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小将陈杞一飞冲天 最大目标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7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3月17日,乒羽中心公布了参加奥运会乒乓球预赛的国手名单,年仅20岁的小将陈杞赫然出现在双打阵容中。从跨进国家一队大门到成长为一名新星,陈杞仅用了一年半时间,他的神奇表现完全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一飞冲天。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飞冲天”的陈杞得知喜讯后,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狂喜。那天晚上,当记者通过电话向陈杞表示祝贺时,话筒里传出的声音和他的年龄似乎很不相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没有什么特别的,真的!”为了证明自己的平静,陈杞还讲了两条理由:一是他的实力本身已具备了参加奥运会的水平,这个结果不能算是意外;二是这次公布的只是一份初步名单,最终名单要到单打预选赛结束时才能确定。

  陈杞的国手生涯不长,但颇为坎坷。他曾有过两度入选国家二队的历史,后均因纪律问题不久便被退回省队。凭着在2002年乒超联赛上的出色表现,陈杞得以第三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他这一经历在乒球国手中也极为罕见。或许是这段不平凡的历史,使陈杞格外珍惜第三度入选的机会,进入国家一队后,他身上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丝沉稳,开始给人一种“少年老成”的感觉。

  当然,陈杞的“少年老成”只会表现在赛场下,赛场上的他,还是一位“激情洋溢”的少年,这一点,也是他得以重返国家队的最大因素。对这块不可多得的璞玉,刘国梁教练进行了精心雕琢,使陈杞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去年9月初,陈杞参加了韩国公开赛,这也是他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结果他在单打赛中再现“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先后击败了孔令辉、大塞弗、王皓、庄志渊等名将,力取银牌。他和马林合作的双打一举夺金。在接下来先后举行的中国、日本公开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希腊公开赛上,陈杞和马林合作的双打更是连夺四金,迄今保持不败。他在单打中也先后打败了波尔、施拉格、王励勤、格林卡等名将,数次跻身四强。今年1月初,参加国际比赛仅有四个月的陈杞便跻身于国际乒联男单排名榜十强之列,连国际乒联官方网站也发出惊呼:“一颗中国新星在升起。”

  一个月前,“一飞冲天”的陈杞经受了一次不小的考验。在公布多哈世乒赛团体赛之前,陈杞的呼声一直不小,但他最终却与团体赛擦肩而过。得知这一消息后,陈杞感到了深深的遗憾,但他很快便振作起来,并表现出年轻人少有的成熟,“自己没有入选很正常,与刘国正这些老将相比,我的大赛经验不足,技术也不够全面,还没有达到让教练十分放心的程度。”为了让陈杞尽快成熟,乒乓队破例让他作为替补选手一同飞赴多哈,使他能够亲身体验大赛的氛围。“感谢领导教练的厚爱,多哈一行,让我受益匪浅。”陈杞事后这么说。

  时下,陈杞正全身心地投入在备战奥运会的训练中。尽管陈杞谈到希腊奥运会前景时三缄其口,但他并不讳言“最大目标就是站在奥运会和世乒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江苏男子乒乓球队教练杨川宁认为,和王励勤/闫森相比,马林/陈杞的优势是球路凶、杀伤力强、上升空间大,不足之处是稳定和默契上略处下风。如果陈杞能处理好凶与稳的关系,加强和马林合作时的熟悉度,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希望不小。

  作者:王全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