拳王”周士彬——四代同堂天伦乐

  今年春节期间,81岁的周士彬随中国代表团赴法国参加了中法文化节,并担任国际摔跤比赛的仲裁。尽管周老自从1991年退休以来,每两年一次远渡重洋担任国际摔跤比赛仲裁,但毕竟年事已高,这次中法文化节回来后不久,周老就病倒了。特别是在治疗中青霉素药剂的过敏,着实让老人吃了不少苦头。

  说起自己50年前最为得意的拳击生涯,老人的记忆还是那么清晰。从1948年击败俄罗斯拳手到1958年中国禁止拳击运动,这十年期间,周士彬以无数个全国冠军而赢得“南拳王”的美誉。

  当然,在那短暂的十年拳王生涯中也留下至今让周老耿耿于怀的遗憾。那就是在1953年举行的唯一一次南北拳王对抗赛,周士彬在点数上输给了“北拳王”张立德。即便如今已过去了51年,周老现在说起那场南北拳王比赛,仍是有些不服气,他认为当年是自己手下留情,“让”了张立德,让后者才有机会获胜的。周士彬说:“当时我都把他打晕了,看着他摇摇晃晃的样子,我就没好意思再冲上去打了。结果他得到了喘息机会,后来以点数胜了我。”1958年以后,周老转行摔跤和柔道等重竞技项目,以至于许多人都忘了他曾是盛名显赫的南拳王。

  与周老的交谈中,感觉到老人现在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在众多子孙后代中,没有一人继承他的事业。也许正是在那场南北拳王赛上的“心太软”,给老人留下太深印象,老人感到子孙后辈们都遗传了他的这一基因,没有一个适合拳击运动。周士彬有8个子女,2个孙子,6个孙女,还有2个重孙,已经是四代同堂。每逢周末,小辈们都会回来探望周老,与老人谈天说地,唠唠家常。好在周老现在的住房十分优越,四间宽敞而明亮的房间周末足以让这个“大家庭”相聚。每当小辈们围膝而坐,便是周老尽享天伦之乐,最为开心的时候。

  “神拳大龙”蔡龙云——淡泊名利献余热

  说起来也许很难相信,得到“神拳大龙”这个称号,蔡龙云只打了两场拳击比赛。而且这两场比赛,也是蔡老一生仅有的拳击比赛,以后蔡老一直就没有再登上拳台亮相。

  应该说,出身武术世家的蔡龙云与拳击搭上界,完全是为了争一口气。60年前的上海滩,一些外国拳手飞扬跋扈,根本就瞧不起中国拳手,也没把中国武术放在眼里。当年只有15岁的蔡龙云已在武林中小有名气,就有人提出来进行一场中国武术与西洋拳击的对抗赛。于是在上海开埠100年之际,即1943年11月13日的那天,在上海的青年会举行了一场由蔡龙云对俄罗斯拳手的比赛。比赛中,蔡龙云打得对手落花流水。3年之后,来自美国的拳手同样在上海被蔡龙云“摆平”。两场比赛,不仅让中国武术名声大震,而且蔡老自己也打出了名气,因为他名字中有一个“龙”字,人们就送他一个外号:“神拳大龙”。

  尽管此后蔡龙云没有再上拳坛,但蔡老的那套“华拳训练法”对拳击产生重大影响。据说,一代拳师李小龙生前唯一出版的个人专著《基本中国拳法》一书的武术基本功训练一节,便是译自蔡老的“华拳”。

  今年77岁的蔡龙云是拳坛三王中年龄最小的,现在他还坚持在上海体育学院的教育第一线。1999年,蔡老办了退休手续后又被学院聘请,请他担任博士生导师直到现在。授课之余,蔡老兴趣广泛,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除了每天两小时雷打不动的站桩练功之外,蔡老尤喜书法,每天还要练练古琴。

  与其他两位拳王不同,蔡老的两个儿子中有一个子承父业,他的小儿子蔡纲现在是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的讲师。尽管在蔡老的眼里儿子的武术造诣还没超过老子,但好在他已经从事武术这个专业,来日方长。

  “北拳王”张立德——师生之情长相忆

  平心而论,不管拳击运动在中国禁止之前,还是禁止之后,“北拳王”张立德在中国拳坛上的地位及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特别是“北拳王”战胜“南拳王”,张立德成为“王中王”后,更是无人可比。不过在张老看来,这些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很长时间内他都觉得,命运对他是不公平的。

  为了解决夫妻分居两地,六十年代初,张立德从北京调到上海体育学院工作,从此“北拳王”不仅与“南拳王”同在一个教研室工作,而且还成为周士彬手下的“兵”。也许是张立德年轻气盛,争强好胜的性格,两个拳王的相处关系总是有点那么“玄”,当然最后“吃亏”的又总是张立德。以至于张老在1988年退休时还只是个副教授的头衔,每月的退休工资1400元,还没有现在体院门房间的门卫多。与张老的学生的学生现在都是教授和国家高级教练相比,多少让老人感到有些“胸闷”。造成这个尴尬的局面,绝非可以用“青出于蓝胜于蓝”或者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语言来解释的。

  好在张老还是淡泊名利,并不在乎这些事。他将自己全部精力放在拳击教学上,即使在中国拳击运动禁止后,也从没间断。张老说,自己做什么事都喜欢坚持到底,不愿半途而废。那时,拳击明着不让练,张老就带着学生在体院校外偷偷地练,没想到他这个不符合规定的做法,日后还为体院争了光。

  那是1985年,美国的拳王阿里访华,他在上海体院参观的时候,提出要看学生打拳击。这下可难住了院领导:早就没有这个专业了,哪有人会打啊?但是又不好意思明说。情急之下,突然有人想到了张立德,他不是一直在“私下”带学生练拳击吗?结果张立德带着学生成功“救场”,阿里对这帮学生大加赞赏。

  今年已经79岁的张立德对拳击仍旧是痴心不改,除了坚持义务带教学生外,还一直对中国武术中的击打动作十分感兴趣,他深信要是拳击能结合中国武术的击打,那中国的拳击运动水平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尽管“北拳王”张立德没有“南拳王”周士彬那么子孙满堂,他的两个儿子至今还没成家,但张老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他的学生已是桃李满天下。弟子们十分敬重张立德,经常会来探望自己的老师,这让张老感到十分欣慰。用张立德的话说,人生有自己追求的事业,有志同道合的学生,足矣!

  当年20岁出头的周士彬颇像泰森

  周士彬老人拿起当年的奖杯,仍旧自豪不已

  如今77岁的蔡龙云依旧身手不凡1946年,19岁的蔡龙云在上海滩击倒美国拳手,让中国武术名声大震

  这是1957年中国拳击各级别冠军的最后一张合家欢。左四为周士彬,左五为张立德

  79岁的张立德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带着学生练拳

  (除资料照片由本人提供外,其余均为季陆生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