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心理、管理、教练 中国足球难逃宿命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5:03 重庆晚报

  宿命是一种很悬的东西,但中国足球往往都不能抗拒。这种的宿命就是一种轮回,一种刚想到了开头,也能猜到结尾的轮回。四年就是一个轮回,既是冲击的轮回,也是失败的轮回,不管是教练,队员,还是管理者,不管是技术,战术,还是心理,所有的一切都在重复着过去的悲剧,多次的跌进了同一条河流中。

  脆弱心理轮回:到了大赛就崩溃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不管是徐家军,戚家军还是霍家军,沈家军,铩羽而归后的总结都逃不出两个字:“心理”。为什么心理老是有问题,为什么遇到大赛心理就会崩溃?大家都在总结,但最终悲剧依旧轮回。以沈家军为例,从开始就有像丁阿姨这样的心理医生辅导,但最终的效果仍然是一个样。

  这不能不说是平时某些潜移默化因素的影响和左右。其中不得不说的是管理者手段和媒体球迷的高压。

  一个沈家军中的元老在出线无望后怅然想到了当年青年队时,在他眼中,当时他们打世青赛,土伦杯这些大赛时都没有感到什么的压力,但现在各方面的压力却让他们抬不起头,“如今的环境真没法跟过去比,谁都要成绩,谁都不敢犯错,但往往是谁都在犯错。”很多的沈家军的成员都是同样的想法,过去在没有多少关注的情况下,他们能够尽情发挥,如今关注的目光多了,倒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不得提的是各方面在潜移默化间制造的压力。足协管理者成天在提减压,但在关键时刻,照样长期封闭,照样禁开言路,这让他们无形和有形间都增加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教练因素也很重要,缺乏像米卢那样调剂心理的大师,面对同样没底的教练,难免所有人都是脸像黄莲背朝天,天天嘴里喊,“我们不紧张,我们不恐谁”,但越是口号多,越难以掩饰心虚。遇到关键时刻,自然容易崩溃。如果说输给韩国是心理恐惧紧张的悲剧,那么跟大马战平就是心理急躁的悲剧。颠沛在两个极端之间,自然就被打进了炼狱之中。徐家军,戚家军当年都走过一样的路,霍家军被韩国巴林灭掉的历史更是与沈家军有惊人的相似,心理宿命的轮回,再次让中国足协尝到了苦果。

  教练轮回:临阵动摇理念

  在大马士革被叙利亚队击败后,沈祥福说:“我们还活着”,虽是败军之将,但记者一直认为这句话中有中国男人的骨气;被马来西亚逼平后,沈祥福说:“生活还得继续”,虽然后面他还说了“如果领导还信任我,我将带领球队度过难关”这之类的话,但是言语中透露的却是一种承认失败中的无奈。从绝不低头到如今的承认失败,毫无疑问,沈祥福思想发生了一些改变。

  从原来一直在场边大喊大叫站着指挥比赛,到在汉城零下几度的低温中穿着一件西装,异常冷静地坐在教练席上不发一言,再到在武汉穿着曾给其带来很多荣誉的国青队最老的那套队服指挥比赛,这些都是沈祥福思想发生变化的一种体现。而另外一种体现则是在赛前的训练、技战术制定及排兵布阵上。实事求是地说,已经组队四年多的国奥队在队型磨和和默契程度应该没有太多的问题,但是仅仅是为了备战此次12强赛,国奥队就前后集训了长达4个月之久,放着放着长期封闭集训带给队员诸如消磨了兴奋度,比赛时兴趣度不够,产生一定逆反心理及心理压力过重等不利因素不说。仅就长达4个月的封闭集训的内容更多时候进行的是大运动量魔鬼训练,直接造成了前期国奥队伤兵满营,甚至影响到了后期的备战这一点来说,长期集训起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在首战中击败了我们的韩国队仅仅集训了不到20多天,对比之下,长期的封闭集训可以说基本失败。而在技战术及排兵名布阵上,3·3汉城之战说明了一切问题,临阵换上没有特点的陆峰,后腰起用防守能力更强的王栋,攻击力更强的孙祥被束之高阁,这相当于将桂林四国赛时磨练的主力阵容完全推翻,毫无疑问是犯了兵家大忌。

  而这多少与1991年徐根宝带领的那支国奥队相似,在最为关键的那场比赛中,徐根宝放弃一直使用的高举高打,使用了沈嵘和蔡少辉等技术型球员,因此才最终功亏一溃。中国足协给国奥队下达的“一定要出线”的任务,以及为了国奥队备战而数次将联赛中断的那种重视都是沈祥福思想变化的因素,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老实人沈祥福没有顶住,而1995年戚务生同样也没有顶住,在最后一战踢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因为压力过大,而输给了韩国队,从而无缘奥运会。

  如今,又一个中国教练倒下了,如同他沈祥福的前任徐根宝、戚务生等人一样,在拥有了一定的荣誉,同样又都背负着一定要出线的压力,同样都面对着最后关头的严峻考验时,他们都毫无气质地倒下了——中国教练的轮回!

  管理轮回:“一定要出线”的悲哀

  “一定要出线”的任务看来是无法达到的了,中国足协制定的国奥战略显然也失败了。在我们将目光全部盯在沈祥福及国奥队身上时,其实中国足协本身更值得反思。

  中国足协一开始就一直宣称减压,减压,再减压,但却仅仅只是说说而已。从毛家湾集训开始,杨一民、阎世铎就先后到国奥队“视察工作”,而在其后无论是国奥队的比赛,还是国奥队新换个集训地,足协的这几位巨头都会不约而至,说是为队员们作思想工作,减少压力,但是实际上却事与愿违,领导的过多关注无形之中让国奥队小将们本来就脆弱的心理压力倍增。同时国奥队军管式的封闭训练让队员感到憋闷,这种早在10年前就已经过时的前后一把锁管理方式却被足协乐此不疲地使用,想靠如此落后的管理方式带来可观的“效益”,显然有些不太现实。这不禁让人想起了米卢,在他提倡的快乐足球前提下,中国足球圆梦成功,个中道理值得中国足协推敲。

  而另一方面,在为国奥队安排热身对手这一关键环节上,中国足协低下的办事效率让人吃惊。从桂林四国赛上名不副实的摩洛哥等队,到成都的“水货:牙买加队,毫不客气地说,和韩国队与日本队进行了高质量的热身相比,国奥队的一系列热身赛根本没有任何价值。同时将集训地点放在气候比较暖和的成都、上海,而根本没有考虑到汉城的寒冷天气,而这也是国奥队在汉城冰天雪地里没有放开手脚的原因之一,对比韩国队将集训地点有针对性的放在高原昆明,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失策。

  其实足协的管理问题并不仅仅体现在这届国奥队身上,细翻我们以往的数次失败,足协管理能力的低下实在是屡见不鲜了。

  记者王印毅吴德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