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郑也夫:这个社团应当撤销 希望掐死腐败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42 《足球》报

  晚上,鄙人一仆二主,追随着出国奥的比赛,足球失利后,一句话也不想说,一个字也不想写,不料,电话响了。对方自报叫“荣剑”。我愣了一下,才想起来,那是当年的朋友,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风头甚健的一位公共知识分子,眼下干起了最时髦的房地产。我们已经15年不通音信了。老荣一张嘴话茬子就极其生猛:“也夫,你老写足球,你去提议,要从立法上通过,中国再也不搞足球了,必须从立法上通过。”我第一反应是,这是什么昏话,老荣过去也是爱讨论“权利”的人,人家愿意搞是权利。但马上就想到,老荣是愤怒当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语不择词,慌不择路,以他的智慧岂能不懂得权利。略一琢磨,觉得他的话里有东西,就搭上腔了:“我帮你修正一下提案,这建议应该是:各级政府、国企再也不可以为足球掏钱了,一分钱也不行。”

  我说的不是气话,数十年屡败的历史,御林军败给南洋业余球队的最后一击,荣剑犀利异常的话茬,都坚定了我的上述认识。政府不产生财富,它的钱统统是纳税人的。纳税人同意花钱养活一些体育棒子搞竞技体育,是建立在一个前提上的———为我们拿奥运奖牌,为我们挣面子。我们花钱不是为了丢面子的。不错,竞技项目没有常胜将军。但是如果你数十年屡战屡败,我们就要考虑换个项目投资了。我们钱财有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几十年来,足球非但不能为我们挣面子,还屡屡让我们丢面子。说是韩日世界杯出了一回线,我说别开玩笑了,出线战都遇上谁了?社会上谁都可以玩足球,谁都可以搞足球,只是各级政府———从中央到省市,以及一切国企,都不应该再为竞技型和商业型足球掏钱。省市政府为国内俱乐部出资,实属荒诞,应该立法杜绝。两会刚刚结束,学术界的朋友常常议论:两会议政的趋势应该是朝着“算账”的方向发展,即讨论纳税人的钱怎么花?国家竞技体育的预算是国家预算的组成部分,而道理是一样的。这个冤枉钱该不该花,应该在各级人大上讨论。

  我主张将足球彻底下放给民间。民间人士愿意花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能够搞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政府应该脱钩,不再操心。一方面是政府撤资,另一方面,下放民间意味着,官办的足球管理机构,即名为社团、实为政府机构的中国足协,应该撤销,取而代之的是俱乐部大联盟。它是地道的商业协会,是通过为老百姓找乐子来赚钱的商业自治联盟,不是为国家民族挣面子的。

  球踢得一塌糊涂,连败几十年,球员的收入却上了天,退役的和在役的都不乏董事长。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从政府、国企和私企那里都骗来了钱。政府、国企必须退出。私企愿意掏钱,是它的自由和权利。私企愿意掏钱,大约两个原因。一是地方政府给了优惠,并施加了压力。政府应该停止对搞足球私企的优惠。二是有些私企判断,足球调动了大众眼球,有了广告效益,为俱乐部掏的钱赔不了。那好,您赚了钱尽可以给球员开高薪,但是国家的利益是不可以占的。比如比赛场如果是国家的,是当年纳税人掏钱修的,使用要付租金的。你这不是要掐死中国足球吗?不是。

  我是希望掐死腐败分子,杜绝骗钱的路子。我相信,各行各业的尖子人才都是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成长的。相反,是左右逢源的骗钱渠道,摧毁了中国几代球员。

  把足球下放民间,让足球成为球员和观众的游戏,让它在民间自然地生存和生长。至少这会杜绝20年来培养的高薪低能儿。来日,草根间真的长出树木也未可知。(郑也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