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痛忆五代人的奥运冲击历程 中国足球祭忆犹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7:05 天府早报

  许勇新说悲剧不会永远动人

  12年一个轮回,12年前我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热血青年,在后来被改成了男厕所的集体宿舍里,为徐根宝带领的国奥队在开场的“黑色9分钟”就溃不成军而羞愤难言,这么一篇几百字的稿子折磨了我一通宵,直到天亮我们报社截稿前才写完,几乎是“字字血,声声泪”啊!许多年后,在花水湾遇见一位酒店老板,他居然能全文背诵这篇小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文,这让我非常感动。不管怎么说,当年对于中国足球的确有一种热血的真诚,但现在我们已经被戏谑得有些无

  奈,唉……“中国足球已经到了非得‘停职反省’,找出疾症所在的时候了!”———这句话是我1992年说的,可时至今日看起来也仍没什么实质性进展,这12年来我已

  经发福了几十斤,中国足球好久才能“发福”哟?

  中国足球队很少给深深关心他们的中国球迷带来过欢乐,他们往往把球迷最担心和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变成现实。我曾不止一次地写过这句我极不情愿写的话,但我又写了,因为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翻阅中国足球的历史犹如读莎士比亚全集,映入眼帘、涌上心头的一桩桩、一幕幕全是悲剧。年维泗、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徐根宝……著名的悲剧导演;容志行、古广明、贾秀全、范志毅……著名的悲剧明星。中国足球的“戏路”为什么就这么苦,这么窄?

  翻阅中国足球的历史更像在读《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中国足球会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重演惊人相似的悲剧?为什么中国队在重大国际比赛的关键场次总是败走麦城?为什么中国队次次都把“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化为“潺潺流水”付东流?为什么中国队作客异乡要输球,当东道主也要输球?为什么中国队不能从以往的失败中吸取哪怕是一点点教训?为什么……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非得“停职反省”,找出疾症所在的时候了!

  中国的球迷是中国足球悲剧最忠实的观众。中国队走到天涯海角,他们的心就跟到天涯海角。他们曾为苏永舜的夭折惋惜得流过眼泪,他们曾为曾雪麟的“5·19”悲剧痛心疾首,他们曾为高丰文的两个“黑色三分钟”捶胸顿足,他们如今又要为徐根宝的功亏一篑“长太息以掩泪兮”……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他们却偏要一往情深,苦盼苦等来一个又一个无言的结局,却永无梦醒时分。

  中国的球迷是真正的猛士,因为他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中国足球,敢于正视鲜血淋漓的中国足球!

  悲剧是动人的,但悲剧不会永远动人。

  写作背景

  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中国足球史上“黑色九分钟”的悲剧诞生了。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国奥队在开场9分钟内被对手连进3球,最终1∶3败于韩国,也就此落下“恐韩症”。

  这一届奥运会率队冲击的主帅是铁帅徐根宝,他“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誓言不能掩盖韩国人给中国足球带来的“黑色九分钟”的耻辱。

  谢奕新说生于1977

  当霍顿带领的国奥队在巴林的0∶1为中国足球再次留下伤痛的时候,出报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中国足球为什么不断的重复历史的错误。当时那批队员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重点培养的一批队员,但他们的结局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因为他们生活在中国足球特有的大环境下,所以我写下了《生于1977》。而几年过去了,中国足坛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队员从小练习的技术没有变,国字号队伍长时间封闭集训方法没有变,所变化的就是不同的人在重复同样的错误,这显然违背了足球的正常规律。这次兵败武汉的国奥队可以算是第六代足球人,他们没有摆脱前五代足球人留下的大环境,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会将这样的大环境传给第七代、第八代足球人,一个“公式”般的祭文可以套用若干年,这才是真正的悲剧。

  国奥队在巴林的0比1,是中国足球的世纪之痛、百年奇耻,是二十年来中国足坛最丑陋的一次失败。这不是一场正常的战斗,而是一次完全丧失斗志的投降,虽然以前中国足坛有过多少次的“黑色几分钟”,但还从来没有过这种“精神之死”———“最好的一届国奥队”,在最后一战中完全崩溃了。

  生于1977、1978年的这一代球员,当需要用鲜血甚至生命来捍卫国家的荣誉、自己的前途时,他们说得最多的话居然是———“我想回家”。不禁想起了迟尚斌当年与新西兰最后血战前说的话:“竖着进去,横着出来”———何等的壮怀激烈!

  但是,大迟老了,与共和国同龄的迟尚斌、徐根宝、戚务生这一代老了,现在走上中国足坛舞台的这一代,论岁数,该是他们的儿女们这一辈。

  中国足坛50年来似乎可分为五代人:

  第一代:年维泗、陈成达、苏永舜、曾雪麟、张宏根、张俊秀……

  第二代: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容志行、沈祥福、李富胜……

  第三代:李辉、贾秀全、徐弘、李明、彭伟国这一批,还有申思、谢晖、朱琪、庄毅、杨晨、周宁这一批……

  现在是第五代:李铁、李金羽、张玉宁、张效瑞……他们都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是在职业化足球已经进行几年后才踏上足坛的新一代。

  前四代足球人所处的社会环境虽然各有不同,但总的来看大同小异。而这五代人中最特别的,应该算现在的第五代,他们是在中国社会价值观念最紊乱的时期,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

  除了踢球、打扑克、玩电脑游戏,还有“泡吧”之外,他们在想什么?他们为什么而踢球?他们愿意为了祖国的荣誉,哪怕是为了自己的荷包而流汗流血吗?如果他们无法清晰地回答“为什么而踢球”的问题,那么,在我们看来充满游戏趣味的训练与比赛,在他们看来,也许和街口搬砖石民工的劳役没什么区别了。

  他们究竟为什么这么软弱,他们为什么成了战场上的逃兵?!当城门被巴林攻破时,当霍顿绝望得满头大汗,当王俊生无力瘫坐主席台上,为什么替补席上的王鹏居然可以咧嘴傻笑?

  在第五代的耻辱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扪心自问:我为孩子们做了什么?我是孩子们的榜样吗?

  因为,在前四代人都无法清楚地回答“足球究竟是什么”的时候,在他们的“总结”总是令人不知所云的时候,要我们的第五代清晰地回答“为什么而踢球”这显然也是一个荒谬的问题。

  写作背景

  1999年,英国人霍顿带领着由多数健力宝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冲击悉尼奥运会。主教练霍顿先生赛前就放下豪言壮语:“我们不但小组出线,还要进军悉尼奥运会拿牌。”

  但是,命运和中国国奥队又开了一次残酷的玩笑。在九强赛中,霍顿带领的国奥队在巴林的0∶1为中国足球再次留下伤痛。

  李承鹏新说墓志铭

  3月20日的情景真的很像公元1999年的那一天。那天晚上,以一种无奈的心情,我在成都的某洗脚房挥就了这篇《墓志铭》。第二天我们报纸体育版的标题就是“中国足球洗洗睡吧”,表达了球迷们极度失望的心情。但现在,我们的心情已经不能用无奈来形容,在武汉比赛现场的中国足球已经成没有躯壳的死魂灵。国奥队返回驻地的大巴车上死寂得像一辆灵车,窗外本用来庆祝胜利燃放的焰火看上去怎么都像鬼火……

  “我把青春毁给你”———当板儿砖砸不醒中国足球时,就把写着“青春悼词”的墓碑砸将过去。生于1981年的这届国奥的命运很像一句忧伤绝决的句子:“我还没有好好地活过,就已经死去。”

  我曾发誓不给中国足球书写墓志铭,但看来我不得不写了,谨以此文祭奠在“九强赛”悲惨死去的中国国奥队———公元1999年11月6日零时20分,背负当代中国人最沉重希望的一支球队丢失了希望。那个丢球仅仅1秒钟时间———但整整一个世纪的中国足球却全部死去。

  ———我们有必要像所有的墓志铭般书写一下对情操评点:

  如果你爱一个人,请他远离中国足球吧;如果你恨一个人,请让他迷恋中国足球吧!如果你想研究“十万个为什么”,请探讨中国足球吧!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情感像股票般被“套牢”,请投资中国足球吧!如果你想选择一种“最窝囊的死法”,请效仿中国足球吧!

  ———这里有潘多拉魔盒里所有的恶咒,而中国足球就在一夜之间全盘承受。

  如果你想选择一个铁饭碗,请当中国足球主教练吧!如果你最擅长写一份能逃避责任的检讨,请给“九强赛”失利来个“足球不能承受之轻”的总结书吧!如果你想成为既能玩弄他人感情又不用负责的“恶少”,请来中国足球吧!

  如果你想吃的是奶,屙的是草,请变成所谓的中国足球的“老黄牛”吧!如果黑夜真的给了你一双黑色的眼睛,请观看中国足球电视连续剧吧!

  ———这是上帝最大的恩赐,所有的幸运都让中国足球独自挥霍。

  恩格斯在马克思的墓前说:你可能有很多敌人,却没有一个私敌。我在中国国奥的墓志铭中写到:你可能有很多欲望,却没有实现一次希望。马克思可以把任何宿敌的诅咒像蛛丝一样轻轻抹去毫不在意。中国足球也可以把任何惨败的教训像蛛丝一样轻轻抹掉爱谁谁去。

  我们发现,你从未实现过我们的希望,所以你是“上帝的弃儿”;但你又得到了所有的鲜花和呵护,因此你是“上帝的宠儿”。于是我们给角色混杂的你下了一个“世纪定义”———你是上帝最宠幸的“私生子”,你永远得不到任何荣耀的恩赐,却可以无休止地得到物质上的盛情款待。

  中国足球,洗洗睡吧———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写作背景

  1999年11月5日,中国国奥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客场0∶1不敌巴林,彻底丧失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希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