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落选苏迪曼杯到全英赛封王--“超级丹”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3:05 球报

  从去年底丹麦公开赛夺得冠军,林丹已经连续夺得了5个国际大奖赛的桂冠,而当拿下羽坛历史最悠久的全英公开赛冠军之后,林丹终于成就了自己世界超一流高手的地位。国际羽坛信服地称他为“超级丹”。很难想象,就在8个月之前,林丹还是找不到自己位置的迷茫少年,“超级丹”的出世其实也是颇为曲折的。

  出生在福建的林丹6岁开始打羽毛球,12岁就因为获得全国业余体校单打冠军而被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京军区部队看中,从此走上了专业的羽毛球道路,“现在大概是上尉了吧。”因为在比赛中屡有出色表现,林丹已经多次获得了部队的嘉奖。最成功的一次当然是2001年的九运会,当时刚满18岁的他代表解放军队参加九运会,比赛中一鸣惊人杀进了最终的决赛,也一举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第二年,年轻的林丹就很快迎来了自己的“巅峰时刻”,虽然是作为国家队着力培养的新秀而亮相国际大赛,但赶上国际羽联试行7分制的林丹却如鱼得水,以攻击力见长的林丹接二连三夺得了丹麦公开赛银牌、全英赛铜牌、韩国公开赛金牌,一时间成了炙手可热的顶尖高手。2002年8月22日,不满19岁的林丹竟登上世界排名榜第一的位置,创造了一段羽坛的“火箭速度”。曾培养出韩健、杨阳、赵剑华、吴文凯等世界级名将的中国羽坛泰斗侯加昌当时就把林丹与印尼天皇巨星林水镜、中国的韩健、杨阳和赵剑华等相提并论,“他们都是在不到20岁时就显露出了超人的控球能力,而且林丹不但善于控球,还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不过,大家期待中的羽球天王没有就此诞生,随着国际羽联废除七分制,恢复十五分制后,林丹的成绩出现大幅度下滑。男单主教练钟波每次谈到林丹都很有些无奈,“他的问题多着呢。”是钟指导常和记者说的一句话,“第一局打得都还行,但只要打到第三局他几乎肯定输。”从落选苏迪曼杯到世锦赛被夏煊泽淘汰出局,经历着巨大落差的林丹那段时间也是最苦闷的。“那段时间就再也没有打出过好的成绩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林丹介绍说,“反正自己就想着努力训练,然后把比赛打好。”刻苦训练成了林丹唯一的目标,甚至在脚磨出血泡的时候,林丹依然坚持加练手臂力量。

  坚持终于在2003年有了回报。经过晋江百日会战的磨炼,林丹积聚的能量在2003年的下半年开始全面爆发出来。“那一段时间对我非常有帮助,我也正是在那时慢慢成熟起来的,”林丹说。于是从9月下旬的丹麦公开赛中夺魁,接着又连续在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上连拿两个6星大赛的冠军,加上瑞士和全英公开赛,林丹已经连夺5站国际大奖赛的冠军,排名也终于从8个月前的60位直升到了世界第一。“从丹麦开始到全英赛,再加上城运会,林丹连拿6个冠军,这在羽毛球男单上实在太难得了。现在林丹已经是世界第一流的选手了。”李永波掩饰不住地赞叹。

  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一,但林丹表示,他还不是世界冠军,他还需要继续努力。“每一场比赛对我都是新的开始,对我来说,没有最好,我一直在不停地超越,”一向自信的林丹谈起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现在机会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机会!”现在的林丹已经在世界排名上领先排在第二的陈宏近800分了,“超级丹”正向着更超级的高手前进。“像林丹这样的年轻选手还处在上升期,状态出来越早他高水平的运动巅峰就越长。”李永波也对“超级丹”充满着期望。

  作者:特约记者马昆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