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薛涌:公开纵容经济犯罪该负何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42 《足球》报

  3月18日到3月20日,每天都曝出对中国足球带有毁灭性的新闻。18日,足协在承认辽足作假的情况下,认可辽足进中超。19日,因此受害的亚泰俱乐部,亮出辽足作假的证据。20日,中国国奥队竟在主场被马来西亚逼平,在奥运会预选赛上被一支弱旅执行“死缓”。

  其实更可怕的,并不是国奥队被判了“死缓”,而是中国足球被判了“死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三天的事情相加,证明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不是输掉一场球的问题。中国足协不仅失职,也不仅仅是能力不足,而是这一影响巨大的“民间组织”,竟然公开纵容经济犯罪!足协领导人必须集体辞职。司法部门必须立即对有关的经济犯罪进行调查。

  任何一场比赛,都有一定的偶然性。

  但是,成绩最后还是体制的产物。体制是“本”,成绩是“末”。足协近年来的行为,就是本末倒置,为了在几个领导人的任期内出成绩,不惜破坏基本的制度框架,大搞政绩工程,杀鸡取卵,竭泽为渔。结果,破坏了正常的联赛升降级秩序,以金钱为标准,打造一个寡头联赛:“中超”。在足球正在沦落为“不良资产”的时刻,变本加厉地鼓励烧钱,使追逐金钱、而不是提高水平,成了足坛的主导潮流。更有甚者,为了达到足协规定的以金钱为基础的中超标准,有关俱乐部不惜作假,从事经济犯罪,而足协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认可这样的犯罪。以后中国足坛还有什么东西能是真的?

  以中国足协的逻辑,中国队根本就不该和马来西亚踢球。中国目前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在世界上排名第六,马来西亚算老几?他们有足够的“资产”吗?足球是富人俱乐部,中国队理应届届进入世界杯、奥运会了。可惜,世界足球并不执行这个规矩,中国队频频被弹丸小国淘汰。

  中国队的失败,看上去是队员的精神状态、技术水平的问题,其实根本问题是足协为中国足球单独制定了一套与国际足坛无法“接轨”的规矩。足协不理解,虽然许多足球明星都是百万富翁,但足球在本质上是个小人物的运动。一个在非洲吃不饱饭的苦孩子,可以靠自己两只灵活的脚,一夜之间就会在欧洲发迹。这正是足球的美丽之处。所以,足坛没有真正的贵族,再强的俱乐部,也得接受平民的挑战。

  在欧洲,俱乐部多如牛毛,小民百姓可以随时参与,名不见经传的小队,频频让大俱乐部俯首称臣。这才叫竞争。这样足球的水平才会提高。

  足协这几年干了什么?各俱乐部要按财产定等级,升降级制度也被打乱。足协不仅不鼓励运动员过相对清寒的生活、卧薪尝胆、埋头苦练,而且在制度上取消了这样的运动员存在的可能。没有钱就别想进中超!如此下去,小俱乐部如何起步?足球如何普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笔者早就说过,中国足球要想有一点生机,有人得下狱。长期以来,足协在制度上纵容腐败,如今竟堕落到纵容具体的犯罪行为。18日到20日这三天的戏剧,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腐败的真实结果。中国足坛,该猛醒了!(薛涌耶鲁大学学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