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爱情是枚最甜的金牌 跳水天空下的“亮晶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2:23 球报

  走板、起跳、翻腾、入水——人生就是这样,所有的动作和难度都由你自己选择。所谓407B或109C只不过是同一面孔的不同谱状。

  但每一个入水点,都潜伏着莫测,或是掌声或是嘘叹。25岁的田亮,23岁的郭晶晶,就是在水底结缘的。12年,从起步到巅峰,从懵懂到风华,“亮晶晶”不仅撑起了中国跳水的天空,也编织了彼此生活的绚烂。

  对于爱情的传言或祝福,田亮说:“雅典奥运会之后吧,那时我会抽出很多时间来谈谈恋爱!”郭晶晶则羞涩一笑:“我不能说,你们觉得呢?”

  聪明的人,让爱情和金牌一起悄悄成长。一样的相遇,不同的来路

  田亮并不否认自己对郭晶晶的好感,他把这种相知戏称为“无奈”,“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好像总把我和晶晶排斥在外面,我们两个只好去创造另外一个空间。”

  1991年的中国跳水队明星云集,女有高敏男有熊倪,而伏明霞和谭良德等后生同样水平了得。当年夏天,一批地方队的小孩到国家队参加集训,如果表现出色,就有机会留下来。几十名男孩女孩中,就有来自重庆的田亮和来自河北保定的郭晶晶。幸运的是,国家队最后只接纳了他们两个!

  初进国家队,小队员们都有些寂寞,不敢与教练和老队员们交流。但性格外向的田亮并不胆怯,训练时他主动向师兄们讨教,生活中也爱往人多的地方凑热闹。没想到老队员们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小圈子,田亮每次凑趣,都会遭到呵斥:“小鬼,一边玩儿去!”那边厢,郭晶晶的遭遇也差不多,师姐们认为这个12岁的小丫头什么都不懂,逛街游玩都不带她去。每逢休息日,基地宿舍里人都跑光了,只有田亮和郭晶晶两个小家伙大眼瞪小眼。没办法,田亮就带着郭晶晶在体育局周围晃荡,两个人不觉中就成了“哥们”。

  没过几年,老队员们都退役了,又上来一帮小家伙,田亮和郭晶晶居然成了“老大”。面对那些比他们小近10岁的小队员们,当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这样,能够说上话的还是他们两个。在中国跳水队,以前的老队员管郭晶晶叫“郭郭”,现在的小队员管她叫“郭姐”,只有田亮一直叫她“晶晶”,从来不用改口。

  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称田亮和郭晶晶为天才,“在身体素质和领悟力上,他们两个太像了,难度越高的动作学得越快,而且两人还能互相启发促进。”但田亮坚决不同意自己是天才。他也的确不是天才。7岁那年,他到重庆跳水队开始启蒙训练,两年后队伍要淘汰3个人,他是第4名;10岁那年他“蒙”到了四川省跳水队,没过一个月就被退回来了,教练管他叫“鸡肋”。1990年,陕西省破天荒地要成立跳水队,请求四川人才支援,四川方面很爽快,田亮被当做人情送给了陕西。去陕西练跳水?田亮的妈妈坚决不同意,“那里老百姓连喝水都要节约呢!”但田亮坚决要去,他对妈妈说:“只要能继续跳水,就算去新疆队我也愿意!”

  在陕西队,田亮师从教练张挺。张挺发现一个惊人秘密:田亮跳普通动作发挥一般,但跳难度高的就很出色,而且难度越高发挥越好!用了3年时间,张挺就把田亮送到全国冠军的领奖台。

  与田亮的一波三折不同,郭晶晶的成名之路似乎一帆风顺。从保定市队到河北省队再到国家队,她始终是队里的一号人物,当初到国家队集训,她只跳了一个动作就被教练圈定了。

  经历造就人的思想。成名了的“亮晶晶”也有失手的时候,田亮看得很开,他总是拿自己的过去解嘲:“要是在重庆队时被淘汰,我哪有现在啊!”而郭晶晶就有些沮丧,很难从容走在得失之间。这个时候,郭晶晶总会受到田亮的鼓励和帮助。她感谢这份相识与相知。一样的好感,不同的表达

  如果不是对彼此感情很有把握,田亮和郭晶晶是不会接拍那样的广告的。先是雪碧的“晶晶亮,透心凉”,后是澳的利的“亮晶晶的澳的利,想要就给你”,外界没有啧叹超过千万元的巨额广告报酬,而是揣测这是否是“金童玉女”恋情的公开化?

  中国跳水队队员从来没有对“亮晶晶”的亲密感到意外,“他们两个都是世界冠军,关系当然与我们不同。”跳水队的官员也不干涉这种“暧昧”,“他们两个一起拿金牌,我们何乐不为?”每次接受记者的拷问,田亮总是眯着眼睛在笑,“我倒是喜欢她(郭晶晶),但你们要帮我问问她是否也喜欢我呀!”问题踢过来,郭晶晶满脸绯红,“他(田亮)是个很好的小伙子,对我帮助很大。”

  “亮晶晶”到底是不是恋人呢?追星族们着急到愤怒。

  秘密被捅破了!釜山亚运会,田亮参加10米跳台比赛,郭晶晶拿着数码照相机忙前忙后,还没等田亮出水,她就跑过去让他欣赏自己的“作品”,神态亲昵,全然不顾现场众多记者的“逼视”。新闻发布会,田亮如此辩解:“帮忙照相是正常的,我们队友之间都这么做。”但第二天,郭晶晶在比赛闲暇玩弄自己新买的一款诺基亚手机,屏幕上赫然出现田亮的性感靓照!记者们岂能放过如此动人的细节,于是“手机曝光亮晶晶爱情”的报道从韩国发向国内,各地媒体纷纷热炒,田亮的个人网站上,女拥趸们伤心追问:这是真的吗?

  从釜山亚运会凯旋回国,田亮和郭晶晶肩并肩走出首都机场,面前无数镜头闪烁,田亮还是笑眯眯地回应,郭晶晶害怕得丢下行李车跑了。央视的记者为了解开追星族的心结,特意请田亮做了一档节目。“你和郭晶晶到底是什么关系?”提问非常直接。田亮眨巴几下大眼睛说:“我和晶晶之间,比爱情多一份清醒,比友情多一份迷醉。”回答精妙而经典!

  郭晶晶长得浓眉细眼,皮肤白皙,沉静温柔,应该算是美女。然而在重庆,上千名女孩竟然当着她的面齐声质问:“你的长相,怎么配得上田亮?!”

  怎么回事?还不是因为嫉妒。

  那是去年年末,田亮和郭晶晶到重庆参加跳水比赛,男子跳台决赛那天,田亮刚刚从水池里爬上来,郭晶晶就当着全场观众的面跑了半圈特地去帮“亮哥”拿衣服,然后两人亲热地坐在一起聊天说笑。重庆可是田亮的老家,喜欢他的女孩子不计其数,郭晶晶的主动和热情,无疑惹了众怒,看台上于是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集体声讨”。

  据悉就是这次到重庆比赛,田亮带郭晶晶去自己家“串门”。他的父母,做了一满桌重庆好菜来款待儿子的“好友”。

  跳水队今年春节举办了一场晚会,田亮和郭晶晶被大家一致推举为主持人。因为有电视记者来采访,“亮晶晶”事前精心打扮了一番,晶晶给田亮选择了带格子的深色毛衣,再配一条猩红色的围巾;而田亮则建议晶晶穿一袭黑裙,配上红色长靴。别看郭晶晶在赛场上镇定自如,主持晚会却心跳羞涩;还是田亮大方,他一拍胸脯:“晶晶,别怵,有我呢!”晚会结束后,田亮在晶晶的耳边说了一阵悄悄话,没有人知道内容是什么。

  但一面对池水,他们就把爱意锁进心房。一样的奥运,不同的体会

  田亮比郭晶晶大两岁,所以他比她多拿两个世界冠军。他17个,她15个。而重中之重的那枚奥运金牌的缺失,一直是郭晶晶心头的遗憾。

  5353是个跳水动作,但现在它在国际跳水界的名字就叫郭晶晶。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这个动作郭晶晶已经练得炉火纯青,闭着眼睛都记得要诀。四年了,郭晶晶从来没有在这个动作上失过手!

  但在今年3月世界杯的比赛上,郭晶晶却跳砸了,三米板金牌旁落。世界杯是雅典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预演,她本来想借此机会震慑一下最强劲的对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孰料却栽倒在一个难度不大的动作上。从水池里爬上来,郭晶晶抓起毛巾捂住脸,眼泪顺着水珠滚落。田亮跑过来安慰:“你是因为脚部有伤才失误的,放心,金牌暂时放在帕卡琳娜那儿寄存一下吧,奥运会上她会还给你的!”一句话,把郭晶晶逗乐了。

  她太在乎雅典奥运了!

  1996年,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很小心地跟在伏明霞身后,俯瞰现场的观众就心里发慌,她自己都不记得每一板是怎么跳的,只记得迷迷糊糊地拿了个第5名。

  2000年,郭晶晶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师姐伏明霞,出征前,亲戚朋友都在打气:“是你取代伏明霞的时候了!”或许正是这种压力,郭晶晶在最后一跳前尚领先伏明霞,但金牌还是被对手抢走。

  从悉尼回来,郭晶晶开始信命。她甚至还去抽过签拜过佛,但还是无法化解心底的郁闷:世界冠军都拿遍了,为何奥运金牌这么吝啬?她想到了退役。当时中国跳水队正处在新老接替阶段,领导全力挽留,田亮也温情劝慰:“你不是想当高敏那样的跳水女皇吗?如果现在放弃,你会后悔一辈子的!”

  郭晶晶选择了坚持,因为相信自己。她留起了飘逸的长发,体型比小队员还要苗条。

  田亮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1996年第4,2000年冠军。田亮真正的辉煌,也是从悉尼奥运会开始的。

  所有的冠军都拿了,雅典奥运还有什么诱惑?田亮的回答还是那句,“走下领奖台,你就是前世界冠军了。”再要问,他就说:“我要把拿过的金牌再重新拿一遍,来一个‘蝉联大满贯’!”

  完美有多美?田亮用不断翻新的高难动作作答。从407C到109C到407B,田亮的每一次亮相,都令对手拼死急追;郭晶晶呢,已经能够出色完成5353B了。当然,这个在男子跳板项目中都算难度最大的绝技,她轻易是不用的,“女选手从来没人试过,因为太难了。不过有这个底牌,夺金牌的把握性大多了。”

  生活,其实与金牌一样重要。雅典奥运之后,“亮晶晶”的爱情能否结果?

  去年,田亮花了100多万在北京亦庄买了一套别墅,郭晶晶也在附近购置了房产。田亮已经是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郭晶晶也正准备找所大学进修。13年前,他们一同走进中国跳水队;现在,他们又要双双离开?那时,人们不会再嫉妒,惟有祝福。

  每一次起跳,都是美的升华!

  作者:特约撰稿云飞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