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问责阎世铎(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40 《足球》报
总编辑 谢奕
  “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上是我们尊敬的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首份施政报告中,代表中国新一届政府所阐述的政府改革理念。我们极其欣喜地看到:人民的权力与政府的责任,历史性地被摆到一个空前重要的地位,这是民心所向,这是民情所系,这是中国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伟大进程。

  在中国社会不断改革发展向前的今天,在国奥队不可饶恕地遭到马来西亚队逼平的今天,我们要问:作为中国足球事业管理机构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作为管理中心的负责人阎世铎,该负什么责任?

  如果国奥队输给韩国队,输给伊朗队,即使出不了线,我相信,理性的全国球迷和社会公众都不会有太多怨言,他们理解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他们可能会继续支持中国足球事业。但是,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第十一个年头,国奥队却打平业余水平的马来西亚队,如果说中国足球是项“民心工程”的话,这个项目的失败,对社会民众感情的伤害,超过了国奥队没法出线,超过了职业化改革前1985年的“5.19”惨败。

  本报这两天接到的读者来电都表达了同样的愤怒,来电的球迷说:作为纳税支持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纳税人,他们的感情受到极大伤害,他们用自己的血汗钱支持中国足球事业,而中国足球事业的管理者,却用一桩桩“豆腐渣工程”来回报他们对中国足球事业的热情,他们愤怒,他们希望:主管中国足球事业的政府部门,必须有人来承担这个责任!

  在球迷来电中,他们指出了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在这次严重伤害广大球迷热情的“重大事故”中表现出来的种种失职之处:

  一,国奥队打平马来西亚,非战之罪乃管之过。国奥队对韩国队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表现,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这些经历过职业化比赛洗礼,打过两三年甲A的球员都没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为什么?

  因为他们被练傻了,被中国足协领导下的国奥队教练班子练傻了。国奥队教练班子包括他们的管理部门中国足协,都没有从竞技体育的规律出发,从正常人的生理心理规律出发,连续集中训练100天,这是世界足坛少见的严酷训练,在这种所谓“严格”的非人性的训练机制之下,接受过国内外尤其是外国高水平教练指导的国奥队球员们,不可能在思想上不产生任何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已经见多识广的他们不可能“思想统一”,他们对比赛和皮球已经失去正常的感觉,他们在场上的呆滞和呆板,其实就是这种长时间集训所带来的必然恶果。12

  二,在国家级队伍管理上,中国足协不断重复以前所有历史错误。众所周知,国家级球队曾经请过高水平的外国教练如米卢,尽管他们的水平高低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不会受任何中国传统的“左倾”训练管理思想影响,他们在调节队员的比赛心理情绪时,都能遵循竞技体育的共同规律,无论是霍顿还是米卢,他们没有在任何“小比赛”中输球的案例,但是,中国足协在国家级队伍的管理上,没有吸取前任所有教练的经验教训,盲目自信闭关自守,继续不断在低水平对手身上栽跟头。中国足球职业化后投入的百亿国资民脂,换来的只是中国足球水平在原地的转圈甚至是下滑。

  三,从中国足协对国家级球队管理水平之低下,到近日毫无原则地处理长春亚泰与辽宁俱乐部中超资格之争,人们可以看出:中国足协以损害足球市场为基础追求国家队队伍战绩的“政绩足球”思路,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缺乏内行专业知识和管理手段,中国足协现在的某些领导人,不具备管理足球事业的专业水平,辜负了全国足球爱好者的期望,损害了全国足球爱好者的感情,实际上也损害了中国的足球事业。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坚持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

  以总书记和总理的要求来衡量中国足协某些领导的执政水平,球迷们普遍认为:他们是不合格的。

  本报编辑部代表中国的球迷们希望:一,中国足球事业的管理部门,必须有主要领导为国奥队这场比赛而承担责任乃至引咎辞职。二,中国足协有责任切实管理好国奥队,要求并督促他们打好余下所有比赛,力争创造奇迹,一雪大马脚下之耻,给中国社会和公众一个实实在在的交代——因为,中国热爱足球的所有民众,才是支撑中国足球事业的社会后盾和经济基础。12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