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联赛今非昔比 5年后CUBA让CBA开始选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46 新华网

  7年前还被人讥笑是“纯粹是大学生自己闹着玩”的联赛,转眼之间几乎要成为中国篮球最大的人才储备基地。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的西北赛区决战刚刚在古城西安落幕,将在5月上演的全国总决赛男女八强已经各自决出了6支球队。这是CUBA第一次把女子四强赛扩大成和男子一样的八强规模,基点是因为参赛学校和球队水平的不断上升。放眼望去,大学篮球已经染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遍了整个中国。

  中国大学篮球水平的上涨速度开始让当初藐视过他们的专业圈内的人们感到惊讶。在CUBA的四大赛区中,每个赛区都有顶尖球队,西北赛区的太原理工大学,东北赛区的山东科技大学,东南赛区的上届总冠军、超级强队华侨大学,西南赛区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大多数CBA球队的青年队论实力都已经不是他们的对手;女篮中的霸主天津财院能赢八一青年女篮20分以上。

  那种在业余篮球和专业篮球之间鸿沟般的差距,渐渐在大学篮球和以体工队为基础的专业队之间散去。除了没有2米10以上的超级大个子,CUBA的顶尖球队在球员选才上已经丝毫不逊于专业青年队。在参加四大赛区决赛阶段的总共21支男队里,每支球队都有超过2米的球员,平均身高达到1米97。女篮中天津财院和青海师大的球员都曾经受到过省市专业球队的邀请,但球员们并不愿意辍学。

  恒华集团总裁、CUBA创始人之一的张宁飞在看球时非常神清气爽。“这几年CUBA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到大学来打篮球,来接受教育,将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除非你有天赋异禀的身高,十几岁可以长到2米10以上,愿意走专业队那条路的人正在变少。”

  CUBA在经历前5年的创始阶段之后,正在把初期那种只潜藏在校园内部的热度散向校墙之外。按照张宁飞和另一位创始人龚培山老先生的想法,CUBA的终极目的是成为为职业球队以至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仓库,同时改变目前专业体制下球员体育和教育分离的现状。事实上,与专业体制下球员成名则已、不成名则无退路的“华山绝径”相比,CUBA教育的力量和毕业后广泛选择面集合的优势正在彰显。

  到目前为止,每一届CUBA联赛在各省市基层开始竞逐时,全国有超过600所大学参战,每一所大学都常年设有自己的球队。而在同样的年龄层面上,各省市成年队下属的青年男女球队只剩下36支。这还是编制上的数字,事实上,真正存在的青年队只有19支左右,而拥有足够人员、可以随时参赛的青年队只有9支。在球员数量上,CUBA和CBA青年队的比例超过了20比1。

  张宁飞仍然在想尽各种办法提升CUBA球队的水平,首当其冲的是教练的素质。先后已经有27位曾经在专业球队打球的球员退役后来到大学执教,但张宁飞觉得这不足以解决问题。他说:“要想育人,首先要提高教育者的水平。我们已经开办了各种各样的教练培训班,鼓励教练们努力学习。我还和篮管中心商量,等哈里斯来了,希望他可以开个讲座,让我们的优秀教练去听听课。”

  中国篮协曾经把CUBA视作一种威胁,但张宁飞对篮管中心李元伟说:“在这里面没有你们,也没有我们,有的只是咱们,是中国篮球。”张宁飞希望先设立一项由CBA青年队和CUBA顶尖球队参加的联赛,然后逐渐让青年队植根于大学,最后彻底取消青年队,让体育和教育合一,使中国篮球建立和美国篮球一样的金字塔体系。

  第一届由CUBA男子前四名和CBA青年队前四名参加的联赛预计在今年11月上演。在发展趋势上,大学篮球成为中国篮球的基石是迟早的事情,张宁飞说,那时候CBA就可以像NBA一样从大学里选秀。

  还要多久?张宁飞意味深长地说:“应该还需要5年。”(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